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究竟陳冠希有沒有資格酸《中國有嘻哈》? 讓我們一同來回顧他的華語饒舌再作評論

不久前升格人父的陳冠希依然不改大炮性格,在參加杭州草莓音樂祭演唱經典神曲《記得我嗎?》後向觀眾喊話「聽說好像有些人忘了我?」、「你們可以告訴《中國有嘻哈》我叫甚麼名子!」,引來粉絲們熱烈回響,不久之後在個人微博上暗指除了好友熱狗外,《中國有嘻哈》那班人根本沒有 Hip Hop 精神。

edc

Photo Via Weibo

這般言論引起不少騷動,較年輕的朋友可能想說冠希爸爸是何德何能出來酸《中國有嘻哈》?但其實陳冠希對於 Hip Hop 的熱愛絕對超過許多人,如果說台灣是熱狗將嘻哈帶入主流音樂中,那香港就是陳冠希了。他出道不久就找來香港地下知名饒舌樂團 LMF 的 MC 仁以及陳煥仁等人推出第一章粵語 Hip Hop 大碟《Please Steal This Album (192)》,其中《香港地》一曲傳唱度非常高,甚至陳奐仁在《中國有嘻哈》的魔王表演中也穿插了這首歌;隔年再出《HAZY》,大膽將社會議題寫入音樂,把 Hip Hop 曲風帶入香港主流樂壇之中。

國語非冠希的母語,也曾經自嘲不會唱歌,只會唸歌,在 2007 年推出國語饒舌專輯後更被 MC HOT DOG 狠批唱的很僵硬,但他依然努力不懈,大方找來批評他的 MC HOT DOG 指導,兩人成為好友外還組了限定團體 Super Brothers 出專輯,完全展現對於嘻哈音樂的熱愛以及精神。這集特企將帶你回顧冠希的經典華語饒舌作品,大家再來評論他究竟有資格酸《中國有嘻哈》?

LINE23-720x51

I Never Told You

收錄於《 Transition 》 2002

在 2002 年推出國語專輯《 Transition 》,在當時英皇時期的陳冠希還是以偶像歌手來包裝,因此曲風皆是走流行音樂,但他仍加了自己喜愛的饒舌元素在裏頭,其中《 I Never Told You 》找來陳奐仁搭檔,展示了他的饒舌快嘴底子。

LINE23-720x51

記得我嗎?

收錄於《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2007

2007 年陳冠希睽違三年再度出國語專輯《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此張專輯就非常明顯為 Hip Hop 走向,充滿爭議性的歌詞不斷向 Hater 以及前東家英皇放炮,其中經典《記得我嗎?》一曲印象絕對最深刻,當年身為 Levi’s 代言人,因此在 Levi’s 的廣告中也能聽到,將美式嘻哈樂融入中華文化元素為華語歌曲少有,加上歌詞簡單又讓人朗朗上口,成為華語地區傳唱度最高的一首。

LINE23-720x51

不可能

收錄於《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2007

一樣收錄於《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的《不可能》,再次找來老搭檔陳奐仁合作,將內心世界入詞,把近年的成就唱給那些 Hater 聽。

LINE23-720x51

Salute 敬禮

收錄於《 Confusion 》2010

經歷慾照事件的兩年後,找來 MC HOT DOG 擔崗製作人推出全新專輯《 Confusion 》,向世人宣告回歸演藝圈,其中《 Salute 》充滿話題性,將風波議題搬入,要向一直在背後支持他的員工、朋友及粉絲們致敬。

LINE23-720x51

MR sandman 造夢先生 

收錄於《 Confusion 》2010

同樣收錄於《 Confusion 》專輯中,與 Mc Hot Dog 一同填詞,可以聽得出來這張專輯的歌詞和曲風比以往來的溫和許多; MV 釋出後,在他身上那件 adidas 棒球外套更造成一件難求的現象。

LINE23-720x51

 Running 逃,跑

收錄於《 Confusion 》2010

有在關注冠希的朋友一定都知道跑步是他最喜愛的運動,這首《Running 逃,跑》依然與 Mc Hot Dog 共同操刀,將他最愛的跑步與時事爭議結合,象徵他這次將拋下一切紛爭煩惱奮力向前衝。

LINE23-720x51

I Can fly 我可以

收錄於《 Confusion 》2010

這張 《 Confusion 》除了有 MC Hot Dog 助陣外,這首《 I Can fly 我可以 》充滿 Jay 式風格的抒情饒舌詞曲由華語天王周杰倫打造,證明了陳冠希除了唸還是可以唱的!

LINE23-720x51

幾點

單曲 2012

為 Casio G-Shock 所推出的《 幾點 》找來許多饒舌好友合作,有熱狗、 MC 仁、廚房仔及李璨琛外, MV 中還可以看到青澀的頑童 MJ116 的客串演出。

LINE23-720x51

Super Brothers

收錄於《Super Brothers 》2013

2013 年與合作多次的 MC HOT DOG 組合成 Super Brothers 推出同名專輯,在同專輯名的《 Super Brothers 》一曲中,可以聽到陳冠希國語饒舌的 Flow 有很大的突破,比以往更加順暢,甚至不比熱狗差。

LINE23-720x51

-編輯後記-

或許聽完陳冠希的饒舌後的你會有些改觀,也有可能不會,畢竟音樂的喜好是見仁見智,但他所說的 Hip Hop 精神在他身上可以說是顯露無遺啊,不管是直來直往或是大砲的性格,完全展現 Hip Hop 中最 Real 的一面。除此之外,他對於嘻哈的執著絕對是無庸置疑,經歷這麼多爭議及風波,還是堅持創作一首一首的好作品外,也不斷精進自己的饒舌功力。希望在未來《中國有嘻哈:第二季》中看到他,不管是以製作人或是參賽者的身分,筆者這邊絕對表示認同。那你們有甚麼想法呢?歡迎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他是否有資格酸《中國有嘻哈》也交給大家評論了。

LINE23-720x51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