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台灣饒舌代表 BCW 獨家專訪!從 Underground 一路挺進中國有嘻哈前 23 強,告訴你台灣也有嘻哈

由愛奇藝影音平台斥資 2 億所打造的全新饒舌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在近來造成了不少的話題,其中我們也為大家介紹過一系列的相關報導,像是嘻哈俠HIP HOP MAN 的過往事蹟、或是你不可不知的參賽選手們,當然還有來自台灣饒舌代表 BCW 的穿搭解析

而這回,我們就特地邀請人氣日漸攀升的台灣嘻哈新秀 BCW 來擔任 COOL 雜誌 8月號的封面大來賓 ,除了問了一些關於 BCW 參加「中國有嘻哈」節目的感想之外,當然還有大家都關心當初為何會離開 T.G.M.F 並選擇加入混血兒的原因?想知道這一切的來龍去脈嗎?就讓 BCW 來親自為你解答吧!

 

IMG_9934_

 

 

我不喜歡搞牛肉,

因為我覺得這個文化還有更多東西可以值得分享。

IMG_9863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 HIP HOP?又怎麼會想要當一位饒舌歌手?

其實我接觸 HIP HOP 滿久的,主要就是因為我的表哥吧!我表哥他收藏非常多的 CD,各種音樂類型都有,當時就是在他那邊聽到了嘻哈音樂,也吸收了許多相關的資訊;後來在我的成長階段中其實也遇到滿多饒舌歌手,那時候整天跟他們玩在一起,所以也間接接觸到了一些創作,雖然從未想過要成為一位饒舌歌手,但因為對於這個文化的喜愛加上也玩出了一些心得,所以才決定要一頭栽進去,專心地投入在這個文化裡面。

 

當初怎麼想去參加「中國有嘻哈」的選秀節目呢?

因為有一天我老闆打電話給我,說中國現在有一個 HIP HOP 的選秀節目,製作規模高達兩億,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問我要不要去試試看?其實當時也有一些猶豫,擔心會不會太過商業化而失去 HIP HOP 的本質,但後來想說算了,就當作是重新出發的機會,同時也可以去感受一下他們那邊現在的饒舌音樂發展的如何?因為親自感受總比在網路上搜尋要來的真實,加上我老闆又一直說要帶我去北京哪裡玩哪裡玩,所以就去試試看了。

 

參加完這個節目後有什麼樣的想法?

其實就像我前面講的,畢竟這還是一個選秀類型的節目,所以商業操作的成分還是會有,只是除了這個之外,我在他們饒舌歌手身上看到了非常可怕的積極度!因為他們一直相信明天會更好,所以就更義無反顧的全心投入在饒舌說唱上面,那怕是現在生活過的不太好也無所謂,因為他們知道未來就在那,所以也沒什麼好擔心的。同時他們也分享了一個觀念給我,那就是如果你沒有料、創作沒有量,那人家又怎麼會知道你的質在哪?我覺得還滿有道理的,因為想要一步登天是不太可能的,唯有循序漸進的走才有成功的機會。另外讓我印象滿深刻的就是他們的方言說唱,因為語言的結構讓我覺得很多方言其實很適合拿來創作,聽起來就是非常的流暢!

 

video via_Good Shit

 

在節目上「丟項鍊」一事引起許多人關注,當時怎麼會有那樣的舉動呢?

因為我覺得 TY 一路的過程都有一些爭議,所以就想替他做一些事情,畢竟我們是同公司的。所以上台表演結束後也沒有想太多就直接做了丟項鍊的動作,但我想說的是,其實當時丟完鍊子表達我的想法之後,我更在意的是我不想讓任何人覺得難堪,不想讓大家覺得饒舌歌手就是這種德行,我希望可以讓他們看到這個文化更有深度、更迷人的地方,哪怕它充滿了攻擊性。所以後來我才選擇又把項鍊撿起來,因為我覺得我的訴求已經表達到了,不希望因為這個舉動而讓大家對玩饒舌的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如果有機會晉級到最後,你最想跟哪位選手來爭取冠軍?

我其實一開始最想挑戰的就是 HIP HOP MAN 歐陽靖,因為他是我特別喜歡的一個大前輩,歐陽靖是第一個華人面孔然後簽約給美國主流饒舌廠牌 Ruff Ryders,那時候他們有很多很屌的藝人,像 EVE、Swizz Beatz、DMX,然後在他簽約之前有在一個黑人娛樂電視台 BET 頻道辦的 FREESTYLE 比賽蟬聯 7 周的冠軍。一個黃種人去挑戰黑人文化,那種完全不畏懼的挑戰精神對我影響滿大的,其實美國 HIP HOP 就是這樣,你要得到他們的認同,就必須拿出實力說服他們,因為 HIP HOP 是不會同情弱者的,你要想辦法自己去爭取,這就是為什麼我想要挑戰他的原因,算是跟偶像致敬的一種感覺。

然後讓我覺得最酷的是,當我挑戰完 60 秒 FREESTYLE 下台之後,HIP HOP MAN 就衝過來找我握手,然後跟我說「兄弟你真的太屌了,你剛剛讓我覺得你把現場所有饒舌歌手都殺掉了」,並且一直鼓勵我,那種感覺真的很爽,因為 HIP HOP MAN 對我來說是一個多麼厲害的大人物,然後願意去誇獎你、給你鼓勵,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

 

REAL HIP HOP 的精神就是要保持那如火焰般的企圖心並且持續地燃燒它!

IMG_9883

 

當初 BCW 在離開 T.G.M.F 之後許多人都滿關心你後來的動態,最後怎麼會選擇加入混血兒呢?

其實離開那之後我就想要一個可以重新開始的機會,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證明一些事情,所以我開始試著去跟一些單位接洽,像是唱片公司或娛樂公司,當時的過程其實非常不順利,因為我沒有太多的籌碼可以跟他們談判,畢竟我還是希望可以掌握自己的音樂、掌握自己想說的話甚至是我想要穿的服裝,但對他們而言我就是一個 NOBODY,所以這些要求自然也不會被採納,但混血兒在這方面卻願意給我很大的空間,所以我就毅然決然地加入他們,因為我還是想要用比較 Underground 的方式走到那樣的高度去做商業的事情,還是希望可以保留原本的樣子、掌握自己能掌握的東西,試著用更正面的方式去提升自我或周遭的環境,甚至是整個台灣 HIP HOP 的文化,讓大家知道我們也是很有競爭力,想要帶著那種認同感去做事情,我覺得這個態度是不管到哪都不會改變的。

 

即使過程有過很多的不順,你又是怎麼堅持下去的?

因為在前面我已經花了一段時間去經營我的東西,我希望不管我做了怎樣的選擇,我都會尊重自己一定要走到最後,儘管有多不順利我也要想辦法走下去,那是我對自己負責的方式!我想要看看如果今天把我能做的事情全部做到,是不是可以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去追求什麼東西,我想要得到這個答案,所以我就要很努力去做那些事情,在我到達之前我都不會停下來,而且我覺得我做得還不夠,我會試著想要更好,我可以跟著周遭的人一起成長,我不喜歡搞牛肉因為我覺得這個文化還有更多的東西可以值得分享,我希望可以用一個我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證明一件事情。

 

不論 Old school 或 New school 你都能輕鬆駕馭,想問 BCW 有特別偏好哪一種風格嗎?

其實我一開始最早接觸的音樂就是東岸饒舌歌手,我覺得聽老音樂或 Old School 會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掌握一些基本的東西,當你的基本功練得很扎實要再去做變化就不會太困難。因為我做音樂並不會很死腦筋的創作,我永遠想要嘗試一些我覺得可以做到的事情,所以不管什麼類型的音樂我都想要去碰!所以後來我也不只聽東岸音樂,也開始去嘗試許多新的音樂曲風,並試著把這些吸收到的養分轉化到作品上,然後創造出屬於 BCW 該有的東西。

 

從「中國有嘻哈」的參賽選中發現有許多饒舌歌手都會用方言來創作,BCW 也會考慮用來原住民母語做創作嗎?

我一直都很想、很想做,可是因為我做歌有一個原則,那就是當我沒有百分百之百把握去做一個東西的時候我不會去使用,因為當你這麼做的時候就會讓人家看到你的缺點,所以我覺得如果我沒有很仔細去掌握一樣的東西的時候,我就不會貿然去做這件事情,因為我要把它準備到一個好的狀態在來使用,加上我的母語程度其實只剩下聽的部分,說的部份還要再加強,但是我一定會使用原住民母語來創作,只是現階段我的母語可能還是要再練一下,所以頂多就是在歌曲中使用一些單字或短短的句子,因為對母語的掌握度還沒有很夠。

 

你認為什麼才是 REAL HIP HOP 的精神呢?

我覺得對我現階段來說,REAL HIP HOP 的精神就是要保持那如火焰般的企圖心並且持續地燃燒它,並且可以完成每個階段所設定的目標,像我一直很想在新的公司、新的環境去證明自己可以做到什麼事情,所以現在我都 Focus 在如何把我的精神跟企圖心呈現在作品上,試著去完成自己想要的那種風格。

 

我最不在意 HATER 了,我不會浪費時間去回應,因為對我來說這就像小朋友在做的事情,我會用行動去證明自己比你更屌!

IMG_10024

 

看 BCW 平常的穿著也非常喜歡 SUPREME 這類的單品,對於打扮也很有自己的風格,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潮流相關的服裝呢?

其實一開始我是喜歡玩滑板,所以理所當然都是接觸到一些滑板品牌,進而再慢慢延伸到時裝的東西,其實我也不是突然之間就變成今天的樣子,也是從我喜歡的歌手或常接觸的媒介進而淺移默化慢慢改變。像以前小時候都會比較偏向穿牌子,我要穿上多帥的品牌,但有時候會發現其實自己根本沒辦法撐起來,到後來就只是在穿一個很屌的東西,可是你一點都不屌,除了那些品牌你根本一點都不帥,所以現在我更在意的是如何把那樣的服裝跟我的風格取得一個平衡,讓我看起來穿那個東西是我的感覺,而不只是穿一個很屌的品牌,我比較在意的是整體的感覺,對我來說這比只穿牌子更重要。

 

如果不做饒舌歌手你會想要做什麼?

現在你問我的話,我會告訴你除了音樂之外我沒有想做的工作,我現在就是全心投入在嘻哈的領域上面,因為我覺得尊重自己當初的選擇,如果我選擇它我就希望可以繼續做下去。

 

面對一些 HATER 你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

我最不在意 HATER 了,因為他們永遠是我想要變得更好的一個動力。我不會浪費時間去回應他們什麼,因為對我來說這就像小朋友在做的事情,我會用行動去證明自己比你更屌,你越講我就越努力,不會浪費時間跟你耍嘴皮子,因為我知道你只是在忌妒我而已,所以這些 HATER 越說我怎樣我就越有鬥志!

 

從 Underground 一路走到現在這樣的成績,有沒有特別想感謝誰或有什麼感想?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但還是要先感謝父母,其實做這東西很辛苦,我爸媽不能說不支持,因為在原住民的家庭,沒有什麼比吃飽這件事更重要的,比起夢想他們更在意會不會餓肚子,所以也難免他們會有些擔心,怕我沒地方住或是沒錢吃飯等等,所以我希望可以努力把這件事情做好,讓他們不要擔心,因為我周遭所有的朋友都在幫我,都在給我最大的支援,他們都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的公司也給我最大的鼓勵,支持我做任何事情,因為做這行你會遇到很多不想遇到的狀況,但我還是會挺過去,即便很不開心,可是我不想讓那些事情影響我的心情、影響到我後面要做的事情,因為有那麼多人不斷給我 Support,所以我覺得我必須要拿出更好的表現跟行動去回應他們那樣的支持。

 

最後想問有預計新專輯大概什麼時候推出呢?

目前公司有一些安排,主要還是按照公司政策,我這邊還是會積極地把專輯完成,如果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我一定會立刻公布,相信不會拖到太久,應該也有很多朋友都在期待這張專輯,我也希望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帶來一些改變給自己以及所有支持我的朋友們。

 

 

─ 後記 ─

其實在拍攝 BCW 之前,編輯的心情是有那麼一點緊張的,因為總覺得玩饒舌的人應該都是比較有個性一點,很怕在採訪途中一個不小心就會惹怒對方,或是不願意配合之類的…,但一看到 BCW 之後,就會發現剛剛的擔心完全就是多慮的,因為他人好到一個不行!雖然從談吐之間還是可以感覺到他有嘻哈人的氣,但卻不會對你擺態,重點是 BCW 的正能量真的是超乎你想像 (單押),並且從他的回答就可以看得出 BCW 對於音樂的執著,以及他對嘻哈文化的熱愛有多深,完全顛覆編輯對於饒舌歌手的印象。尤其當問到「丟項鍊」一事時,你會發現他的回答完全就是一個為自己行為負責同時也會顧慮到他人感受的一個暖男啊!想知道更多關於 BCW 的一切嗎?那就請一定要密切鎖定 8 月號的 COOL 雜誌!!

 

 

COOL 雜誌 8 月號 販售通路一覽

240_cover_A-1_副本

建議售價:無附錄版 NT.120、有附錄 CooL x Cabron 指尖陀螺版本 NT.199

販售通路:7-11、傳統書局、SPP 官網、博客來網站

 

 

 

LINE23-720x51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