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什麼叫做酷?

中文的酷查字典只跟你說「流行語」,英文的COOL查字典有著兩個馬子的字義,更有著一堆美式俚語的用意幹掉、殺死、冷靜、自信等,最貼近我現在所想表達的應該是形容詞,也是俚語─「引起興趣的」

清晨五點,我躺在床邊滿腦子充斥著什麼是酷?酷是什麼?在決定要睡覺的當下起身打開了WORD,點著一根又一根的菸思索著這件事,到底什麼是酷?於是我查著網路上的字典,找來找去為了我清晨的煩惱,做了下面的思考。

怎麼去定義,要怎樣判斷酷不酷?

酷就像中文字義解釋的就是一個流行用語,沒什麼特別,只是像時尚、潮流、街頭一樣的用語罷了。這字本來也就是個無形的東西,純粹真的就是那麼純粹的個人見解、個人喜好、個人與生俱來的一個品味定義。請容許我把話說白一點,所謂的酷,不就是把一件事件、一個主題、一個東西、一個什麼玩意兒,搞的很徹底、很盡力、很完整,就是酷!

COOL

可能有人會說約翰藍儂就只是個活在自我世界裡的人,我卻說他酷,姑且不論我喜不喜歡,講出愛與和平好像很了不起,他的確就是了不起。套一句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書中說的,「每個人總是不想承認自己做了很多,結果卻很愚蠢的事。」好吧,或者大聲喧嚷著愛與和平看起來很蠢,(我就覺得很蠢阿,恨與戰爭才是人性吧,我主張人性本惡)但他承認了他所做的、他所說的,他也用行動去證明這些,那到是挺酷的。只是一個人又能做什麼,頂多換來一半後世的景仰,在他死的那一刻哀悼一下。(10月9日,今年是John Lennon的71歲冥誕)

如果這世界上不存在著對與錯,那我可能會說恐怖份子超酷。(但是現實生活裡沒有人,有權決定一個人的生死,就像不能歧視有色人種一樣,你並沒有比較高等。)我說的酷,是說用自己所效忠的信念去犧牲掉自我而完成的使命,再套一句FedEx使命必達,你看他們的廣告上山下海赴湯蹈火都來,FedEx把使命必達這概念發揮到極致,我說這廣告很酷!

(圖片來源:WOWboxblog)

酷到底是什麼?

上網搜尋著,有一篇文章這麼寫著:

「酷的本質可能是一致的,但在文化上的表現,西方與亞洲社會有相當的差異。如在美國及歐洲,手機的價值在其「可靠性及耐久性」,但亞洲往往六個月就更換新機,以為是酷的表徵。基本上,西方的酷是自由與反叛的象徵,而亞洲則偏重名牌與時髦。」

擷取自下列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5/1/28/n796645.htm

這是2005年的新聞了,基本上唯一不同的是,一大堆人已經將西方跟亞洲混合了,我們就是多元我們就是要又自由、又反叛、又名牌、又時髦。你瞧,是不是就是現在今天我們所定義的酷,卻忘了酷這字本身就是個無形的東西。

究竟?

究竟年輕人想要的是什麼?想看的是什麼?但不是應該反過來,所做應該是符合一切酷的思想、酷的精神、酷的根本,而從自身出發進而感染到所謂的年輕人嗎?是感染是要讓人有相同感受,不相同的無所謂,畢竟酷就是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一個狹隘用詞。硬要去定義反而會失真,就好比硬要去對焦並不會特別好看,有時候糊糊的更有想像空間,不是嗎?

作者 Dazed and Confused Magazine

作者 Dazed and Confused Magazine

已逝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認為:
「如果管理者認為以現有的組織結構與管理方式來執行創新即可,那麼這種創新注定失敗。」要創新,先從組織創新開始;改造組織之前,應先找出商業模式,「改變遊戲方式」。

說說罷了,清晨六點的颱風早晨,是該睡了。先說明,以上純屬個人睡不著的滿腔見解,無謂對與錯。

半夜可以看的書

舒緩一下氣氛,來首經典歌john lennon- 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做ending

(原諒我不會貼連結,請自行youtube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