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電癮∣阿湯哥的搖滾年代 (上)

夏天到了,螢幕情侶也分了;在強尼戴普跟凡妮莎帕哈迪斯正式分手後(沒結婚卻有兩個小孩,布裘戀也是這樣),阿湯哥也跟凱蒂荷姆斯閃電離婚,碰巧湯姆克魯斯演出的新片《搖滾年代ROCK OF AGES》要上檔了。這部電影在美國評價很兩極,台灣稍晚才會正式推出,廣告似乎塑造著部非常搖滾的內容;但是且慢,《搖滾年代》並不是所謂的「搖滾音樂電影」,即使他的內容都跟搖滾樂有關,但實際上,這是將百老匯音樂劇改編而成的電影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oMA2u_OPzY&feature=relmfu’]

 

即使唱片市場大如美國,可能也無法接受將搖滾或重金屬搬到劇場,雖然這點在北歐國家已經作到了。但畢竟是好萊塢工業,《搖滾年代》有著歌舞電影該有的元素(沒錯,還有舞蹈),而阿湯哥的演出也有成為亮點的效果;但對於搖滾迷來說,當初就不會拎著酒瓶去百老匯看劇了,電影版對他們而言,趣味可能多過感動;但對一般觀眾而言,不論是阿湯哥的加分,或者那些傳唱近二十年的搖滾金曲,或多或少還是會有些反應的。再想想近年電視上最紅的歌唱競賽節目,也已經把許多所謂的搖滾巨星們請出,間接也讓他們再次開始活躍,甚至重新展開巡迴,讓老搖滾迷感動也吸引到年輕族群。

 

 

阿湯哥飾演的Stacee Jaxx,是當代的超級搖滾巨星,在他的造型上不難發現,包含POISON的BRET MICHAELS、SKID ROW的SABASTIAN BACH,甚至GUNS N’ ROSES的AXEL ROSE,藝名的邏輯也有如MOTLEY CRUE的貝斯手NIKKI SIXX,幾乎把八九零年代的搖滾大名們全部集合起來了。看來很High對吧?

 

但是問題來了,這些人不論是所在團體的風格,或是個人的形象,都有著明顯的差距(不然我們怎麼看得出來),全部攪和在一起,真的是有好有壞;但對講求著獨特性及原創性的樂團來說,這就不見得是個好事了。還好片中所收錄的歌曲實在夠份量,看起來不妨當作看倫敦奧運開幕式那樣,抓到梗了就會很過癮,抓不到就當看熱鬧吧。

 

如果請教Google大神,關於搖滾的電影,絕對會出現一大堆的搜尋結果;甚至李安的《胡士托風波》,也與搖滾樂有些關聯。演《麻吉熊》的馬克華柏格,曾經演過《搖滾巨星ROCK STAR》,講的是一心想成名的樂團歌手,在短時間內嚐盡業界醜惡生態的故事。當然還有描述小記者貼身採訪新進樂團的小品《成名在望》,甚至湯姆漢克斯的《擋不住的奇蹟》,或甚至是THE DOORS的傳記電影《門戶》,還有影射大衛鮑伊(DAVID BOWIE)與伊吉帕普(IGGY POP)的《絲絨金礦》,也絕對會出現在搜尋結果中。但說來也有趣,看完之後感覺都很不錯,但似乎沒有那種「很搖滾的悸動」;甚至這麼說好了,看《阿甘正傳》後除了劇情外,收錄橫跨數個年代的歌曲,所帶來的影響力更深。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