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如何「差點」贏下勇士? – 沒包夾 Aldridge 。〈圖解〉

「事情過去已經過去,怎麼做也無法改變既定事實。可是有些事情藏在心裡不說,一輩子都會有遺憾的。」

2017 年西區決賽總共只打四場比賽,其中 Game 1 內容是馬刺前鋒 LaMarcus Aldridge 系列賽表現最好的一場,且優異表現大多集中在上半場, Aldridge 四場比賽上場時間分別是 40 分鐘、 26 分鐘、 28 分鐘、 22 分鐘;得分分別是 28 分、 8 分、 18 分、 8 分,首戰上場時間與得分效率皆為系列賽最高。換句話說, Game 1 馬刺「差點」贏下勇士與 Aldridge 的表現好壞呈現正相關。

然而 Aldridge 表現起伏之大,在於勇士有無採取包夾策略有極大關聯。如果勇士選擇不包夾 Aldridge ,當面對 Pachulia 、 Green 、 McGee 甚至小陣容碰上 Durant ,一對一單打還能佔部分優勢;反之,如果勇士選擇提前包夾 Aldridge ,那麼場上情況就會有所不同了!

 

 

▲Game 1 比賽剛開始馬刺逮到一次轉換快攻機會, Aldridge 很快下到低位準備強攻禁區。勇士開始防守策略沒有要包夾 Aldridge 意圖,也趁著 Draymond Green 退防太慢,不包夾的結果給了平常傳球能力不怎樣的 Aldridge 一次妙傳 Gasol 籃下得分機會。

 

 

▲開局馬刺一次漂亮戰術,弧頂雙塔掩護後形成高低位陣式。

Aldridge 很快下到低位卡位要球,球經高中鋒 Gasol 不拖泥帶水轉傳到禁區,勇士沒有提前包夾 Aldridge 讓他處在有利位置,即便防守強硬的 Draymond Green 也只能兩手伸直舉白旗投降!

 

 

▲馬刺的半場進攻, Millis 弧頂與執行雙擋讓錯位形成, Aldridge 見身形偏瘦 Durant 「換防」過來守他,立馬下到低位要球準備單打。這次防守勇士依舊選擇不包夾, Aldridge 直接坦克開進去硬碾 Durant 小勾射兩分得手。

 

 

▲看看這個回合,左翼 Simmons 與 Aldridge 一次 Hand off 配合迫使勇士球員進行換防,勇士包夾依舊沒有過來,換防後 Aldridge 在比他矮小的 Iguodala 面前完成一次高難度後仰跳投得分。

 

 

▲首節後段替補球員陸續上陣,勇士換上一大四小陣容對抗馬刺兩大三小陣容,陣容形成錯位迫使 Durant 必須拉上 4 號位去守 Aldridge 。如同先前所講勇士如果選擇不包夾,身材偏瘦 Durant 根本擋不住 Aldridge 低位攻勢,這個回合還賺到 McGee 的 2+1 補防犯規。

 

 

▲瘦弱的 Durant 不行換強硬的 Zaza Pachulia 試試。

勇士包夾依舊沒有提前過來, Aldridge 剛運球啟動 Zaza 隨即吃下犯規。幾次 Play 看下來,只要讓 Aldridge 輕鬆做出攻擊動作,勇士「一對一防守」就會處在被動狀態,任何人不一定能有效擋住 Aldridge 在禁區的攻勢。

 

 

▲又是一陣兵荒馬亂,勇士沒包夾就算了籃底還鬧空城, Aldridge 成功溜底接獲隊友 Leonard 妙傳輕鬆擺進兩分。

影片看到這邊,全是系列賽 Game 1 上半場呈現出來的畫面,勇士不包夾讓 Aldridge 打出系列賽最好的一個段落,馬刺也帶著二十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不過,進入 Game 1 下半場劇情開始急轉直下!

易籃後 Aldridge 同樣進行低位單打,可是進攻到一半 Thompson 包夾來得很突然, Aldridge 一路遭壓迫被逼到邊線,情急之下跳起來傳球發生失誤反丟分。下半場勇士捨棄單防開始對 Aldridge 持球「包夾」,場上情勢開始起了些變化。

 

 

▲又見 Aldridge 低位持球單打,一旁 Durant 見狀馬上過來幫忙 Green ,下半場勇士包夾來得很快又明確,要迫使 Aldridge 出球給隊友減低馬刺得分效益。

 

 

▲不久的回合 Aldridge 改從腰位拿球, Thompson 突然又從底線竄上來進行包夾, Aldridge 亂了手腳又一次跳起來傳球發生低級失誤, Durant 逮到轉換快攻機會以三分球終結這個回合,雙方原本二十幾分差距瞬間縮小到剩六分而已。

 

 

▲下半場罕見的回合,這次勇士並沒有對 Aldridge 進行包夾,而且防守者還是小一號的 Durant 。一對一情況 Aldridge 同上半場很輕鬆碾到禁區卻放了個大槍,顯然勇士包夾策略影響到 Aldridge 下半場攻擊節奏。

 

 

▲ G3  Aldridge 受包夾影片〈一〉

 

▲ G3  Aldridge 受包夾影片〈二〉

 

▲ G3  Aldridge 受包夾影片〈三〉

 

▲ G3  Aldridge 受包夾影片〈四〉

 

以上連續四則影片是 Game 3 勇士包夾 Aldridge 畫面。自從 Game 1 下半場包夾策略成功逆轉戰局,之後比賽 Aldridge 一拿球勇士會有兩個人提前夾擊,馬刺傷兵太多僅存的攻勢發動機無法順利運轉,後期比賽開始變得艱困許多。視野有限的 Aldridge 是一位不太會處理包夾的長人,稍微面對壓迫容易失誤掉球反被打快攻,「包夾」是強隊對 Aldridge 最有效的防守策略!

 

 

後記:

回歸主題我們做個總結。應該這麼說, Game 1 勇士原本以為「單防」就可以處理 Aldridge 這點,結果被兇猛的 Aldridge 禁區攻勢反咬一口,主場帶著 20 分落後進入下半場;但更貼切說法是,當下半場 Leonard 被 Zaza 腳埋地雷弄出場後,勇士開始肆無忌憚「包夾」 Aldridge ,馬刺傷兵過多且孤立無援情況下系列賽呈現逆轉一面倒走勢!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