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冷知識 │ 球鞋再解密!關於 NEW BALANCE 鞋盒上的數字密碼一次解析

new-balance-box-old-21_副本

image via_vagrantsneaker

若提到復古慢跑鞋,你第一個會想到誰呢?編輯第一直覺就會想到擁有百年製鞋歷史的 NEW BALANCE!而有買過 NB 鞋款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它們的每一款型號都是以數字來做代表,像是 996、574、247 等等,但當你再仔細觀察 NEW BALANCE 的鞋盒時會發現,其實在每組數字的前後都還有一些神祕的英文字樣,比方說 ML574VN,而這些英文字其實也都有各自的含意,所以這回就要帶大家來一解關於 NEW BALANCE 鞋盒上神秘字樣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NEW BALANCE 數字大解密

前段英文字母的代表意思

161111-new-balance-shoes-mn-0815_08bae7f0b1c6917005ea588951943a3c.nbcnews-ux-2880-1000

image via_nbcnews

關於 NEW BALANCE 的數字解密,其實一共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也就是我們在前言所提到的例子 ML574VN,把它拆解成第一部分 ML、第二部分 574、第三部分 VN 等三個區塊,而每個區塊所代表的含意也都不同,就讓我們先從第一部分開始講起吧!

首先在第一區塊所代表的就是鞋子的類型,像是男鞋、女鞋、競賽鞋、走路鞋等等的分類,而常見的代碼如下:

M(Men’s):男款。

W(Women’s):女款。

RC(Racing Comp):競賽鞋。

O(Outdoor):戶外鞋。

W(Walking):走路鞋。

R(Run):跑步鞋。(也有可能指 REVlite 悅輕減震科技)

L(Lifestyle):休閑跑鞋。

T(Trail):越野鞋。

X(Cross-Training):訓練鞋。

CT / C(Tennis):網球鞋

S (Sonic):無縫線鞋面。

U(Unisex): 中性鞋款

CM / CW :訂製款男鞋或女鞋或是聯名合作鞋款。

而這些代碼也都是可以疊加出現的,像是 ML 就代表男款的休閒跑鞋、MRL 則是加入 REVlite 悅輕減震科技的男款休閒鞋、而最近推出的 U 520 系列就是指不分性別的中性鞋款以此類推。

 

 

中段數字的代表意思

2016-11-08_173929

image via_jeanstalk

再來第二部分就是關於數字這塊,數字其實就相對簡單許多,主要就是每雙鞋款的型號代表!目前 NB 鞋款大部分的型號都是以三位數或四位數為主,然後通常數字會拆成前兩碼一組跟後兩碼一組並分別代表某些含意,前兩個數字主要是代表鞋款的用料、技術等等,據說數字越大就代表越高端,而後兩碼則代表鞋子的性能,像是:

40: 控制型 (扁平足、過度內旋者用)

50::適合公路或者室內健身跑

60:穩定型

70: 輕量穩定型

80:避震緩衝型

90:速度型

00:競賽型

另外補充一點,雖然 NEW BALANCE 的型號都是以數字來做代表,但其實有些型號也是暗藏玄機的喔,像是最近才剛推出的全新鞋款 NB 247 系列,其中的 247 就代表著 24 小時又 7 天,另外人氣鞋款 990 系列,據說是品牌假設如果滿分是 1000 分,那麼 990 就是接近滿分的完美鞋款,爾後所推出的 99x 系列也就代表越來越接近滿分;其他還有 1978 系列就是為了要紀念同樣是在 1978 年所誕生的 990 系列,而特別推出向 990 致敬的鞋款。

 

 

末段英文字母的代表意思

nb-31_wide-382e9f13e9cc8e95c93b7bf536a3744a0ce1b65f-s800-c85

image via_npr

從球鞋的類型到球鞋的性能之後,最後一組要來解密的就是代表球鞋配色的英文字母了!最基本可以看到的就是 GY、GR 或是 GRY 等縮寫,其實就是代表著灰色〈GREY〉的意思,而 N、NV、NAV 則是指海軍藍〈NAVY〉,所以換言之黑色〈BLACK〉就是 BLK 或是 BK 。

 

page

image via_google

 

不過上述都是比較針對單色鞋款為主,但如果今天是有多種不同配色所組成的鞋款又會變怎樣呢?答案就是把每個顏色都各取一個字母出來!所以舉例 ML998GNR 就是由 GREEN、NAVY、RED 三種顏色所組成;而另外為了解決編碼會重複的問題,NEW BALANCE 有時候也會把鞋子所屬的列別納入編碼中來區別,好比 ML574 的三原色紅、灰、藍就分別使用 ML574VB、ML574VG、ML574VN 來標示,其中這個 V 就是代表 VINTAGE 的意思。

另外除了用系列區隔之外,有時候 NB 在編碼時也有可能不採用顏色作為最後一區的代碼,但這個時候通常都是用在聯名鞋款的身上,比方說之前 NEW BALANCE 跟台灣知名選貨店舖 INVINCIBLE 所合作的 CM1400IV 其中的 IV 就是 INVINCIBLE 的縮寫,而 CM 則是有聯名或客製的意思;還有 NB 跟咱們六叔余文樂所聯名的超人氣鞋款 MRL996SY,這個 SY 就是取自余文樂的英文名 Shawn Yue 的縮寫。

 

index (2)

image via_google

最後除了顏色、合作代表之外,還有可能會看到有數字的出現,或許你會納悶,覺得數字不是就是在第二區塊代表型號的那部分嗎?而通常出現在最後區塊的數字都是代表不同款式出現的先後順序,好比 NEW BALANCE 跟美國時尚店鋪  J.CREW 所合作過的鞋款就曾經推出過 M998JC1、M998JC3 以及 M998JC5 等同鞋款但不同雙的款式,所以就會以此來做標記區分!

 

LINE23-720x51

about COOL-STYLE.COM.TW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