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如何「差點」贏下勇士? – 擋下快攻 篇。〈圖解〉

Golden State Warriors' Stephen Curry (30) passes the ball in front of San Antonio Spurs' Danny Green (14) during the first quarter of Game 4 of the NBA Western Conference Finals at AT&T Center in San Antonio, Texas, on Monday, May 22, 2017. (Jose Carlos Fajardo/Bay Area News Group)

「事情過去已經過去,怎麼做也無法改變既定事實。可是有些事情藏在心裡不說,一輩子都會有遺憾的。」

2017 季後賽西區決賽 Game1 ,上半場馬刺曾經領先勇士多達 20 分,作為一名馬刺長期觀察者,熬夜看球記錄著比賽每項重要環節,原本已經擬好一篇 Game1 馬刺如何擊敗勇士的文章。無奈下半場劇情急轉直下,一個回合 Zaza Pachulia 衝向 Kawhi Leonard 埋地雷,馬刺原本保有 23 分的領先優勢瞬間消失,勇士靠著對方主將 Leonard 因傷離場完成不可思議大逆轉,後半段內容是筆者始料未及部份,突發狀況改變整個系列賽走勢,也無心寫完這篇遲遲未完成的戰術文。

沉寂一段時間,京哥哥不打算讓心裡一輩子留著疙瘩,決定勇敢走出來面對不愉快的過去!回頭談談這篇遲來的戰術文內容,馬刺到底如何在西區決賽 Game1 「差點」擊敗勇士?靠什麼能夠大比分領先世界最強的球隊?一場比賽贏球可分多個層面來做討論,馬刺屢次擋下勇士快攻就是破壞勇士節奏的一個好辦法。

 

金州勇士跑快攻全聯盟最兇猛,如果退防不夠專注幾個回合下來很容易被一波帶走。攤開勇士先發陣容來看,有四名球員是 Transition 防守必須嚴加看管的人。包含一名快攻推進器 Draymond Green ;三名快攻三分長程火砲 Durant 、 Thompson 、 Curry 。以下所剪輯的影片將以慢動作做播放,細看馬刺團隊如何在 Transition 防守上相互提醒,絕佳默契多次擋下勇士四巨頭所創造出的快攻機會。

 

 

 ▲比賽開始沒多久馬刺先阻止勇士第一波快攻。馬刺 Gasol 三分出手不進,勇士 Draymond Green 拉下籃板隨即發動攻防轉換。

注意畫面下方!左翼迅速退防的 Mills 確定找到左翼射手 Thompson 後舉起右手, Mills 以手勢提醒隊友 Danny Green 注意右翼射手有無跟丟; Danny Green 也在確定找到右翼射手 Curry 後舉起右手,以手勢提醒隊友注意中間帶球推進的 Draymond Green ;至於 Leonard 一開始就掌握 Durant 的動向,所以退防還能一路幫忙緊盯 Draymond Green 動向,確保回防較慢的 Aldridge 來得及找回 Draymond Green 後,才還原回去守 Durant 。

影片中馬刺球員以手勢、喊叫相互溝通與幫忙的結果,成功擋下勇士快攻機會迫使其打回陣地戰。 

 

 

▲接著第二個 Play ,馬刺 Aldridge 中距離跳投不進,勇士 Pachulia 拉下籃板後球交 Curry 準備發動快攻。

這次勇士快攻帶球推進的人是自走砲 Curry , Mills 見狀當然要先過來擋下 Curry 再說;左翼老早退防的 Danny Green 確定找到 Durant 位置後高舉右手,他提醒固守中路的 Leonard 應該注意右翼射手 Thompson 的空檔有點大;而 Leonard 掌握 Thompson 動向同樣高舉左手,他反過來提醒 Danny Green 應該留意自己左翼的三分射手 Durant 才對。

 

 

▲第三則範例,馬刺 Aldridge 禁區勾射不進,勇士 Curry 拉下籃板自行發動轉換快攻。

由於退防快速的 Mills 第一時間得去抓左翼射手 Thompson ,在確定不會漏掉 Thompson 之後, Mills 趕緊以手勢提醒 Danny Green 應該注意中路。由於此時帶球推進 Curry 沒有人阻擋,因為 Mills 的提醒, Danny Green 趕過來阻擋 Curry 推進的這個動作,成功干擾 Draymond Green 的接球路線,造成勇士快攻卻以失誤收場。

死球後, Mills 與 Danny Green 兩人相互擊掌,防守能成功建立在良好的溝通。

 

 

▲來看看馬刺一次失敗的快攻防守案例。 Durant 拉下籃板直接推進反擊,過了中線看見前方防守者是 Gasol ,一路加速衝往籃下成功取得犯規。

這個回合顯示馬刺快攻防守產生怎樣的隱形失誤?當 Durant 持球推進前場,第一時間馬刺後衛並沒有人上去先擋住推進者 Durant 。最靠近的 Durant 後衛是 Danny Green ,他應該先上去對位 Durant 逼他降速才對,可是 Danny Green 卻在快攻中選擇抓不擅長投三分的 Draymond Green ,讓 Gasol 被迫對位速度比他出色的 Durant 。

 

 

 ▲最後這則影片,馬刺 Leonard 持球進攻發生低級失誤,勇士球員掌握球權隨即發動轉換快攻。

由於失誤來得太突然!馬刺後衛根本來退防不及,勇士得以展開以多打少的快攻機會,還好後頭追上來的 Danny Green 鍥而不捨帽了 Curry 一記追魂鍋,能扭轉這種防守劣勢完全就是個人防守能力的展現,可見 Danny Green 在馬刺快攻防守上佔了相當重要地位。

 

後記:

從幾則影片我們得到結論,馬刺教會我們該如何擋下勇士發動快攻?許多球隊防守勇士快攻時候,往往會被勇士帶球推進的球員吸引大部分目光,而忽略三分線外跑向邊線的兩翼射手。要能成功擋下勇士快攻,馬刺後場除了第一時間要有人先阻擋「持球推進者」降速外,多次透過手勢相互提醒「邊線射手」的動向,正是馬刺 Game1 降低勇士快攻無法順利起勢的原因。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