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獨家專訪 / 華語饒舌的噪動勢力 ─ Ty. & Higher Brothers

 

本回編輯藉著『正宗《說唱會館》─ 巡演 IN TAIPEI』之緣故,很幸運的能夠採訪到來自 CDC 說唱會館的首腦 Ty. & Higher Brothers 海爾兄弟,而讓編輯驚訝的是,原定在下午五點的訪問,距離表定的演出時間還有很長的空檔,但當時 The Wall 外頭卻也早已聚集了排隊的人潮,明顯看得出台灣聽眾對 Ty. 及 Higher Brothers 的高度熱情。儘管先前因為嘉賓的安排問題造成了些許爭議,但從編輯自身的角度看來,整場表演猶如力透紙背的文章,搭配著起承轉合的喬段實在讓人看得直呼過癮,對比先前網友提出的疑慮自然而然也就消彌殆盡。

 

延伸閱讀 ─ HIP HOP 培養皿|炸裂的地下饒舌兩岸串連 《 說唱會館 》巡演後記

 


 

 CDC 成都說唱會館 

DSC_2327

photo via 混血兒娛樂

說唱會館,來自四川成都的饒舌廠牌,堪稱華語說唱的新一代指標,廠牌從 2011 年底正式運作,旗下共包含 12 位歌手,包括在中國饒舌實力數一數二的 rapper 馬思唯,以及現隸屬於少成時代、實力一樣不容小覷的 rapper 謝帝,更別提華語饒舌的 trap 奇才 Ty. 更是廠牌首腦,證明了說唱會館實屬精英 rapper 的集散地,匯集了具備天賦異稟的饒人們。而這次的『正宗《說唱會館》─ 巡演 IN TAIPEI』則是為台灣聽眾邀請了現已簽約於美國廠牌 Control Music Group ( 旗下包括 Keith Ape ,Rich chigga ) 的《海爾兄弟 Higher Brothers》以及隸屬混血兒娛樂公司的《Ty.》來做演出,CooL 也趁著活動彩排期間訪問了他們,也讓我們一同窺探 Ty. 及 Highers Brothers 對華語說唱的看法 …

 


 

華語饒舌的噪動勢力 ─ Ty. & Higher Brothers

_MOR1197

 

許多人都分析或講道,四川成都話唱 Rap 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可能是因為發音的關係更適合押韻或更能凸顯其音樂性,Ty. 和 Higher Brothers 也是這麼認同的嗎?

Ty.:我覺得不能這樣說,你看這南京人 ( knowknow ) 不會說四川話,而這個東西就是一種自然的表現,跟語言沒有關係,主要是你自己。很多人其實沒有找到他自己,所以感覺你說出來有點怪怪的,但我們感覺就沒有那個怪,因為我們是說著自己。但我們也有普通話的歌,對吧!所以主要不是語言的關係。

馬思唯:主要是為了唱,我也不知道我唱著四川話還是普通話,但就是為了把那種感覺唱出來,我會刻意去改變音調那些,就像假如在一首歌中,knowknow 唱普通話,然後我們唱四川話,但卻也能連接得很和諧,英語也連接得很和諧。可能四川話是一個大家認識我們的開頭,所以大家就會覺得我們都唱四川話但其實並不是。

Psy.P:語言並不能做為是我們說唱多屌的原因,其實主要還是看你怎麼去做、去呈現音樂,並不是說四川話有優勢。

 

Psy.P ─ 如果要說 “最” 的話,就是我們了。

DSC_2328

photo via 混血兒娛樂

藉著 88 rising 和許多團體的努力,華語說唱正在一路向上得起飛,想特別問 Ty. 和 Higher Brothers 有沒有最喜歡的華語饒舌歌呢?

馬思唯:如果要說我們最近 “最” 喜歡的歌,就是 Made in China。

Ty.:我最喜歡的是我現在還沒有發得一首歌,講的是比較自我的事情,因為要說 “最” 的話就只能選擇自己的歌了。

Psy.P:如果要說 “最” 的話,就是我們了。

那你們最近有沒有在聽些什麼饒舌歌呢?

馬思唯:最近都在聽 Made in china~ ( 眾人齊唱 )

 

 

自從 Higher Brothers 的音樂從說唱會館的官方 Youtube 頻道慢慢移至 88 rising 後,使用四川方言的比重好像越來越少,反之 Hook 用英文呈現的比重卻越來越高,這其中有甚麼原因嗎?

Knowknow:這個視頻是要上 Youtube 的,所以不只中國人能看到嘛,得要多來一些他們懂的語言,他們也會因為我們對他們這樣子的尊重,然後去理解我們在唱的中文,這是好事嘛!

 

馬思唯 ─ 多虧 88!

_MOR1177

 

聊聊 Isabellae 這首歌,做曲是出自於頂尖的 Charlie Heat 之手,想請問 Higher Brothers 與他合作這首歌的過程。

馬思唯:Isabellae 這首歌其實就是 88 給我們提供了 beat,然後我們就寫歌了,就這麼簡單,我們也沒有直接溝通甚麼的,就也多虧 88! 給我們搞到這個 beat。

 

Ty. ─ 我覺得《中國有嘻哈》每一吋每一呎都可以改。

DSC_2329

photo via 混血兒娛樂

日前《中國有嘻哈》 的節目盛大開鏡,然後做為首部華語說唱的選秀節目,許多頂尖饒人們也一同參與,正好 Ty. 也出現在其中,想問 Ty. 參加後有怎樣子的心得,亦或談一些你認為節目有哪些地方是可以改進的。

Ty.:參加後的心得?我覺得我沒有心得。心得就是後悔,我為甚麼要去。我覺得《中國有嘻哈》每一吋每一呎都可以改。

Psy.P:就沒有辦的必要。

Ty.:還是有辦的必要,他有兩個億。

Psy.P:沒有!在我看來沒有辦的必要,兩個億給我們就行。

Ty.:其實我覺得你說成熟嘛?我去參加了之後發覺,《中國有嘻哈》做為一個節目來說它算是成熟的,但它對於音樂的理解來說,不算成熟。因為饒舌這個東西在這邊發展,還沒有到一個足夠支撐它完成這麼大型比賽的程度,所以有點操之過急。《中國有嘻哈》就像一把雙刃劍,你說你做好了,它可能在這邊加速,就是說 Hip-hop 在華人圈加速個五、六年,甚至十年這種,但一但你做不好,就是到退五、六,甚至十年。我覺得這個東西很恐怖,所以在做之前得要好好想一想。

 

馬思唯 ─ 做 trap 比較多的時候是我去感受到演出的魅力之後

DSC_2330

photo via 混血兒娛樂

從 《崂山道士》等 Boombap 曲風的 O.G SKIPPY 到現在以 Trap 聞名世界的 Higher Brothers,馬思唯在 old、new school 曲風上的掌握上都游刃有餘,但如果一定要選一種曲風來表達自己,馬思唯會偏好哪一種呢?

馬思唯:我覺得說不清楚吧,因為以前做 old school 做比較多的時候是宅在家裡的時候,然後做 trap 比較多的時候是我去感受到演出的魅力之後,所以現在讓我選擇一種來做的話,我會去想我做這首歌最後的目的是什麼,然後根據這個目的去展示我想要展示的東西,所以我也不清楚,有可能是唱 old school 也有可能是 trap,但我會盡量結合一點吧。

 

Knowknow ─ 哪怕他要 a.k.a 大便,他歌無敵就牛 B

DSC_2331

photo via 混血兒娛樂

Knowknow 很擅長 new school 的曲風,想問 Knowknow 平常會聽哪些饒舌歌手的作品。

Knowknow:聽國外不同製作人的歌。就聽歌嘛,我不會刻意去挑特定的人來聽,就歌好聽都可以,因為像 Rapper 都做到這種程度的話,如同 Ty. 說的,每個人技術都不差,那這種時候就該回到原點,好聽就是好聽、不好聽就是不好聽,所以我們只聽歌嘛。

Psy.P:不看人!不管這個人是誰。

Knowknow:哪怕他要 a.k.a 大便,他歌無敵就牛 B!

 

Psy.P ─ Higher Brothers 把給我們收購吞併了

DSC_2332

photo via 混血兒娛樂

Psy.P 除了現在是海爾兄弟的一員,過去也是「TDC 天地會」的重要角色,想請 Psy.P 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團體。

Psy.P:TDC 天地會是最一開始,我和 Melo 加入說唱會館時的團隊形式,就只有我們兩個。後來就到了 Higher Brothers 變成另外一個新的組合,就是說 Higher Brothers 把我們給收購吞併了。

 

Melo ─ 我覺得不需要韻腳我也能 battle

DSC_2333

photo via 混血兒娛樂

Battle MC 除了要具備即時的反應力,平時也要準備充分的韻腳詞彙,而有著 Battle King 稱號的 Melo,平常又是怎麼訓練自己的 battle 能力?

Melo:對我來說,因為我很久沒 battle 了,但我曾經 battle 就是沒日沒夜,就你其實在乎的不是韻腳,而是那個狀態,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就像足球運動員,當你的訓練已經達到一個極致之後,你無論甚麼情況下,你的反應、你的狀態都是最好的情況下,你不需要韻腳,我覺得不需要韻腳我也能 battle,就這個情況。

Ty.:就一個狀態,一個習慣性的。

Melo:就如果我今天去比賽,儘管我沒什麼準備,但我狀態特別好,我已經提前一個月把我的狀態調整好了,我覺得可以不用任何韻腳,我現場可以想任何韻腳,我覺得是這種狀態,就 a.k.a 無敵嘛!

 

DSC_2334

正宗《說唱會館》─ 巡演 IN TAIPEI

photo via 混血兒娛樂

 

正宗《說唱會館》─ 巡演 IN TAIPEI 活動紀錄

 

// 編輯後記 // 

這場活動著實能開啟台灣饒舌演出的新啟蒙,當天的瘋狂與噪動絕對讓聽眾印象深刻。而不單只是 Ty. 和海爾兄弟的表演魅力,這就回到我前面所提的,歸功混血兒娛樂的用心安排。”啟” 先讓 S/S 做開場表演,他們則用 Pikachu 和 #BMMS 炒熱了 The Wall。再來的 “承” ,由草屯囝仔及臭屁嬰仔繼續接力,除了持續加熱觀眾情緒外,更為 187 INC 的演出做足準備,讓大尺度的舞台噪翻了現場的饒舌迷。而在氣氛瀕臨高峰的臨界點上,”轉” 則由 B.C.W 懶領階級接下,以《預望航空》等慢歌強勢宣告回歸。最後的 “合” 就不用多提了,正宗 ─ 說唱會館的表演實在太噪 ( 你看影片就知道多噪!),如果這場沒跟到的朋友,下一回真的千萬別錯過。

Ty. & Higher Brothers


 

about COOL-STYLE.COM.TW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更多潮流影音,歡迎訂閱 CooL Youtube 頻道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