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Melo 角色定位要改變, D’Antoni 體系下才能發揮?〈圖解〉

Carmelo Anthony 到底適不適合 Mike D’Antoni 體系?幾年前 D’Antoni 執教過紐約尼克,顯然這個答案是否定的;假如下賽季 Carmelo 成功轉戰休士頓火箭再與 D’Antoni 合作,情況還是如此嗎?就看 Melo 是否願意改變自己在火箭裡的角色定位了!

七月一日自由市場開市前,休士頓火箭做出今年暑假最令人震撼的一筆交易,他們以七名球員成功從洛杉磯快艇換來即將投入自由市場的當家控衛 Chris Paul ,不過火箭沒有為此感到滿足,他們繼續將觸角伸向紐約尼克密謀另外一起重大交易。截自上禮拜傳出的最新消息,紐約尼克球星 Carmelo Anthony 同意放棄自己交易否決權,不排除被交易到休士頓與 James Harden 和 Chris Paul 組成火箭新三巨頭。由於整體交易涉及到的細節過於複雜,以及可能牽動到第三方球隊加入,私下情況進展如何不得而知,如果消息屬實,火箭絕對成為新球季最具話題性的球隊之一。

然而,萬一 Carmelo Anthony 如願加盟火箭與 James Harden 和 Chris Paul 組成三巨頭,真的可以發揮一加一加一大於三的效果嗎?畢竟 Anthony 與 D’Antoni 在紐約曾經有過一段不愉快合作經驗,安東尼能否融入丹東尼體系?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上個賽季 James Harden 成功轉型「控球後衛」,準年度 MVP 級表現帶領火箭打出令人驚艷的一季,也更加確立 Mike D’Antoni 體系在聯盟中運行方式。 D’Antoni 是需要一名強大組織後衛來架構他的進攻體系,不論是從後場推進到前場,從「轉換快攻」演變成「早期進攻」再轉成「半場進攻」,全部由這名控球後衛一手包辦作為組織核心。全場快攻需要這名組織後衛長傳急攻;半場作戰需要這名組織後衛做大量 Pick & Roll 攻擊, James Harden 上賽季證明他能明確完成這些任務,新加盟的 Chris Paul 更是聯盟這方面好手,而 Carmelo Anthony 真的合適嗎?

不可否認 Carmelo 是聯盟數一數二得分好手,但他的進攻模式卻與 D’Antoni 背道而馳,喜歡單邊拿球 Isolation 一對一進攻,無論是面框跳投或者背框硬打都是 Melo 拿手的進攻終結手段,但這些對於「跑轟大師」 D’Antoni 來說都是大忌,消耗過多時間只得兩分是一種沒有效率的進攻方式。 D’Antoni 喜歡 Pick & Roll 發動,其實 Carmelo 執行 Pick & Roll 效率不算太差,但多半是在掩護後以跳投做終結並不是傳球找尋隊友,視野有限更難以在轉換快攻做出長傳急攻。 Carmelo 曾經替 D’Antoni 打過控球前鋒,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糟糕經歷!

各種數據顯示, Carmelo 最有效率的進攻武器其實是「投籃」,無論是在接球後跳投或者定點投籃,這與 D’Antoni 善用「空間」來提高進攻效能的想法有一致性。換句話說,如果在 James Harden 和 Chris Paul 兩個優秀組織者底下打球, Carmelo 必須學習釋出大量球權,轉變成一位終結進攻的角色球員才行,那才是他真正能幫助到休士頓火箭的事情。

 

 

▲看影片最清楚,這種放單邊一對一低位進攻是 Melo 喜歡的攻擊招式,也一定程度能造成對手麻煩。不過在 D’Antoni 體系下幾乎不會看見這些東西, D’Antoni 不喜歡打低位,他說過:「浪費大半時間辛苦拿兩分太沒效率,這不是我的執教風格!」

 

 

▲Pick & Roll 是 D’Antoni 喜歡的戰術。 Melo 雖然不能稱上聯盟頂尖的檔拆好手,但是擋拆後得分排名卻也名列在聯盟中段班,不過大多以擋人後的「跳投」做終結,傳球組織遠遠不及 James Harden 和 Chris Paul 。

紐約尼克時期, D’Antoni 曾經要 Melo 打過控球後衛,不過最後結果卻變成林書豪崛起。

 

 

▲ Carmelo 最有效率的進攻在於「接球投籃」或者「定點射球」,如此進攻效率可以排到接近聯盟前 5% 。換句話說,懂得釋出球權並減少單打,站在外圍替 James Harden 和 Chris Paul 拉開空間,才是 Melo 存活在 D’Antoni 體系下的課題。另外,以 Melo 的身材與準度, D’Antoni 體系下很有機會拉上去打延伸4號,相同角色定位的 Ryan Anderson 被當成交易籌碼是有脈絡可循的。

 

Carmelo Anthony 適不適合 Mike D’Antoni 體系?理論上可行,看他願不願意到休士頓火箭轉換自己的角色定位。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