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騎士狂秀,害 Isaiah Thomas 被酸毒瘤。〈圖解〉

東區總決賽波士頓爾提克主場館現場,場邊克里夫蘭騎士總教練 Tyron Lue 對著 Lebron James 與眾子弟們大喊:「你們要秀出來!全部都要秀出來!」雖然人家說,打 NBA 就是要盡情表演、展現秀味,但是在這麼重要的東區總決賽中,難道騎士就真那麼囂張?竟然在場上大秀起來玩弄起塞爾提克?

不對啦! Tyron Lue 口中的「 Show 」,是指一種 Pick & Roll 防守方式。長人「上前」踩住持球者通過掩護時路徑;小個「持平或者沉退」留在後方伺機而動。這是一種掩護防守者採「積極」;持球防守者採「消極」的擋拆防守方式。

東區總決賽 Game1 、 Game2 ,除了綠衫軍守不住 Lebron James 外,騎士就是拿這招「 Show 」全力封鎖 Isaiah Thomas 發起的 Pick & Roll ,讓綠衫軍施展不開他們進攻節奏,前兩場比賽皆以懸殊分數落敗。而 Game3 、 Game4 在 Isaiah Thomas 因傷缺陣情況下,爾提克反倒打出不錯反撲氣勢。唉~一切都怪騎士防守對方主將太過成功,害 Isaiah Thomas 狂被酸成是球隊毒瘤。

 

 

▲這個鏡頭是 Game1 第一個 Play , Isaiah Thomas 持球發動 Pick & Roll ,騎士掩護防守者 Love 上前積極「 Show 」出去,阻斷 Thomas 起步的節奏。

第一回合 Thomas 被逼向畫面左上方底角,以一次失誤收場。

 

 

▲這次爾提克換成 Horford 上來進行掩護,理當然騎士「 Show 」出去的人就會是活動力更好的 Tristan Thompson 。

身高還是 Thomas 的硬傷,畫面看起來就像老鷹抓小雞那樣,這麼大面積的長人趨前對 Thomas 切入路徑一踩,他第一拍動作就會被迫停滯下來,整體進攻就得打得更加複雜且困難。

 

 

▲一個掩護可能對 Thomas 幫助不夠,爾提克改換兩個掩護上來試試看,由於這次掩護者換成 Crowder 有參與其中,騎士「 Show 」出去的人自然變成 Lebron James ,而防守 Thomas 的原先防守者 Irving 則會持平或者沉退,留在後頭追回 Thomas 即可。

Show 除了破壞對手第一拍發動節奏之外,也有迫使後衛停球、出球給隊友的用意,至少這招對於防守 Isaiah Thomas 看來相當有效!

 

 

▲這球與前面一個 Play 戰術相同,弧頂雙人掩護戰術。不過這次 Lebron 踩出去有點懶散,沒有停滯 Thomas 的發動直接被殺入心臟地帶,好在騎士的輪轉關門來得夠快迫使 Thomas 外傳底角 Horford 沒有投進。

 

 

▲ 5 號、 4 號、 3 號都試過,這次換成 2 號 Brown 上前設立掩護試看看,騎士「 Show 」出去的人變成 Korver 。整個防守策略很明顯吧!只要 Isaiah Thomas 跟誰打 Pick & Roll ,騎士防守掩護者的那個人就會積極踩出去干擾他。

 

 

▲騎士前端不停逼著 Isaiah Thomas 運球停滯、出球給隊友,後端隊友輪轉也很到位,爾提克每波進攻都會打得很辛苦。

 

 

▲就像這樣,騎士 Love 踩上前出去延阻、 Thomas 受干擾運球停頓,球傳給隊友空檔不容易出現,整場比賽進攻「卡卡」。

 

 

▲ Tristan Thompson 就像一座大牆擋在 Thomas 面前, Thomas 球一傳, Love 也很快輪轉過來幫忙防守,又是騎士一次成功阻斷對手的進攻!

 

 

▲下半場同樣執行高位雙掩護戰術,不過只要在掩護後 Thompson 一雙長臂展張開,綠衫軍的空檔機會就很難出來,騎士可以說完全掐住 Isaiah Thomas 這點在打。

 

 

▲我們把畫面拉快一點,直接來到系列賽第二場比賽。

這則影像是 Game2 比賽首個 Play 。騎士更改他們防守策略了嗎?沒有,他們依舊對於 Isaiah Thomas 踩用「 Show 」出去;而塞爾提克經過一場比賽調整,找到解決的辦法了嗎?沒有,他們依舊在傳導中找不到合適空檔並產生離譜失誤。

 

 

後記:

Isaiah Thomas 於 Game2 突然缺陣,受傷可能是主因,但京哥哥認為騎士對他的針對性防守成功,才是逼著他必須退出比賽行列的最重要關鍵;而 Game3 、 Game4 塞爾提克之所以可以強力反撲,來自於他們打亂騎士原本已經規畫好的防守計畫〈守死 Thomas 〉,才逐漸找回了屬於自己的節奏。這點也從 Game4 騎士教練 Tyron Lue 口中得到了證實。現在回頭想想,例行賽季末Lue曾經說過,有些防守方式不能太早使用,避免讓對手提前適應。看來季賽,騎士真的是在藏招呀!

 

季後賽嚴選系列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