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雙塔狂打禁區, Harden 頂到沒力!〈圖解〉

知名 ESPN 主播 Stephen A. Smith 於自己節目中爆料, James Harden 主場 Game 6 表現荒腔走板,請有關單位好好調查其中怎麼回事?是不是有哪個傢伙在 Harden 飲料裡動了手腳?畢竟背水一戰 11 投僅 2 中,僅攻下 10 分, 6 次失誤,這種表現實在太過反常!

不過第一時間看到這則新聞,京哥哥忍不住在電腦桌前哈哈大笑!媽的勒,怎麼打個籃球也能搞得那麼瞎扯、搞得那麼綜藝?用專業籃球戰術來談論這個話題好了! Harden 背水一戰狀態低迷,跟他體力耗盡有很大關係。除了 Game 5 採用七人輪值以及延長加時血戰, Harden 精、氣、神已經先耗掉一大半,還有 Game 6 馬刺在禁區輪流對他落井下石也是關鍵原因。

火箭 Game 6 先發延續前一場比賽,陣容是 Capela 、 Ariza 、 Gordon 、 Harden 、 Beverley 一大四小三後衛陣容;馬刺 Game 6 續擺 Gasol 、 Aldridge 、 Green 、 Simmons 、 Mills 雙塔為首的兩大三小陣容。這代表火箭小陣容上,其中有個人要很辛苦去頂馬刺雙塔之一,而火箭派出的這個人是誰呢?正是 James Harden 。

 

 

▲其實火箭由 James Harden 去守雙塔,不是 Game 6 才出現的畫面,前幾場比賽就已經開始這麼做了!只是比起前一場比賽扭扭捏捏硬不起來,這場馬刺開局明顯就是要往對方死裡打〈打禁區〉,對!就是全力攻擊你 James Harden 這點。

一開始 Harden 守到 Aldridge ,馬刺開始瘋狂往禁區輾壓。

 

 

▲後來火箭發現苗頭不對,改派 Harden 對位比較軟一點的 Gasol ,然後馬刺也讓 Gasol 開啟低位模式,接續攻擊 James Harden 。這個回合 Gasol 受包夾外傳 Simmons 超大空檔沒進,不過籃底 Gasol 積極爭奪籃板補進這球, Capela 籃下一個人要跟馬刺雙塔搶籃板,隊友高度不夠根本搶不贏。

 

 

▲一次Harden籃下與 Gasol 爭奪籃板畫面, Gasol 賣高搶下進攻籃板 Harden 只能站著望球興嘆, Beverley 旁邊幫忙加入爭奪籃板賠上犯規!每一波 Harden 都守得很辛苦,除了要頂住對方低位攻勢,就算成功守下來還得保護火箭防守籃板。

 

 

▲轉換快攻中,畫面上方 Gasol 與 Harden 兩人激烈推擠搶位,看起來馬刺鐵了心就是要強打你 Harden 這點,這次回合造成 Harden 搶位時候犯規。

 

 

▲犯規後發球進來,馬刺不手軟繼續攻擊 Harden 這點, Gasol 拼命撞 Harden 頂, Gasol 頂不禁區來個翻身跳投投短了,這一回合算是 Harden 成功守下來。

 

 

▲過沒多久,左翼 Gasol 拿球又準備攻擊 Harden ,不過這次並就沒有努力輾進去,是由後衛 Simmons 空手走位過來與 Gasol 搭配 Hand off , Harden 換防不及中距離失守兩分。

這時候場邊 Mike D’Antoni 終於忍不住,他似乎發現馬刺的戰略,這樣整場打點 Harden 不行,暫停過後終於把內線陣容調整 Capela 加上 Anderson ,並且由 Harden 改守後衛。

 

 

▲馬刺也發現 D’Antoni 調整了 Harden 對位,所以把戰術開始改做在後衛身上繼續攻擊 Harden 這點。這是一個做給弱邊側翼突襲禁區的戰術,不太會切入的 Danny Green 拿到球拼命往裡頭切,這次不是要自殺上籃,是因為火箭改由 Harden 對位他, Green 切入最終造成 Harden 犯規收場。

 

 

▲就算 Harden 改換守 Manu 情況也一樣, Manu 執行 Pick & Roll 逼迫 Harden 掩護換防, David Lee 趕緊下到低位卡住對手要球,準備強打 Harden 這點,可惜沒進。

 

 

▲前一波 David Lee 打點失敗沒關係,這次 Manu 換成 Aldridge 上前進行掩護。同樣的手法又出現, Manu 執行 Pick & Roll 逼迫 Harden 掩護換防, Aldridge 同樣下到低位卡住對手要球,準備強打 Harden 這點。籃下擠好位置, Aldridge 拿到球右手順勢一鉤球進了,防守者 Harden 雙手舉高無可奈何樣子,看來他真的束手無策…

 

後記:

以上影片都只是短短第一節所發生的事情,這其中還不包括第二節、第三節馬刺雙塔幾招漂亮修理火箭一大四小陣容的戰術〈京哥哥沒時間剪輯〉。整個 Game 6 馬刺策略非常明顯,就是在你小陣容先發上場時堅決打你禁區,並且狂找 James Harden 這點下手。看看賽後雙方簡單數據,禁區得分:〈馬刺 62 、火箭 18 〉;雙方籃板:〈馬刺 60 、火箭 37 〉,很明顯吧!

雖然大家都知道, James Harden 下面可能很小,但下盤卻是硬得不得了,火箭讓他在一大四小陣容去扛馬刺禁區似乎有其道理。不過身為隊上幾乎唯一的 playmaker , D’Antoni 又是七人輪換陣容,再怎麼鐵人有多少體力一口氣做那麼多事情?馬刺禁區瘋狂打點消耗體能與破壞節奏, James Harden 表現荒腔走板的原因,答案應該呼之欲出了吧!

 

季後賽嚴選系列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