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看懂 Popovich 戰勝火箭五大調度!〈圖解〉

SAN ANTONIO - NOVEMBER 11: Head Coach Gregg Popovich of the San Antonio Spurs talks with Head Coach Mike D'Antoni of the New York Knicks on November 11, 2008 at the AT&T Center in San Antonio, Texas. NOTE TO USER: User expressly acknowledges and agrees that, by downloading and/or using this Photograph, user is consenting to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of the Getty Images License Agreement. Mandatory Copyright Notice: Copyright 2008 NBAE (Photo by D. Clarke Evans/NBAE via Getty Images)

如果今天打的是短期錦標賽,一場就決定生死的戰役,那麼馬刺總教頭 Gregg Popovich 絕對不及格。看看系列賽 Game 1 、 Game 4 那樣的比賽內容,只要對方發力出招根本毫無反擊能力,甚至第四節早早出清板凳,連一搏機會也不願意嘗試,很多人心想這 70 歲老頭根本過譽!

可是今天打的是 NBA 季後賽,七戰四勝制系列戰,沒拿下最後關門戰都不算贏,如果不短視近利選擇比氣長的話,那麼 Popovich 絕對是籃壇中數一數二老狐狸,當然你說他喜歡藏招也行。就像知名NBA球評伸哥所說:「相信 Popovich ,絕對不是喊喊口號,這是一種籃球信仰!」他做的事不一定每次有效,卻讓你保持在可以贏球的機會當中。

馬刺與火箭六場系列賽,後期可以看見火箭招式盡出,可是馬刺還在繼續出招。火箭在第四戰小陣容提前亮出底牌,馬刺卻把球員體力佈局算到第七戰,這就是雙方最後勝負分水嶺!京哥哥做圖解讓你們搞懂, Popovich 系列賽戰勝火箭的關鍵五大調度!

 

一、 Game2 拉上 Gasol 先發

回顧季初某些馬刺球迷對於 Pau Gasol 先入為主觀念,腳步太慢、禁區太軟,找他來護框根本是個錯誤決定!但為什麼對上火箭, Gasol 卻能成功扮演一名稱職的護框者,一直到 Game 6 都沒被對手消滅?他是系列賽不可或缺的功臣之一,重點在於馬刺如何策略性運用保護他的弱點。

馬刺沿用勝出灰熊的陣容續戰, Game 1 由 David Lee 與 Aldridge 搭檔擔任先發內線。不過火箭戰略是將 Aldridge 拉出外圍進行打點,留在籃下保護籃框的 David Lee 變得不太靠譜,比賽結果便以 27 分難堪輸球。 Game 2 賽前 Popovich 系列賽首度變陣, Pau Gasol 拉上先發 David Lee 擺回板凳,用法是讓 Gasol 跟著火箭 Capela 一起上場,因為 Capela 不會打低位、不能高位策應、不能投三分拉開空間,這讓 Gasol 六場比賽可以堅持不做換防,縮在油漆區保護籃框即可。

馬刺禁區多了 Gasol 這座屏障後,他們兩翼球員多次緊黏火箭三分射手不去協防,比賽內容變成馬刺阻斷 Harden 與隊友三分連線,迫使 Harden 切入去挑戰 Gasol ,最壞打算就是丟掉沒效率的兩分而已。正因為 Gasol 留在禁區護框策略奏效,才會有系列賽後期五小陣容摧毀雙塔陣容的構想,火箭迷信極端小陣容七人輪替,終究因為體力不支而倒下。

 

 

▲就像畫面顯示這樣,如果 Gasol 能留在籃底保護籃框,馬刺就有本錢踩死對方三分線不做協防,阻斷 Harden 發動 Pick & Roll 後與隊友間的三分連線(看看馬刺球員兩邊底角與 45 度角都沒協防),迫使 Harden 只能切入禁區挑戰籃框,還得躲過前方 Gasol 與後方 Leonard 騷擾。

 

 

▲即便到了 Game 6 ,馬刺只要 Gasol 在場上就會堅持這個防守策略。畫面下方 Manu 、 Mills 死盯射手不做協防,籃底就由 Gasol 與主守 Harden 的人( Green )負責就好,給你兩分也不給三分的概念!

 

 

二、 Game5 拉上 Mills 先發

Game 5 馬刺選擇把 Mills 擺上場取代 Murray 先發,這要回到 Game 4 火箭對於 Murray 的刻意針對才行。 Game 4 除了 Beverley 持續對於菜鳥 Murray 持球時凶狠緊迫盯人外,更重要的是在無球時,火箭選擇棄守不會投三分的 Murray ,把多出來那個人拿去包夾 Leonard 。這個改變讓 Leonard 的進攻開始受阻,所以 Game 4 打了一個不好的開局。也是下一場比賽 Popovich 決定變陣,紓解 Leonard 進攻端上壓力原因。

 

 

▲仔細觀察這張截圖,畫面上方火箭兩個人直接包夾 Leonard ,下方 Beverley 直接放掉底角 Murray ,跑了大一段距離輪轉補防 Gasol 。這是火箭對於不會投籃的 Murray 針對性防守。

 

 

▲一樣的概念!畫面下方火箭兩人夾擊 Leonard 逼他出球, Leonard 球傳隊友 Beverley 一樣提前輪轉過來,放掉上方底角 Murray 好大一次空檔。自從 Game2 Parker 受傷, Leonard 在系列賽後期遭遇包夾的機會也變多了。

 

 

三、 Game 5 決勝期 Simmons 主防 Harden

作為一名馬刺長期觀察者,京哥哥知道 Kawhi Leonard 與 Danny Green 是防守 James Harden 的好手,卻不知道板凳出發的 Jonathon Simmons 居然有這等能耐,相信 Harden 本人也沒料想到這點。 Game 5 比賽在 Leonard 突如其來受傷,系列賽在小球陣容下打得有模有樣的 Simmons ,成功擔起關鍵時刻防守 Harden 重責大任,或許是重新面對新的對位者, Harden 接連在正規賽與延長賽 Simmons 防守下,發生要命 4 次失誤丟掉不少關鍵球權。 Jonathon Simmons 的防守無疑是 Game 5 拿下勝利的隱形功臣,好表現也為 Leonard 在 Game 6 爭取到一場休息時間,萬一有 Game 7 情況下得以保持滿血體能與對手全力一搏!

 

▲做進攻犯規、從後方撈球。第五場比賽 Simmons 決勝期防守 James Harden 有聲有色。如此好表現 Popovich 選擇 Game 6 將 Simmons 拉上先發, Kawhi Leonard 輪休一場。

 

 

四、 Game 5 決勝期 Manu Ginobili 接管比賽

馬刺球迷私底下流傳著一句順口溜:「順境靠____、逆境靠____、絕境靠 Manu !」(空格自行填寫)

Game 5 天王山之戰雖然還談不上什麼絕境,卻也是一場絕對不能輸的比賽。這場關鍵戰役 Manu 明顯增加上場時間,還有拿回更多組織 Top Pick & Roll 的機會(全場 31 分鐘今年季後賽最高)。在正規賽與延長賽決勝期時刻,馬刺已經少了 Parker 、還有 Leonard 受傷狀態不明情況下, Manu 一肩扛起球隊組織進攻的角色,當然還包括最後那記搧掉 Harden 投籃的驚天一鍋。 Popoviach 關鍵時刻把 Leonard 放在板凳上,相信還有這位 39 歲老將可以接管比賽,這真是一個大膽的決定!就像 Popovich 賽後所說:「今晚我們看見幾年前熟悉的那個 Manu Ginobili !」那個為關鍵時刻而生的男人。

▲ Manu Ginobili 再一次在天王山之戰扮演關鍵角色

 

 

五、 Game 6 啟用小將 Anderson 、 Murray

前面幾場出賽時間不多的 Kyle Anderson , Game 6 拿到超過 20 分鐘上場時間,除了 Leonard 缺陣必須加入輪替外, Popovich 下半場啟用他,面對火箭五小陣容一拚情況下,讓他吃掉 David Lee 時間上場,且拿去對位 Ryan Anderson 。主因在於前一場 Game 5 比賽,馬刺首節領先分數在火箭五小陣容上場後,從 David Lee 這點身上丟掉不少分數,所以 Game 6 進行陣容上修正,由防守更好的 Anderson 吃掉火箭小球陣容時間。

原以為 Dejounte Murray 前一場比賽被取代先發後,系列賽不太可能在主要輪值時間看見他上場。沒想到 Game 6 他得到近 24 分鐘上場時間, Popovich 這樣的調度有什麼用意呢?主要是由年輕的 Murray 吃下了 Manu 與 Mills 部分時間( Game 5 比賽: Manu 上場 31 分鐘、 Mills 上場 43 分鐘; Game 6 比賽: Manu 只上場16分鐘、 Mills 只上場 27 分鐘)。由 Game 6 上場時間安排來看, Popovich 刻意控制 Leonard 、 Manu 、 Mills 三人上場時間,看來他已經把規劃想到萬一有第七場比賽的發生了!

 

 

▲ Game 6 馬刺 Kyle Anderson 吃掉 David Lee 上場時間,在下半場火箭啟用五小陣容時,扮演防守 Ryan Anderson 重責大任。火箭 Ryan Anderson 本場比賽 6 投 0 中,沒拿下任何一分,正負值是難堪的 -30 。

 

 

後記 : 

看看 Popovich 季賽選擇讓主力得到更多輪休,系列賽把計畫都想到 Game 7 最後一場比賽去了;相較之下, Mike D’Antoni 季賽狂操主力,系列賽 Game 4 就把兩套核心陣容底牌出盡,小陣容七人輪替也在最後三場比賽,怎麼玩、怎麼變都變不出新把戲。高下立判,最後雙方的勝負關鍵就出在這些細節裡!

 

季後賽嚴選系列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