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尷尬到不行的《中國有嘻哈》

therapofchina-1

(圖片截自網路)

 

近日兩岸嘻哈圈最火紅的話題,當屬大家引頸期盼已久,重金打造的中國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的開播了。筆者也看完了,這備受期待,號稱華語地區最大型的嘻哈音樂類型節目。而筆者最直接的感想,就是好尷尬,看得真的好尷尬。從評審遴選方式、比賽形式規劃、參賽者組成,到節目效果安排,甚至是置入性行銷操作。無處不讓筆者感到不知所措。

therapofchina-2

(後頭黃衣的 GAI 曾寫歌 diss 過 Ty. 呢,圖片截自網路)

 

或許是筆者很少看中國的音樂選秀節目,對《中國有嘻哈》較為中性的評價,應是「盛大有餘,細膩不足。」我想許多對此節目的批評,大家多少都已了然於心。「有 freestyle 嗎?」、「我覺得很普通。」此類的評審發言,現時也成為網路當紅的流行語。此次節目廣邀兩岸的地下饒舌歌手參與比賽,不乏早已威名赫赫的 Ty.、Tizzy T、Vava,或是來自台灣的沈懿等等(茶米不算,他是中國人。)評選標準不一,質疑評審資格,這都是節目呈現出的問題所在。甚至有時候筆者還覺得,台下觀眾的掌聲和歡呼,才是更客觀、更接地氣的評比指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vnI5N1jjU

 

我們當然無法否認,砸重本製作的《中國有嘻哈》,話題性和節目戲劇性都相當足夠。像是張震嶽扮黑臉批評 Ty. 後又讓他晉級,好似在塑造選秀節目裏頭的反叛角色;或者炒作徐真真與 Tizzy T 之間的關係;亦者吃盡台灣選手的豆腐。像是不播出成功晉級的 B.C.W.、YZ,而凸顯沈懿的失足落馬,還有茶米自稱中國台灣的「政治輸誠」。拙劣而明顯的節目效果,說實有點失望。

therapofchina-3

(徐真真和 Tizzy T,圖片截自網路)

 

而若我們回到原點,嘻哈能夠比較嗎?適合作為選秀節目的主打嗎?饒舌歌手一定要會 freestyle 嗎?我覺得這都沒有一個確切的定論。強調現場性的猖狂說唱,或是以音樂性陪襯的內斂文字風格。出發的立足點不同,所吸引的群眾亦是自身發展路線,本質上也有所不同。我們到底該如何看待嘻哈文化,或者饒舌音樂的定位呢?每個創作者都會渴望更大的表演舞台,那做出的妥協到底值不值得,我們也無從置喙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q9U-iXKEA

(因全英文饒舌被淘汰的 Al Rocco,直接出 diss track)

 

至少,筆者蠻意外《中國有嘻哈》請到了傳奇人物歐陽靖 MC Jin。他的參與的確讓這個節目多了不少的看頭和期待。

therapofchina-4

(神秘人物嘻哈俠,但一聽聲音就知道是歐陽靖,圖片截自網路)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