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Football Jersey 當道!為何「足球球衣」能成為近年的潮流趨勢?!帶你一瞭整個脈絡

jersey

(左: 2PAC 著DUKE大學球衣 右: MC JIN 著火箭隊姚明球衣)

image via complex

Jersey 球衣今日能成為穿搭必備單品之一,又要說道來自美國的 Hip-hop 文化;我們都知道 Hip-hop 跟運動永遠脫離不了關係,早期絕大多數的非裔美國人必須靠著與生俱來的運動能力在社會上翻身,當然這些行為漸漸也融入他們文化。早在 90 年代初期,球衣便出現在那些美國非裔的嘻哈人士身上,最常看見也與 Hip-hop 連結性最高的絕對是籃球球衣,接著才是美式足球、棒球、曲棍球等,寬鬆的球衣成了那時候寬大風格的上身最佳搭配單品,但絕對鮮少出現美國不盛行的足球之球衣,也是我們今日的主題「足球球衣 ( Football Jersey ) 」。

 

誰是「足球潮流」品牌始祖?

fcrb

image via hypebeast

今日你可以看到 Supreme 、 Palace 、 Gosha Rubchinskiy 、 424 、Stussy 等品牌都在設計足球球衣,但如果認真要說誰將足球元素變成潮流符號的話,那絕非誕生於 1999 年的 F.C.R.B. 莫屬。裏原宿的元老級品牌 SOPHNET. 主理人清永浩文(Hirofumi Kiyonaga)憑著對於足球的熱情,開創了一隻虛擬足球隊伍 F.C.Real Bristol ,並找來 Nike 合作發售服飾,將透過獨特的設計手法,將足球元素注入運動休閒服飾中,並時常與各大品牌做聯名,但在復古運動風為掀起以前,這些開創性的足球休閒服飾並沒有帶動太大的潮流趨勢。

 

那近年足球球衣如何與潮流沾上邊?

palace-jersey

(左:2012 Palace x Umbro 右:李大奔著 Palace 2017 jersey)

image via Highsnobiety, Weibo

足球( Soccer)從古至今一直都是歐洲最興盛的運動,來到  2012 年,在當時還算是英國的新銳滑板品牌 Palace Skateboards 選擇不隨波逐流出火紅的籃球球衣,則與歷史悠久的足球品牌 Umbro 聯名出了一系列聯名足球球衣,立刻驚艷了許多街頭人的眼球;其中有一個非常有趣的點,從 2014 年開始,Palace Skateboards 每季都會與 adidas 聯名,而在 2012 年當時合作聯名的 Umbro 還是隸屬 Nike 旗下的足球品牌( 2007 年併購, 2012 年 10 月底出售),因此 Palace Skateboards 與運動大廠的第一次聯名可以算是給了 Nike ,不過隨著 Nike 將 Umbro 售出, Palace Skateboards 彷彿成了「自由球員」,被 adidas 看中後成為了抗衡 Supreme x Nike 的主力。不過這次 Palace x Umbro 只能算是開端,還沒有真正點燃足球球衣盛世。

 

http-%2F%2Fhypebeast.com%2Fimage%2F2016%2F08%2Ffootball-jerseys-from-street-designers-7a1

image via Patta

發售火力最主要還是集中在 2014 年巴西世足至今年。 2014 年世足開打後,許多街頭品牌紛紛應景推出足球球衣,像是荷蘭的 Patta 、美國紐約的 KITH 、日本的 BAPE 等,可以說是足球球衣大舉進攻潮流時尚的元年,緊接著「復古運動風」興起,許多歐洲歷史悠久的運動品牌再度掀起旋風,如 Kappa 、 FILA 、 Umbro 等,因此足球球衣再度搭上這波熱潮,一路燒到至今。

 

Football

image via Hypebeast

因此對於足球球衣是如何造成風潮的,編輯整理出來三大原因:

  1. 由 Vetements 、 Gosha Rubchinskiy 引領的東歐風格成為近年時尚主流
  2. 歐洲街牌興起,如 Palace Skateboard 、 Patta 等
  3. 復古運動風持續延燒,歐洲製作足球服飾的老運動品牌也跟著再度火紅

但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們可以推得這些原因都是環環相扣的,從最早 2012 年左右開始,大家藉由美國饒舌歌手的穿搭重新認識到「球鞋」,慢慢衍伸出復古運動風,加上 Palace 、 Gosha Rubchinskiy 、 Vetements 這些火紅的歐洲品牌推波助瀾之下,除了讓復古運動風達到巔峰外,也注入不少歐洲文化,產生出又潮又時尚的足球球衣,再藉由潮流 ICON 演繹及眾熱門品牌新品走向,造就今日足球球衣能如此火紅。

 

如果至今還沒入手足球球衣,不妨趁這個新品發售潮,趕快入手一波!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