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回憶錄│黑牛、刀割破壞始祖!那些年阿嬤一直想幫你縫補的 NEIGHBORHOOD 牛王

neighborhood

image via Pinterest

日本一直被視為牛仔褲的聖地,日製的品質深受大家愛戴,其中裏原宿許多經典品牌的牛仔褲更是倍受潮人們推崇,上次已為大家介紹過 Levi’s Fenom 閃電褲,這次則是同樣在 10 年前的潮流圈少數可以與其抗衡的 NEIGHBORHOOD 牛仔褲。相信不少人一樣是由陳冠希、余文樂及羅志祥等台港藝人認識到這個裏原宿元老品牌,而 NEIGHBORHOOD 沒有如 Levi’s 的點綴性的華麗.直接給你充滿野性的水洗及破壞,那時候牛仔褲可以說是越寬’越貴、越破越多人愛的情況,與現在流行的風格截然不同,這次 #潮流回憶錄 ,將給你滿滿的老牛味。

LINE23-720x51

neighborhood-logo

image via Neighborhood

說道裏原宿潮流文化絕對要提到誕生於 1994 年的 NEIGHBORHOOD ,由喜愛美式 Biker 文化的瀧澤伸介創立;他在某次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藤原浩,當時從服裝學校畢業的瀧澤仍無工作,在藤原浩的介紹之下到了他旗下 Hip Hop 類型的唱片公司  Major Force 上班。

 

0

image via Pinterest

但瀧澤伸介對 Hip Hop 文化沒有太大的興趣,最讓他感興趣的則是 60 、 70 年代的美式機車文化;在 Major Force 磨了七年,認識許多新銳設計師及名人後,在 1994 年與西山徹( 後來成立 WTAPS )一起開了一家「 NEIGHBORHOOD 」店鋪,最先開始則是以選貨店的方式營運,以水貨的方式引進一些美國的品牌,但銷售不如預期,才開始將 LOGO 印製在服飾上發售,漸漸成了自主品牌以及現在的 NEIGHBORHOOD 。

LINE23-720x51

NEIGHBORHOOD 牛仔褲

NEIGHBORHOOD-JEANS

要說道 NEIGHBORHOOD 前幾年最火紅的單品絕對非牛仔褲莫屬了,他們獨創的「魚骨水洗」讓牛仔褲的刷色既誇張又生動,讓許多牛仔品牌都望塵莫及,其中也造就了不少經典。以往我們對於牛仔褲的印象都為藍色,他們卻在 03 年推出一系列的「黑牛」造成轟動,而獨特的毛毛蟲「刀割」破壞也受到牛仔褲迷們喜愛。

牛仔褲的袋花絕對是辨識品牌最容易的部分,而 NEIGHBORHOOD 的袋花這一路走來也經歷不少變化,但不變的就是那如閃電的 N ;腰間的標籤也從早期的布標變成現在我們看見的皮標,上頭圖案也不斷在變。但要說道它們家特別之處絕對是褲型以及尺標標示方法,版型總共分成三種,從最窄至最寬依序為 Narrow 、 Medium 、Basic ,尺寸則是只分成 S 、M 、L 以此類推,完全不同於它家牛仔褲的腰圍尺寸標示(在 08 年左右, Basic 的褲型最受歡迎,價格往往比其他兩個版型來得高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LINE23-720x51

回顧早期 NEIGHBORHOOD 牛王

 

2003 NEIGHBORHOOD MAX SAVAGE DENIM

NBHD_03AW_MAX_SAVAGE_BASIC_BLUE

image via nowre

2003 年可以是說 NEIGHBORHOOD 牛仔褲走紅的第一年,他們參考 Levi’s 1880 上頭的使用痕跡與紋路,製作出極為誇張且強烈的水洗,至今也一直被視為是 NIEGHBORHOOD 最經典的水洗紋路;其中這一條 MAX SAVAGE  大破壞更是經典,使用了補丁元素以及大面積的破壞,讓世人見識到 NIEGHBORHOOD 精湛的製牛工藝。

 

2004 NEIGHBORHOOD RIPPER SAVAGE DENIM

c8ea15ce36d3d5390b48a77f3a87e950352ab011

image via nowre

如果硬要說出一個 NIEGHBORHOOD 最經典的褲款,那絕非 2004 年推出的 NEIGHBORHOOD RIPPER SAVAGE DENIM 刀割破壞,沿用了 03 年的絕美水洗外,更大量用了首次出現的刀割破壞,那紮實補強令人至今無法忘懷,也造就了往後幾年的破壞方式走向。

 

 

2004 NEIGHBORHOOD METAL FTW SAVAGE DENIM

NBHD_04Metal_FTW_NARROW全新BLUE

image via nowre

04 年除了上述的 RIPPER 刀割破破外,還有這件以金屬搖滾為元素的 METAL FTW SAVAGE ,一樣的 Nevada 水洗以及破壞與補強,但多了正面及背面多了許多搖滾風格的貼布,以現在的流行角度看起來可以說是依然新穎。

 

2005 NEIGHBORHOOD CRACK SAVAGE DENIM

NEIGHBORHOODCRACKSAVAGEDENIM

image via nowre/金斯透克

來到 05 年之後水洗也不同了,雖然沒有 04 年的誇張強烈,但多了幾分自然感,而當年的牛王非 CRACK SAVAGE 莫屬,其設計亮點非常多,像是正面口袋下方的撕裂破壞以及膝蓋的十字刀割讓他與眾不同,背後口袋的板手放置痕跡更讓他有「板手牛王」的稱號。

 

2005 NEIGHBORHOOD FRAGMENT SAVAGE DENIM

NBHD_05X_Fragment_Basic1

image via nowre

與藤原浩交情匪淺的瀧澤伸介當然雙方要聯名一下, 05 年與藤原浩的 Fragment Design 聯名推出 FRAGMENT SAVAGE ,雖然沒有以往的誇張破壞,但細節的處理讓這條牛仔褲有了靈魂。此外這時腰間的標籤以改成皮標,而袋花也首度嘗試使用有弧度的 N 縫線。

 

2006 SUPREME x NEIGHBORHOOD SAVAGE DENIM

NBHD_06X_SUPREME_BASIC_STRAIGHT黑

image via nowre

自從 Supreme 原宿店搬至 NEIGHBORHOOD 樓上,兩位果然成為「好鄰居」,早年可以說聯名不斷,在 2006 年首度聯名推出的牛仔褲,刷色則有別以往的 Nevada 風格,走的是自然美式風格,但當然少不了大破壞及刀割加持,更特別的是破壞的補丁的布有幾分民族感。

 

2006 NEIGHBORHOOD MUDFLAP SAVAGE DENIM EUROPE

NEIGHBORHOODmub

image via 金斯透克

2006 年 NEIGHBORHOOD 拓展了歐洲地方的經銷,因此特別打造歐洲限定款 MUDFLAP SAVAGE DENIM ,俗稱的歐洲貼布,刷色使用了 06 年主打的自然水洗,褲面著經典的撕裂水洗以及如同 04 年的 METAL FTW 搖滾風貼布,袋花也是使用 06 年特有的圓弧 N 。

 

2007 NEIGHBORHOOD FLASH SAVAGE DENIM

NEIGHBORHOOD-FLASH-SAVAGE-DENIM

image via rakuten

07 春夏的主題為「Ace of Spades 」,在牛仔褲延續這個方向;可以看到這條 FLASH SAVAGE 除了有閃電圖形的補強外,還有強眼的黑桃圖形補強,因此有「黑桃牛王」之別名。

 

2008 NEIGHBORHOOD DIRT SAVAGE DENIM

NBHD_08AW_Dirt_Savage_DEEP_BASIC_BLACK (1)

image via nowre

08 年可以說是 NEIGHBORHOOD 牛仔的大改款的年份,像是水洗、皮標、 N 線都有所更動,大家的褒貶也不一,但是這條 DIRT SAVAGE 有別以往的活潑,大膽將多色油漆濺灑在褲子上,為先前少有的元素。

 

2009 NEIGHBORHOOD ANCHOR SAVAGE DENIM

NBHD_09SS_Anchor_Savage_NARROW_BLUE (1)

image via nowre

09 年延續 08 年的水洗推出經典的 ANCHOR SAVAGE ,可以看到刀割破壞的補強縫線使用了亮眼的顏色外,屁股的貼布及船錨繡線成了一大亮點,素有「船錨牛王」之稱,算是近年來的大作之一。

 

2009 Disney x NEIGHBORHOOD BIG BAD SAVAGE DENIM

NBHD_09AW_disney-neighborhood-big-bad-savage-denim (1)

image via nowre

09 年除了上述的船錨牛王,更找來迪士尼聯名,大面積的破壞上多了幾個米奇元素的貼布,讓充滿硬漢感的牛仔褲多了分趣味可愛。

LINE23-720x51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