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獨家專訪 / 顏社出品的寫實主義派饒舌 ─ 夜貓組(Leo 王 + 春艷)

 

在當前的數位時代中,人人只有要適合的 Beat 和簡單的錄音設備、或許再能多些製作音樂的軟體如 Logic Pro 輔助,便能做出一首首具有一定品質的歌曲。但在即將掀起驚濤駭浪的饒舌洪流裡,該怎樣子才能讓大眾聽見自己的才能呢?編輯認為是 “特色”。如同熱狗在「中國有嘻哈」決賽裡評價 Gai 的話 ─ “Gai 是我們戰隊裡最具風格及特色的” ,儘管少了 PG one 技巧的華麗性,但 Gai 利用大量中國的文化以及方言說唱不斷凸顯自己的定位。而在台灣饒舌圈裡也不乏各式各樣風格的饒人,就像此番編輯採訪的「夜貓組」,除了多變的饒舌風格,以平白直敘的歌詞講述生活的大小事同樣屬於夜貓組獨到的特色。本回 CooL 很開心透過「夜貓組」發行新專輯的機會訪問他們,讓編輯能再深入了解屬於春艷及 Leo 王的寫實主義派饒舌。

 

IMG_1334

夜貓組 ( Leo 王 + 春艷 )

 

About _ 夜貓組 ( Leo 王 + 春艷 )

夜貓組是由嘻哈老廠牌「顏社KAO!INC.」和新興廠牌「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共同合力打造的饒舌團體,目前由 Leo 王及春艷 a.k.a 孩子王組成。Leo 王過去是在獨立樂團「巨大的轟鳴」中擔任主唱的角色,自從加入廠牌「顏社KAO!INC.」後,創作能量也持續爆發,至目前共推出了五張音樂作品。而春艷 a.k.a 孩子王於 14 年加入「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便動作不斷,專輯「大男孩主義」、「鬧青」更也為春艷在台灣饒舌圈奠定下獨樹一幟的風格。

 

IMG_1350

 

CooL:好奇「夜貓族」的由來,想請 Leo 王和春艷講述一下你們組成的故事。

春艷:是在有一年 Leo 王開始唱饒舌,然後他就在網路上到處認識人,我們就是從網友認識的。當時 Leo 王就寄一首他的歌給我聽,叫 “種瓜得瓜,種 dope 得 dope “,聽完我就覺得這個人很不一樣,因為他的副歌聽起來很像周杰倫,我覺得很屌,然後後來可以跟 Leo 王一起唱,就覺得真的太酷了。

Leo 王:兩、三年前的時候很流行 Diss RBL 的比賽,就在上面看到春艷被罵得很慘,然後我就覺得可以一起玩 (笑)。

春艷:你喜歡被欺負的人就對了?

Leo 王:沒有啦,就覺得滿特別的,覺得這個人不一樣!

 

春艷 ─ 我很喜歡 “組” 這個字,因為感覺帶有組織的意味

IMG_1513

 

CooL:夜貓組的視覺帶有著濃厚的東洋色彩,這是為甚麼呢?

春艷:夜貓組的視覺是一位很厲害的插畫家和設計師叫 2Dogg 創作的,那時候迪拉胖就覺得 2Dogg 的畫風很適合我們這個組合,就他是帶有很強烈的漫畫感,所以就決定一起合作。一開始是我會先畫一些東西和他討論,然後他再用他的方法去詮釋夜貓組的視覺,會有很濃厚的東洋色彩可能也是因為 “夜貓組” 的這個名稱吧!我自己是很喜歡 “組” 這個字,因為它感覺是帶有組織的意味在,就像日本暴走族的感覺,正因為我很喜歡這些東西,才讓夜貓組有濃厚的東洋色彩。

註 ─ 指夜貓組《初代目》EP 的卡帶

Leo 王:所以我們是夜貓 “組” 不是夜貓 “族” 喔!

春艷:每次表演都要和大家再三強調,不過,念錯也沒關係啦。

CooL:那怎麼會命名 “夜貓組” 呢?

Leo 王:其實夜貓的意思就是晚上工作的人,因為一般人白天都是要上學或上班,而到了晚上才是做真正自己事情的時間。尤其可能是在不用上學之後,你還是已經習慣了晚上作事情,所以夜晚就是屬於自己真正的時間,夜貓對於我來說有這份涵義。

 

Leo 王 ─ 一開始的那個心情是很隨興的

IMG_1656

 

CooL:不管對於音樂、以至到視覺風格,Leo 王和春艷都有獨到的特色,想特別請問哪位創作者或藝術家是啟蒙你們的人呢?

Leo 王:被影響的可能是 Radiohead 和 The Doors 這兩個樂團,在以前認識他們音樂的時候,就覺得在舞台上真的不用太在意其他包袱,有些人可能一開始會想說要怎麼做肢體動作,但我一開始玩的時候就是很隨興,然後反而是有些地方是要再做更好的,再慢慢去修正,但一開始的那個心情是很隨興的。

春艷:我自己滿喜歡 Kanye West 的,因為他夠任性、夠中二,你不會看到一個年紀這麼大的人表現這種感覺,當然他這樣子不太好啦,就一直講別人壞話或者惹是生非,但我覺得他真的很酷,像 Kanye West 在不同的領域都有進行事業的開拓,讓我感覺他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人,很難去了解他的想法。

CooL:那在華人世界也有個像 Kanye West 的人物,就是陳冠希,春艷對他有甚麼想法嗎?

春艷:我覺得陳冠希很酷!我記得有個訪問是問陳冠希說「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最想改變甚麼事情」,然後陳冠希就回說「我甚麼都不改變」。他說這段話真的超帥!雖然我是對陳冠希沒有甚麼研究啦。

 

Leo 王 ─ 剛好這個契機看到中文饒舌,就覺得自己可以做看看

IMG_1437

 

CooL:知道 Leo 王以前是樂團的主唱,但是是怎樣的機遇下踏入饒舌圈的呢?

Leo 王:看到春艷比賽的影片 (笑)。因為那時候真的很流行 Diss RBL,就是剛好這個契機看到中文饒舌,然後就覺得自己可以做看看。

CooL:想特別問 Leo 王,搖滾樂迷和饒舌樂迷在看現場演出時,你覺得有哪些不同之處。

Leo 王:我覺得其實搖滾樂迷在看表演上比較嚴格,那個表演好不好你很明顯看得出來,大家都比較會去比較這個樂團今天表演得怎麼樣,但我認為饒舌的群眾比較像是一起去 High 的,他們比較不會去在意演出的好壞。我覺得饒舌樂迷可以再認真一點 (笑),沒有啦!開心就好。

春艷:我也是後來開始會去看一些樂團的表演,突然發現台下的人都比你還要懂的感覺,就是我認為樂團在台上的壓力應該滿大的。因為饒舌它在台灣是一個相較於樂團,比較欠缺系統性,比方說樂團會有很多人去學樂器或是什麼什麼,但饒舌這東西相較之下是比較 free 一點,就像 Leo 王講的,大家去看饒舌表演好像真的去開心或者去 High 的,比較沒有人真的這麼會去在意說「今天春艷是不是有幾個地方拍子唱不好」還是其他等等的問題,就饒舌的表演幾乎不會有觀眾會這樣,因為他們自己也聽不太出來。但主要兩者最大的差異還是氛圍上的差別,聽饒舌的人可能不會在意這麼多。

 

春艷 ─ 我們是什麼,LASABOYZ Zine 就會是怎樣的東西

IMG_1391

 

CooL:請問春艷創辦 LASABOYZ Zine 這本獨立刊物的緣由。

春艷:就是好玩。其實我跟我朋友想要用這個東西想了很久,從高中就一直想做,因為那時候很懶,執行力沒有像現在這麼強,所以就一直拖,直到大學之後我和我一個好朋友,他也是 LASABOYZ 創辦人叫吳敬之,就覺得一直耍廢下去也不行,得要認真做些事情才對,所以我就拉他來做 LASABOYZ Zine。但我覺得叫做獨立刊物有點太嚴肅了,它其實就是集合了我們身邊這幾個人,也就是 LASABOYZ 成員們的故事,我們是什麼,LASABOYZ Zine 就會是怎樣的東西。所以它其實不是一個很嚴肅、很正式的,也和跟文化推廣層面比較沒有關係,就只是好玩這樣。

Leo 王:就是時間洪流中的一段記憶。

CooL:LASABOYZ Zine 也出到了第四期,但春艷是希望達成怎樣子夢想,才讓你堅持繼續將 LASABOYZ Zine 作下去的呢?

春艷:就像我剛剛提的,就我們真的沒有再推廣甚麼,而且我主要的重心還是放在音樂上,就從音樂的面向來講,當然如果我們的音樂被越多人聽到當然是越好。比方像是周杰倫,他有花一些錢在投資電競上頭,電競跟流行音樂比較起來是相對小眾的東西,那我就覺得周杰倫做這件事情超酷,因為他做這件事情來講對他不會有明顯的好處,但因為他喜歡所以他就做了這件事情。所以今天,當我覺得我有了一點點的影響力,我來做一些我覺得很酷的事情的話,也許台灣的次文化會更活絡一些。但事實上是我們在做的時候並沒有把這件事想得這麼偉大,就只是覺得辦刊物、辦派對很好玩,只是這樣而已。

CooL:LASABOYZ Zine 主要的內容有甚麼呢?

春艷:LASABOYZ 原本只是一群玩滑板的人,但我現在沒什麼在玩了,重心都放在音樂上。所以 LASABOYZ Zine 的內容會漸漸變成我現在主要在做甚麼事情,像是我認識甚麼人,甚麼人就會出現在 LASABOYZ Zine 裡頭。

 

Leo 王 ─ 人生是場賭博,你也不知道下一步是怎樣

IMG_1588

 

CooL:夜貓組將在 9 月中發佈新專輯,可以向 CooL透露點專輯內容嗎?

春艷:真的太多想說了!這張專輯主要製作人是英宏,我覺得在做這張專輯上和以往比較不一樣的是有滿多樂手一起加入,所以整體的音樂性是很豐富的,每一首歌都很完整。比方說以前我們的歌就 A 段 B 段、主歌副歌就結束,但這張專輯中很有多樂器的間奏、solo,很多 bridge 的東西。

Leo 王:我覺得這張專輯大家會覺得耳目一新吧!因為風格也不是說很 hip-hop 或者很電子,反而是很多地方都採集一點。有一點點 Funk、有一點點 hip-hop 的元素,然後有些管樂這樣,再藉由很多不同的製作人,所以我認為是很精彩的一張專輯,請大家期待。

CooL:夜貓組有甚麼未來的規劃嘛?

Leo 王:這就等到未來再說了 (笑)。

春艷:就讓未來順其自然,我們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

Leo 王:就像我們有一首歌「小鬼」裡面說的,”人生是場賭博,你也不知道下一步是怎樣”。

 

春艷 ─ 像我們寫歌一樣,很看當下的感受

 

IMG_1415

 

CooL:因為夜貓組的 hip-hop 是帶有很多風格的,未來有想要結合甚麼新的嘗試嗎?

春艷:因為我們在寫歌或編曲的時候都沒有預設一個我們想要怎樣類型的歌,而是那個製作人、那個 Beatmaker 他做了什麼東西出來,我們覺得好聽就開始寫,然後再透過英宏找其他樂手不斷加入新的元素,所以其實很多最後的完成品跟當初我們聽到 beat 的 demo 是很不一樣的。

Leo 王:就在創作過程中會不斷的激盪、改變。我覺得夜貓組可以算是饒舌音樂,但我們的風格本來就沒有說是哪一種,就以前不知道是哪一種、現在不知道是哪一種,所以未來更不知道會怎樣。

春艷:就像我們寫歌一樣,是很看當下的感受去發展一首歌的歌詞。

CooL:想問新專輯有 trap 類型的歌曲嗎?

春艷:有一兩首,一首叫「廢物」,但它沒有那麼 trap,儘管架構是 trap 但因為加了許多元素所以比較 Funky 一些。另一首是跟 Jo$h Boy 合作的歌曲,那首就真的非常 trap,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新的嘗試。

 

Leo 王 ─ 如果那個是你認為的 hip-hop,那我不是

IMG_1484

 

CooL:想談談 Leo 王和春艷認為甚麼才是 real hip-hop 的態度。

Leo 王:我不知道 (笑)。

春艷:在亞洲應該沒有甚麼人知道吧,就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因為它是一個飄洋過海來的文化,所以它只是來到了台灣,變成了我們自己發展成的樣子。儘管我們是饒舌歌手,但我們不敢說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 hip-hop,但我們就是喜歡唱饒舌、喜歡美國的 hip-hop、喜歡他們的次文化。

Leo 王:我是覺得那個標籤實在太多了,很多人說 rapper 一定要會 freestyle 或者要很 hip-hop 這樣,但如果那個是你認為的 hip-hop,那我不是,就不要把我規範在這個裡面,因為很多時候就只是想要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式做,所以要被人家說怎樣是怎樣,那就不要說我。

春艷:應該是說 Hip-hop 這東西的可塑性是很高的,它並沒有一個既定的形式,你可能去問一個黑人 hip-hop 是怎樣他會給你一個答案,你問一個白人 hip-hop 是怎樣他又會給你另一個答案,你問亞洲人他又會給你另一種答案,所以 real hip-hop 是什麼?我認為沒有一個固定答案。

 

春艷 ─ 做為一個創作者,盡可能就是把最好的東西帶給大家

IMG_1576

 

CooL:「中國有嘻哈」自播出後產生了許多現象,你們有甚麼心得嗎?

春艷:我很喜歡 Gai,我覺得他很屌!我自己是因為小時候看到麻吉弟弟、看到周杰倫,因而喜歡 hip-hop 、喜歡饒舌,對我來說那就是一個啟蒙點,這就是我當初的模仿對象,那現在的年輕人看到中國有嘻哈的那些藝人、或看到我們現在這一輩的饒舌歌手,可能會將我們變成模仿的榜樣,那我們做為一個創作者,盡可能就是把最好的東西帶給大家,變成一個楷模,就要模仿也要模仿一些好的東西。

Leo 王:我覺得大家的心態應該是當你聽到 hip-hop 這種音樂,應該往更早以前去追溯來聽,因為這樣你就可以聽到以前的人在玩 hip-hop 他們是聽什麼東西做出來的,然後才會ㄧ層一層地演變。就在認識一種新的音樂,你可以知道以前一整個歷史、整個變化的話,我覺得會更有趣。

 

Leo 王 ─ 我們卻是驢子,追尋著漫漫的長路,慢慢地走

IMG_1626

 

CooL:想問夜貓組,你們當下最喜歡的歌曲是什麼呢?

Leo 王:我最喜歡我們的「驢子」,我們夜貓組專輯的第三首歌,推薦給你!因為這首歌比較不一樣,概念講得是比較 “慢”,不是歌曲慢,是說人生態度慢。因為那首歌我剛開始寫得時候,我覺得人生就像在比賽、像賽馬那樣,但我們卻是驢子,追尋著漫漫的長路,慢慢地走。

春艷:我們不跟他人競爭,我們跟自己競爭。「驢子」真的很好聽,我身邊每個聽過我們歌的人,沒事就會一直哼「驢子」的副歌,記憶點非常高。而我現在很喜歡的歌是加州饒舌歌手 Aminé 的 Caroline,他真的超酷,雖然內容沒有在講什麼,但我覺得他 groove 很好,Aminé 在安排 flow 上會有一種特別的律動,很像另外一位饒舌歌手 Chance the Rapper 的感覺,我也很喜歡他,就他們的律動感都相當的強。

 

IMG_1495

FansPage _ 夜貓組 Yeemao

 

SPECIAL THANKS

顏社 KAO!INC.

Leo 王 /  春艷 Chunyan

 


 

 

 //  編輯後記  //

如果說大支、熱狗和蛋堡因為年紀的關係,某些歌詞的內容無法與我們 (90 後) 產生共鳴,那「夜貓組」的出現,相近的年齡層便是編輯極力喜愛的他們的原因。同屬 90 後的我們,面對不到 “聯考”、”黑金剛” 手機等等出現在「那些年」或是「小時代」中的事物,我們取而代之的是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而「夜貓組」的歌曲,不單是寫詞內容更貼近於我們,更令我著迷的地方在於,他們擅於透過簡單明瞭的詞彙傳遞最直接的情緒,著實體現 90 後小孩在反芻社會狀態後的傲氣,就像在「我有病 I am sick」中的一段歌詞,”老子有的是時間,但缺的是錢” 絕對能讓奮鬥中的 90 後小孩與之共鳴。

 


 

About _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