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冷知識 | 為什麼總是在夏天看到秋冬時裝週 ? 4 大時裝周到底在幹嘛 ?

每年度到了 時裝週 的時節,我們總是熱絡的關注場外精彩的街拍集錦,名人和巨星出席的場合也一直是話題性十足,不過,你是否也曾經對於時裝週有些疑惑:為什麼總是夏天時看到秋冬時裝週 ? 高訂和成衣時裝週差別在哪 ? 每年都是幾月時舉辦呢 ? 本週的 #潮流冷知識 就要解開你的這些疑惑!想當潮流人,這些知識不能少~

http-%2F%2Fhk.hypebeast.com%2Ffiles%2F2017%2F07%2Fnew-york-fashion-week-mens-street-style-day-1-1

#時裝週都在哪裡舉辦 ?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世界最有名的 4 大時裝週分別在 : 「倫敦、紐約、巴黎、米蘭」舉辦,「紐約時裝週」是最早創立的時裝週,帶著奢華、休閒的氣息,各地的設計師、名模、巨星們都將齊聚這場盛會,而「米蘭時裝周」雖然起步得晚,但是集結了米蘭當地的悠久歷史以及許多經典時尚品牌,依然獨佔世界時裝的巨大版面,「倫敦時裝周」則是充滿了創意新穎的設計概念,將優雅倫敦與前衛的服飾設計相結合,浪漫氣息的「巴黎時裝週」更是國際時尚趨勢的領頭之地,也被視為最 ”高冷” 的時裝週,坐擁各大品牌的設計行銷地域優勢,這絕對是每年必關注的時裝盛會。

其實還有許多未列名在四大時裝週內的:首爾時裝週、東京時裝週、柏林時裝週等等,雖然未能稱為世界最大,但也非常值得我們關注。

http-%2F%2Fhk.hypebeast.com%2Ffiles%2F2017%2F07%2Fnew-york-fashion-week-mens-street-style-day-4-13

#為什麼要舉辦時裝週?

在過去,巴黎一直都是時尚界重要品牌、設計師以及人才的聚集地,擁有得天獨厚的時尚優勢,不過受到二次大戰的影響,記者未能前往巴黎取材,於是當時在紐約的公關 Eleanor Lambert 便決定創立一個像是展示會的場域,聚集記者和設計師,發表最新的時尚服飾,同時這樣的 Press Week 也讓紐約的設計師得以被世界看見,也成為了現今時裝週的前身,之後,米蘭時裝週與巴黎時裝週陸續誕生,而最後倫敦時裝週是創立時間最短的一個。

http-%2F%2Fhk.hypebeast.com%2Ffiles%2F2017%2F06%2Fhttp-2F2Fhypebeast.com2Fimage2F20172F062Fparis-fashion-week-day-4-streetsnaps-4

#時裝週都在幾月舉辦 ? 

時裝週具體分為兩個大時段,春夏時裝週通常會在每年的 7 到 10 月之間舉辦,而秋冬時裝週則是落在 1 到 3 月之間,其中又細分為男裝、女裝、女裝早春、早秋、以及女裝高訂等不同樣貌,分別會舉行三百多場的時裝發表會,由不同品牌所發起,日期則是每年都不一定,大致上的時間大概如下列表格所示:

1 月份:秋冬 男裝
1 – 2 月份:春夏 女裝 高級訂製
2 – 3 月份:秋冬 女裝 成衣
5 月份:早春 女裝
6 月份:春夏 男裝
6 – 7 月份:秋冬 女裝 高級訂製
9 – 10 月份:春夏 女裝 成衣
12 月份:早秋 女裝

-

#那麼高級訂製和成衣女裝差在哪裡呢 ?

在四大時裝週中,細分出的 ”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 以及 ”成衣(ready-to-wear)” 兩種類別是不是讓你眼花撩亂了 ? 其實 ”高級訂製服” 在法國是被嚴格控管的專有名詞,若要稱之為 ”高級訂製服” 必須要達到許多規定,例如:需要設有專門的品牌工作室、工作室內必須配有 15 位以上的資深服裝設計專業人士、服裝必須是為客人手工量身訂製、並且在時裝週的發表系列必須備有 35 套以上等等規定,每年還會重新審查,若是不符合就會被要求剔除 ”高級訂製服” 之名,想當然而,高級訂製服的價格也是非常高貴,在全球的客群也是極為少數。

http-%2F%2Fhk.hypebeast.com%2Ffiles%2F2017%2F07%2Fnew-york-fashion-week-mens-street-style-day-1-4

 

#如何才能入場觀看時裝週?

參加時裝週有許多目的,許多名人、部落客的出席豐富了街拍、而攝影師在場外就是在等待著捕捉許多厲害的場面、媒體和買手為了瞭解新一季的流行時尚,當然也少不了在 T 台上走秀的超級模特,而時裝週到底都會邀請那些人呢 ? 一般來說每個品牌的邀請函 40% 會發給全球頂尖的時尚媒體、 30% 則是給知名的時尚買手、另外的 10% 邀請名人、嘉賓、藝人等等、其中也有 10% 是發給高端的 VIP 客戶,並會預留 10% 左右作為機動發給的名額,而走秀的模特們則不在這個計算之列,參加時裝周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拓展視野,打響知名度的一件事!

http-%2F%2Fhk.hypebeast.com%2Ffiles%2F2017%2F07%2Fnew-york-fashion-week-mens-street-style-day-3-6

每年觀看時裝週街拍都是觀摩穿搭必備的,無論場內場外都是精采畫面啊~那麼現在對於時裝週你是否也更了解了呢?我們 COOL #潮流冷知識 下週見囉!

時裝週

LINE23-720x51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pic via / hypebeast / hypebeast / hypebeast / upscalehype / elle / buro247 / modernwearing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