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pecial Interview∣利用黑白色調傳達藝術創作的街頭塗鴉藝術家COLASA

反叛因子作祟,造就出這位神秘、富有想像力的台灣塗鴉模版藝術家COLASA,他不僅僅曾與adidas、agnès b.、NIXON等國際品牌合作,作品更活躍於英國倫敦、東京藝術聯展。向來低調的他難得入鏡,就和《潮流COOL》一起體會創作背後的努力與堅持!

 

 

 『持之以恆是作自己英雄的第一步!』

 

 ─── 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塗鴉藝術?

小時候愛畫畫,從國中一路到大學都是美術班的,所以算是有點基礎。開始接觸塗鴉則是高中畢業,那時候有玩滑板,而滑板和塗鴉似乎都是連在一起的(滑板上經常可見塗鴉創作)。上了大學發現自己對純粹在畫布上作畫不太感興趣,但是塗鴉可以應用的範圍很廣,不論是服裝、包包等商品設計,或是品牌廠商的肄業合作等等,相較之下純藝術就比較侷限。

 

─── 到目前為止印象最深刻的塗鴉事件?

應該是年輕不懂事的時候在街上亂畫的歲月吧!那種必須在短時間快速完成作品,又要隨時保持警覺,身體腎上腺素飆升的情況,既恐懼又刺激。而且如果沒有被抓還會有很大的成就感!因為在大街上行人來來往往都能看到你的作品,這比純藝術油畫、水彩畫的影響力大太多了!不過在街上亂畫是違法的,我現在也很少做街頭塗鴉的創作。

 

── 塗鴉藝術是不是跟美術派別一樣有不同的分類?

嚴格說起來我這個在國外不叫街頭塗鴉,而是比較偏街頭藝術(Street Art)。街頭塗鴉通常都是直接用噴漆在牆上作畫,但Street Art涵蓋的範圍就比較廣,表現方式也有很多種,有些人會利用模版先刻一個形版創作(例如英國很有名的Banksy),或是以貼紙、海報拼貼的方式呈現。我個人不喜歡限定自己的表現方式,也喜歡不侷限使用一種媒材。

潮流,COOL,Graffiti,COLASA

 

不走繽紛可愛的風格,COLASA善於利用黑白灰色調表達藝術性。

 

── 你擅長的塗鴉類型為何?

對我來說,圖像比文字更有吸引力!!! 如果我們把塗鴉粗略地區分為「設計」和「藝術」兩個層面,在比例上我喜歡「藝術」多過「設計」,也因此我擅長藉由圖像來傳達我想要表達的。此外在色彩上我的作品也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剛開始學模版塗鴉時還是會運用很多顏色,但是近期為了強化自己作品的辨識度,更為了色彩越多要準備的噴漆也越多(笑),種種因素交雜影響下,顏色對我來說反而變得沒有那麼重要了,如果光使用黑白色調就能傳達出我要的感覺,使用幾種顏色意義都不大,不是嗎?!

 

── 平時做哪些事增強自己的專業?

最常做的還是上網看一些國外作品。雖然我沒有特別推崇的塗鴉大師,但我認為只要是持續在這個領域努力,並且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人物我都覺得很棒!

 

── 塗鴉在你生活中擁有何種地位?

每天我都會上網看國外的相關展覽,身邊的朋友都是畫塗鴉的,來西門町塗鴉更是滿街都是……如果是你覺得有興趣的事,就會覺得它每天24小時都圍繞著你、在你周遭。

潮流,COOL,Graffiti,COLASA

 

── 那麼是什麼力量讓你不斷往前進?

喜歡一件事你就會努力不斷的做下去!如果一開始的出發點是成名、賺錢,持續的力道一定不夠!這就有點像大家一窩風的趕流行,雖然一開始話題十足,當鋒頭一過不夠堅定、不夠喜歡的人就會打退堂鼓了。

 

── 最後請為「Be Your Own Hero」下個註解。

持續是作自己英雄的第一步!不管是自己喜歡的興趣或是某一種工作領域,只要持之以恆,盡自己的力量把它完成,就是HERO!

潮流,COOL,Graffiti,COLASA

 

[info]

http://www.facebook.com/COLASAMY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