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球鞋史上最病態事件,竟跟「宗教性集體自殺」有關?帶你認識 Nike 從未復刻的極爭議鞋款「Decade」

g5wko3nrmqt7rryv8ues

image via Sneakernews

創立於 1964 年的 Nike ,至今生產不少經典鞋款,其大部分 Nike 都會復刻,再度販售一次,好讓不同年代的鞋迷都能享受那些美好經典,但其中也備受爭議的鞋款,因觸及一些事件,使得 Nike 將這些鞋打入冷宮,不再復刻發售。今天為大家介紹一雙 Nike 在 1993 年推出 Nike Decade 慢跑鞋款,把它經典的外型放入目前市場中,絕對會是熱銷鞋款,但為何 Nike 把它歸為不可觸及禁忌鞋款呢?就讓我們看下去!

 

美國邪教 Heaven’s Gate (天堂之門) 

hbhgtd

image via heavensgate

首先帶大家簡單認識 Heaven’s Gate ,被大眾認定為美國邪教之一,創立於 1972 年的美國加州,創辦人為 Marshall Herff Applewhite ,有著許多別名,如「Bo和Peep」以及「Do和Ti」,該組織的宗教教義結合了基督教學說、進化論、天文學及科幻情節,堅信別維度或是宇宙旅遊的理論,成員們相信這個地球將會被大清洗,唯一的辦法就是離開地球,並且認為人的軀體只是漫長的旅途中的空殼,當成員談到人或是軀體時,都以「家」取代之,因此教義寓意中,認為自殺只是「在有機會到下一個次元的時候抓住機會」。

 

-事件起因-

03212017heavensgate01

image via newsweek

在1997年3月19日到20日,創辦人 Marshall Herff Applewhite 親自錄下一段影片,影片中斷言自殺是唯一離開地球的方法,並指出有一艘幽浮跟隨在「海爾-博普彗星」之後,只要死後就能搭上此幽浮,會將他們帶至既是肉體上也是精神上的「人類之上的存在境界」,這樣的說法最終說服了其他 38 位成員。

 

-事件經過-

nike-decade-heavens-gate (1)

image via Sneakernews

成員 Sam Koutchesfahani 租下每月 7000 美金租金的高級公寓,接著創辦人 Marshall Herff Applewhite 以及 38 名組織成員在屋內,輪流飲用摻有苯巴比妥及蘋果醬混合的伏特加來自殺,最後在 1997 年 3月 26 日,被發現集體陳屍於該公寓裡,每個人躺在各自的床位上,身穿同樣的黑色襯衫和運動褲,最後蓋上乾淨的紫色毯子,其中最顯眼的莫過於每人腳上的「黑白 Nike Decade 鞋款」,接著掀起軒然大波,媒體以宗教性的集體自殺來報導。

 

-事件後續-

媒體認為該邪教受到 Nike 的「 Just do it 」標語影響,因此每人身穿 Nike 的 Decade 鞋款,甚至開始利用此事件揶揄 Nike ,像是 SNL (美國喜劇節目) 曾拿過此主題,拍攝搞笑廣告,這樣的公共評論造成 Nike 得到負面的注意,因為沒有品牌喜歡跟邪教聯想在一起, Nike 當時的負責人 Jim Small 也出來表示:「天堂之門是一場悲劇,但此事件完全與 Nike 無關。」。而在多年後,美國球鞋媒體 Sole Collector 聯絡到該組織前成員,問到為何選擇 Nike Decade,前成員們表示純粹覺得創辦人會喜歡,加上預算有限,就購買了,完全與品牌與鞋款無關。

nike-dunk-high-pro-sb-heavens-gate-sample-1

image via Sneakernews

Nike 的確不需要受到這些責怪,但至今仍深受此事件引響,在 2008 年時, Nike 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竟然想推出 NIKE SB DUNK HIGH  「HEAVEN’S GATE」配色鞋款,最後當然因某些因素,沒有正式發售,僅有些 SAMPLE 鞋流入市面中,另一事件則是饒舌歌手 Frank Ocean 的《 Nikes 》 MV 中,有許多類似 HEAVEN’S GATE 集體自殺事件的場景。

03212017heavensgateebay01

image via newsweek

種種因素可能使得 Nike 不打算復刻 Nike Decade ,使得這雙充滿爭議的鞋更加稀有,曾有人在 eBay 中開價 $6,660 美元。

LINE23-720x5

-編輯結語-

不知道大家看完有沒有涼涼的呢?而今年剛好是該事件的 20 年,儘管該鞋款歷經這麼多離奇的事件,但還是好希望 Nike 能夠將這充滿爭議及故事性的球鞋帶回啊!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COM.TW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