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回到過去!那些關於「復古」你該知道的事,讓編輯部來說給你聽

高腰版型、運動風衣、老帽和POLO 衫,這些在小時候被自己拒絕在外的老氣單品,搭著「復古」潮流瀰漫現今街頭,古著店及二手市集則成了穿搭愛好者的挖寶聖地,誰都沒預料到那些老爸 Style 如今成了燙手貨吧?而有在觀察潮流趨勢的讀者可能有注意到,近來的復古風格似乎有別以往,「呈現經典,但更講究於揉合現代感元素」成為了復古穿搭的新課題!

近日 New Balance 推出全新型號 520,此鞋型 40 年前神秘失蹤,直至近期才被設計師在歐洲的二手市集尋回,並加入最新科技後再次推出,這次藉由這股最新鮮的復古風潮,COOL 請出了編輯部街頭感層次穿搭代表 R.ONE,及擅長個性混搭的 Amber 兩位編輯,來跟大家聊聊那些你該知道的「復古」大小事!

0628BN1000x800-01

從去年大受歡迎的老帽就可發現潮流的風向球偏向「復古」元素,

到今年的運動褲、POLO衫,都說明了「復刻」是潮流輪迴必然的結果,

但「復古」兩字背後的意涵應該不只是服裝而已吧,對於兩位編輯而言,復古代表著什麼意義?

R.ONE (以下簡稱R):

復古就是反映當代時空背景的一種流行文化。

比方說 70 年代為什麼會流行嬉皮?因為當時正爆發了越南戰爭,對美國來說造成了極大的損失,所以那時候的年輕人便開始出現反戰聲浪,同時美國本土內也有許多社會問題、財閥貪婪等等,所以當時的年輕人便開始出現反抗的意識,無論是反政府、反體制,甚至是使用毒品想來逃離現實,進而影響到了音樂、服裝等文化,所以我們才會看到為什麼 70 年代的嬉皮很喜歡反戰標誌、甚至拍照要比 YA (代表和平),因而穿著民族風、鮮豔花紋、寬鬆感剪裁的單品來展現奔放不受限的服裝風格表現自己。

Amber(以下簡稱A):

服裝最能反映當代環境的文化與思想。

對我來說復古穿搭就是把過去一些舊時代的老品或二手單品融入現代穿搭中,做出和諧卻又能同時展現經典和現代感的搭配。

以往的復古穿搭大都是直接將二手老物穿上身,直接展現道地的 Old School Look

但細觀近年來的品牌設計似乎更專注在新舊的揉合?

像是這兩年崛起的老帽現在也有加上鐵環之類的金屬元素,

這些巧思都讓「復古」這件事變得更有趣而且有更多可能啊!

A:

現在許多品牌會將老品加入符合現代潮流的元素,像前陣子開始流行的運動褲風潮,後來又多了開岔或是寬鬆版型的設計,比起原本的中性休閒感,開岔設計的運動褲也讓女生看起來更性感,這些都是在舊有的單品中加入現代感設計的例子。

R:

其實每一年多少都流行著復古元素,而觀察今年的復古風跟以往的不同是,以復古單品為基底,並加入了現在流行的設計,拿老帽來說,以前的老帽可能就很單純的素色或簡單圖案,但今年卻出現了許多新穎的設計,像是長尾老帽、特殊花色或加入金屬等元素;復古球鞋也是,像今天穿的這雙 New Balance 520 Classic Pack,除了保有最初 Vintage Pack 的復古鞋型設計外,還加入品牌的球鞋科技,一口氣擁有 70 年代的簡約經典元素與符合現代需求的舒適腳感。

0630BN1000x600-1-01

不管是不是古著愛好者,復古球鞋總是讓許多人無法抗拒,當時簡約的設計到了現代更顯經典!

這也是為什麼各大運動品牌的復刻鞋款總是長時間叫好又叫座。

除了復古球鞋之外兩位有特別在收藏什麼老品嗎?

A:

我還蠻喜歡逛古著店的,感覺像在翻閱服裝的歷史故事,在那裏可以挖到不少寶,尤其是二手單品比較不容易撞衫,每一件都有獨特的使用痕跡,像前陣子回歸的 MA-1 或橫須賀外套許多品牌都有推出,但在古著店找到的款式就是最獨一無二的。

 R:

本身對於老品並沒有特別蒐集,但會為了服裝風格上的搭配特別注意復古鞋款,對我來說,搭對鞋款就等於賦予穿搭靈魂,搭配復古風格上,鞋子則需要更多講究。另外有再觀察的老品除了服飾就是傳統建築了。因為我覺得以前的建築物都代表著當代的美感,像是義式的巴洛克建築、中國傳統建築甚至是台灣以前的閩南建築,那些樑柱雕刻的細節都非常吸引我!所以我非常喜歡去那種所謂老宅改造的咖啡廳,可以坐在裡面好好欣賞那些老建築的美。

0630BN1000x600-2-01

「復古穿搭」是一種不小心失手就會淪為老氣的風格,對於時常在接觸流行資訊的服裝編輯,有沒有駕馭復古穿搭的秘訣?

R:

以現在球鞋當道的流行文化來看,最不能缺少的一樣復古單品非球鞋莫屬!如剛剛談到,為符合風格上的搭配,自己本身也會關注復古款式的球鞋,復古球鞋絕對是最不能馬虎的單品。

A:

女生的復古穿搭可以多多運用復古配件,像是領巾、頭巾,讓現代感的穿搭中能揉合復古感的細節。

0630BN1000x600-3-01

R:

還有,千萬不要去老爸衣櫥隨便拿一件出來就穿!老爸衣櫥的確是挖寶的地方,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拿去修改!因為現在流行的剪裁可能跟當時流行的剪裁還是有稍稍不同,即使都是同一件單品,可能以前流行窄身 POLO 衫,但現在則是可以選擇 OVERSIEZ 剪裁的設計,所以不是任何「VINTAGE」單品放到身上都可以搭出好看的復古造型。

A:

沒錯,而且一股腦地將老品全部往身上放的話會讓顯得很老氣,可以透過混搭的方式平衡整體,例如二手樂團 TEE 可以搭現代版型的下身或配件,還有像 R.ONE 剛剛提到的,可以將老品的版型做些修改,不但更符合自己的身材,也會跟現代元素碰撞出新的風格。

0630BN1000x600-4-01

A:

我自己蠻喜歡復古球鞋的,無論是跟同性質的復古單品穿搭,或者是男生搭配版型比較硬挺的正裝都可以,女生則是可以搭配裙裝營造比較柔美的球鞋穿搭。

 

R:

女生穿長裙搭球鞋跟很多風格都可以很 MATCH,但我自己會比較推薦用極簡風去搭配復古球鞋,因為這樣才能讓大家的目光更 FOCUS 在你的腳上!

 

說到復古球鞋就不得不提到 NEW BALANCE 這個代表性品牌,而此次兩位著用的 520 更是 NB 極具故事性的鞋款:在馬拉松盛行的 70-80 年代,New Balance 早期 X20 系列為人所知的 320、420、620 慢跑鞋款中,獨缺了從未面世的 520,讓其身世更加神秘,直至近期 New Balance 旗下的設計師在歐洲二手市集意外發現它的蹤跡,但回報總部後卻找不到對應資料,後來才知道這雙產於 70 年代後期的鞋款是歐洲工廠生產的,但施逢工廠倒閉所以鞋款無法面世,直到現在才原型復刻,球鞋的故事總是讓人意想不到!

 _MG_5801

A:

520 很 CooL 的地方在於它本來是雙被世人所遺忘在歷史中的鞋款,在二手市集中因緣際會下被設計師發現後才能重見天日,我很喜歡這雙鞋子的背景,因為我也是個喜歡在二手市集挖寶的人,而且 70 年代的設計搭配現今的服裝卻毫無違和,這就是復古鞋迷人之處!New Balance 復古卻永遠新鮮。

 

 

R:

NB 520 由 1978 設立於歐洲的工廠所生產( NB 的第一間歐洲工廠),但因適逢工廠關閉所以這款鞋在當時並沒有被正式量產,一直到現在才被重新原型復刻 Vintage Pack,我覺得這就呼應了我最前面所講到的,復古就是反映當代時空背景的一種流行文化,或許這也是復古好玩的地方,如同一部經典的電影劇情般讓人著迷,

 

總是挾帶著獨一無二的故事,這也正是老物好玩的地方!

讓人感覺到這不只是一件服裝單品,更具有持續流傳下去的意義。

除了有趣的故事性外,兩位對於球鞋還有什麼考量嗎?

A:

對於喜歡簡約款式的我來說,第一次看這雙 520 Classic Pack 就很喜歡,但這雙鞋雖然簡約,但細節處一點都不馬虎,專為女生設計的窄楦,穿起來讓腳型更修長,而且實際著用的腳感很舒適,很適合常常需要在外走跳的編輯工作日常!

R:

第一眼看到 520 就覺得中了!不論是原型復刻的 Vintage Pack,或是融合現代元素推出 Classic Pack,都兼具我喜歡的偏窄長型楦頭,另外麂皮和網布組合出異材質感,讓簡單的復古鞋型外觀上更有層次,而且 Classic pack 實際穿起來比我想像中的復古球鞋還要輕,腳感相當舒適。

 

即使外觀上停留在過去,但機能及搭配性卻跟現代毫無違和,甚至更加超前,這就為什麼「復古」永遠不會從潮流前線退役!就像 520 的設計來自 70 年代後期,加上 New Balance 現今融入的球鞋科技:尼龍鞋面與鞋舌、高支撐及包覆性的分離式鞋鞍裁片,以及源自矯正鞋概念的 EVA 支撐中底,並發展延伸式鞋鞍與鞋楦支撐設計,讓使用者同時擁有復古風格及舒適腳感,完美的實現老物精神:「重溫並再造經典」。

 

【New Balance 520 Classic Pack 販售訊息】

– 上市日期:7/7

–  官方定價:NT.2650

–  店鋪查詢

*更多鞋款資訊,請持續追蹤鎖定 New Balance Taiwan Lifestyl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