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要挑戰的,是更好的自己!」他的故事現在才要開始!世大運男籃之星- 陳盈駿

1503918685419

Via_陳盈駿IG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進入尾聲,代表我國參加各項目的優秀運動員不斷的創造佳績,其中中華男籃的表現更是讓全國球迷動容,這支年輕的球隊上下一心、將士用命,在預賽打敗匈牙利、墨西哥以及南韓取得令人感動的三連勝,這些得來不易的勝利歸咎於總教練 Charlie Parker 與教練團的知能善任、隊長李愷諺及黃聰翰、蘇奕晉等年輕球員的精采表現,其中,卸下國家一隊的光環,投身世大運培訓隊,用另一種姿態幫助球隊,為年輕世代挹注全新能量、讓在台北小巨蛋上萬球迷烙印在心中並且全力吶喊的名字, 陳盈駿 。

陳盈駿 經世大運一役知名度大開,但光環背後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努力與辛酸。陳盈駿的學長王信凱在日前公開一段陳盈駿先前親口錄製的影片,道出了自己想家的心聲,憾動了許多人的心,王信凱文中寫到:「這影片,是當初自己一個念頭,站在學長、朋友、運動員的角色,自己能幫忙做些什麼,甚至讓他自己去說些什麼。從學生身份邁入職業賽場,很快的,阿駿看著也已經要畢業了,每年夏天,是家人唯一能近距離接觸到他的短暫時刻。這次回家,他還是要說再見,而我們,會一直都在。」除了身為學長表達想要幫助學弟的心情外,王信凱文中也提到:「阿駿小時候曾在背後不小心聽到,父母在籃球裝備上,甚至訓練後的營養補給,為了錢曾跟別人開口過,其實在內心裡可以感受到爸媽為他付出的辛苦。可能很多人不曉得,在世大運期間,除了在場上拼鬥之外,他回到選手村後,仍然為研究所課業埋頭苦讀,那才是學生運動員該有的模樣。」

陳盈駿,出生於苗栗的泰雅族人,從小是個內向愛運動的孩子,小學畢業後就讀苗栗的籃球名校明仁國中,在 HBL (高中籃球聯賽)時期是能仁家商的明星球員,當時南山高中楊宜峰教練就曾說過,他好到可以讓一支強隊高一個檔次,但即便如此,在球場上展現全能身手的他從來沒有拿過一座冠軍。盈駿在高三那年,他與世青 U19 代表台灣前往拉脫維亞比賽而開啟了他的視野,他知道,如果想要實現他的夢想,他必須前往美國唸大學,在美國可以接受更紮實的訓練,可以強化自己的英文能力,在美國獨自一人努力及打拼的日子,也淬鍊出現在的陳盈駿。

盈駿剛到美國的前幾年花了很多心力在適應及唸英文,從 Gaston Day 大學(預校)到貝爾蒙特大學( Belmont Abby ), NCAA 非常強調課業,若是課業未達標準 NCAA 不會讓你出賽。在進入貝爾蒙特大學的第一年,陳盈駿因為未達學業成績標準而不能上場比賽,這段時間對他而言相當煎熬,「對於不能上場的球員,教練不會放太多注意力在我們身上。那段時間都只能自己一個人默默努力,加上語言關係個性又比較害羞,漸漸就變得有點孤僻,常常會覺得自己只有一個人,感覺很孤單。」追夢的代價,就是離家一萬兩千多公里的距離,回憶起那段只能獨自面對的艱難時光,與家人非常親近的盈駿感嘆,那一段路實在不好走。

在大四球季結束後,本來已經決定要去打職業聯賽的盈駿,收到來自 NCAA 一級的自由大學( Liberty University )的入學邀約。陳盈駿成為繼吳永盛之後,打進 NCAA 一級的第二位台灣球員,那時候的盈駿因為瓊斯盃以及擔任武漢亞洲盃主控奪下銀牌漸漸打開知名度,國家隊一隊、 NCAA 第一級獎學金,看似順遂,但是那段期間,卻是陳盈駿最煎熬、也最想放棄籃球的時間,自由大學期間平均僅出賽 7.1 分鐘,平均每場 1.7 分,這個打擊讓盈駿很沮喪,但是 6 年來有家人、教練的支持及陪伴,而信仰上,他靠著上帝,陪伴他度過人生中最難熬的時期。「因為上帝的同在,讓我能度過低潮期,平常也常禱告、上教會、唸聖經,上帝是我患難中的幫助。」

可能很多人都會納悶,陳盈駿擁有國家一隊的實力,為什麼會被分配到世大運培訓隊,盈駿沒有想這麼多,他很樂意、也很高興能為世大運效力,他喜歡世大運這批兄弟的團結、互信無私、上下一心,盈駿在預賽對戰匈牙利、墨西哥表現優異,全台矚目對南韓的比賽更是全場攻下 26 分 7 籃板 10 助攻取得預賽三連勝,除了感謝世大運的教練及隊友,最感謝的還是他的家人,從高中時期就住校到赴美讀書,將近十年的日子幾乎都不在家人身邊的盈駿非常想家,「這都是為榮耀我的家人,他們從我小時候打球開始就一路支持我、很辛苦,我現在能做的不多,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球打好,讓家人為我感到驕傲。」

雖然世大運男籃很可惜未能進入八強,在昨日( 8/27 )敗給加拿大進入 13~16 排名賽,但充滿活力,奮戰不懈的年輕們仍有機會打破隊史最佳第十六名的紀錄,打完世大運之後,盈駿將以狀元之姿加入 CBA(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廣州佛山龍獅隊,且可能在11月投入參與世界盃資格賽中華隊。無論是隊上主力控球,或是板凳邊緣人,陳盈駿始終把姿態放得很低,在他身上你看不到一絲高傲,只有一顆謙卑學習的心,用「熱情」形容自己的盈駿說:「因為做什麼事都需要熱情,我能走到今天這一步,主要靠的就是熱情。」這就是他為什麼有辦法克服每次的低潮和難關,沒有放棄,所有的動力都來自於那股對於籃球的熱情,面對更高層級的挑戰,盈駿也將和之前每一次面臨考驗一樣,全神貫注,然後全力以赴。

陳盈駿的故事現在才正要開始,因為,他要挑戰的,是更好的自己!

 

讓我們一起為明天要出戰挪威爭取世大運隊史最佳成績的中華男籃加油!

source / 引爆運動訓練

影片 / 出處 : 王聚寶(王信凱)

拍攝/剪輯 : 馬賽

部分片段 : 網路翻攝

背景音樂 : We Won’t Stop Dreaming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