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新‧街頭時代來臨!台灣新銳品牌嚴選介紹 #03_ON-AIR & RAISE Studio

台灣街頭文化發展至今也已經有了 10 多年的歷史,當開路先鋒都逐漸成熟之後,許多後起新秀也相繼出現,所以這回我們特別邀請台灣新銳品牌代表,來聊聊新世代品牌的獨特觀點,以及自創品牌的心路歷程!

繼 Wall of Sound wl/of/sd 與 Provocateur 煽動者 的介紹之後,這回要為大家介紹的是一位年紀僅僅 20 出頭就已經擁有兩個自創品牌的主理人 – 榮榮,一起來聽他分享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AA6U7818_副本

ON-AIR & RAISE Studio主理人:榮榮

 

1.目前你手上有經營 ON-AIR 跟 RAISE Studio 這兩個品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兩個分別是什麼樣的品牌嗎?

ON-AIR 是比較偏服裝品牌,RAISE Studio 則是想要把它做成像一個創意單位。

 

2.怎麼會以 ON-AIR 跟 RAISE 作為品牌的命名呢?

最一開始做 ON-AIR 的原因是因為那時候希望做出來的東西可以比較天馬行空一點,然後設計理念可以不要太受拘束,所以才叫 ON-AIR 。那 RAISE 是因為我在 ON-AIR 做了一年之後又想要做這個單位的計劃,所以我希望這單位做出來的東西是比較精緻的,可以提升自我的東西,所以才會叫 RAISE。

 

3.當初怎麼會有自創品牌想法?而你的品牌宗旨又是什麼呢?

原本我高中的時候就在做球鞋代購,那時候我就很常跑日本,覺得他們很多品牌跟台灣差很多,都很有自己的風格,然後我就跟我的合夥人說還是我們自己來做一個品牌看看,所以就這樣開始了。然後我覺得這兩個品牌的目標就是希望大家可以穿的不要太一樣,找到自己想要穿的樣子,不要變成那種全身都名牌 LOOK 這樣看起來很不酷,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 STYLE 這樣大家可以看起來都很帥。

 

4.可以介紹一下你們團隊的成員?以及你們又是如何分工的嗎?

ON-AIR 的部分我主要是負責設計,還有一個是負責拍照跟一個負責業務的部分,還有一個是在幫我們生產商品的,基本上是這樣。RAISE 的話因為是一個單位,所以我是專門負責 RAISE Studio 全部這一季我要的東西,包含概念、想要呈現的故事跟我想要做的款式,都是由我來發配下去給他們,看他們可以幫我做哪一部份再結合起來,所以做的方式不太一樣。

 

5.你覺得自創品牌最困難的地方在哪?

其實這個問題我想超久,我覺得就是錢吧!你不管要擴大還是想做的有質感,最重要的東西就是錢,它可以完成你所有事情。因為一開始也沒想那麼多,到後來做了那麼多東西後會發現什麼都要錢,如果真的有要自創品牌,資金真的要準備好,不然會白花很多錢。

 

AA6U7794_副本

不要變成那種全身都名牌 LOOK,這樣看起來很不酷;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 STYLE,這樣大家可以看起來都很帥!

 

6.創業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台灣的服裝環境更是艱辛,可以跟大家聊聊自創品牌到現在的一些心路歷程嗎?

可能一開始衣服知名度還沒起來,就會問問周遭的朋友有沒有人喜歡?但大家都滿冷感的,那時候就會做得很灰心,會想說是不是自己東西做的太爛,可是我覺得就是繼續保持下去吧,雖然一開始可能沒有人喜歡,但就去是儘量讓身邊朋友知道你是很認真在做這些事情,我相信你只要做得認真朋友都會看得到,然後也會想要儘量去幫你,因為我發現我身邊滿多人都很幫我,再來就是創業路上遇到的貴人,像 BALA 哥也好,他是第一個讓我上雜誌的人,所以我非常感謝他,然後陸陸續續也有很多人幫忙,所以最辛苦的時候就是剛開始,你會有一段低潮期,但只要熬過去就好,現在一切都滿順利的。

 

7.無論是 ON-AIR 或 RAISE,這兩個品牌在設計上都採用非常大膽的元素,這些設計的靈感都是來自哪呢?

應該都是來自於我生活周遭的靈感,因為我在萬華夜市那裡那生活了兩、三年,每天晚上都在那邊,所以我的印象很深刻,我那時候就在想說我 RAISE 第一季的背景就把他拉回去70年代萬華最熱鬧的時候,因為那裡都紅燈區都很亂,半夜都會看到很多”站壁“的妓女,所以才會有一個系列叫 ” DEVIL SEX”,所以基本上設計靈感是這樣來的。

 

8.你一開始最早是經營 ON-AIR,後來怎麼會想要另外再創 RAISE 這個品牌呢?

因為我身邊很多跟我一樣歲數的朋友,然後他們也在各領域有自己的專長,那他們也都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希望 RAISE Studio 這個單位可以幫到一些我覺得很酷的人,不管是攝影也好、拍電影也好,或是行銷、活動企劃之類的,因為我覺得新一代的人做出來的東西會有新一代的效果,那我希望這個單位可以幫助到新一代的人在做一些特別的事情。

 

9.從你的作品可以發現你非常擅長選用一些大膽前衛的圖像去做設計,是因為你自己喜歡這樣的元素嗎?

因為我覺得第一我的牌子沒有所謂的文化背景,所以我不能只有賣 LOGO,那我既然沒有文化背景,我又想要營造我想傳遞給大家的概念,就必須用圖像去做表達,所以我寧願做得誇張一點,讓大家看清楚這一季的概念是什麼,我也不要就是一個素素的 LOGO,也不知道要幹嘛;因為我想要讓買這個東西的人也會喜歡這一季的元素,所以寧願做大膽一點,因為我覺得有些牌子就是因為他們想要做花,但又不敢做到太花,那想要做素但剪裁、布料那些又沒有到像國外設計師那樣很誇張的質感,所以我寧願走比較花比較大膽一點的設計。

 

10.因為你本身也不是服裝設計相關的背景出身,那對於這樣背景去做服裝設計有沒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給大家?

榮榮:我覺得要去學一些電腦方面的東西,其實去學打版、剪裁那些都是很耗時間的,然後當我開始做服飾之後才會覺得就算你自己都已經做好剪裁了,但工廠也不一定會幫你做,所以我覺得如果真的不是相關背景出身的人,可以把一些設計軟體先學好,因為很多東西不論你紙上畫的再厲害,最後還是要進到電腦裡面給工廠的人看,所以我建議先從電腦軟體開始學。我後來也是重新學這方面的軟體,至於美術的基本功我覺得自己滿幸運的,因為我從幼稚園開始就有在畫畫一路到國中,所以還是要有一些美術底子會比較好。

 

AA6U7813_副本

我覺得新一代的人做出來的東西會有新一代的效果,那我希望可以幫到新一代的人在做一些特別的事情。

 

11.面對這個數位快速的時代,加上快時尚競爭激烈的市場,你們有什麼樣的應變之道?或是該如何延續品牌的生命繼續走下去?

榮榮:我覺得很簡單,就是不要有框架。你想做什麼就去做,不要覺得說這個東西會太前面,我覺得寧願做得跟別人一樣快也不要晚人家,我認為這是很多牌子都還不敢做的一點,因為我前年秋冬 ON-AIR 就有出那種台牌比較少出的元素,反應也都不錯,所以消費者其實是可以接受一些新的東西,千萬不要有框架,你覺得什麼是你可以去嘗試的東西就去試。

 

12.台灣消費者似乎對台灣品牌有點嚴苛?想要質料好又要便宜,你自己怎麼看這樣的狀況呢?

榮榮:我也覺得台灣的消費者有點嚴苛,因為其實很多國外的品牌的質料可能都比台灣差,那大家又覺得說他們的 logo tee 賣 2800 可以,我們的賣 1080 就很貴,我覺得這個東西可能第一我們也要檢討自己是不是行銷或形象沒做到那麼漂亮,但我覺得第二個部分台灣人應該要多支持台灣,假設這東西不好,那你可以直接在下面跟我們說哪裡做不好,你不要就是好了不買,不好又一直講。

 

13.未來 ON-AIR 跟 RAISE 會有什麼樣的安排或規劃嗎?

榮榮:我當兵回來後應該會把 ON-AIR 的質感再升級,我現在想要把形象傳達的概念再做得更好,之後我可能也會開始有一些影片的東西出來,會在精緻一點。RAISE 的話就是時間了吧,我需要一些時間來發酵我在做的事情,因為這兩個性質有點不太一樣,一個是服裝一個是單位,所以 RAISE 會比較需要時間來讓大家看這東西到底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14.那你們之後會有想要往國際發展嗎?

榮榮:有,我 ON-AIR 在大板跟東京已經有經銷商了,目前在日本已經有三間店鋪引進。 RAISE 則是我上個月才開始的,所以也還在努力!但我覺得好的東西遲早就是會被看見,因為我其實滿意外 RAISE 的第一個客人是香港人、第二個是澳大利雅,第三個是日本人,所以我覺得這東西已經有國外的人在看,進軍國際只是遲早的問題。

 

AA6U7791_副本

 

photo_KUNI
品牌粉絲專頁_On-Air ClothingRAISE Studio

 

─ 編輯後記 ─

關於這次的訪談,其實給了編輯滿多的驚喜,首先第一個驚喜就是原本以為榮榮會很難親近〈可能因為穿著的關係〉但實際上卻是個非常好聊而且很客氣的人;第二個驚喜的點是原本以為已經有兩個品牌的主理人應該是個年紀跟我差不多或是比我長的人,但沒想到榮榮是一位才剛退伍 20 出頭的小鮮肉!儘管很多人都說現在的年輕人是爛草莓、或是靠爸、靠媽族,但在榮榮身上你完全看不到這些,反而會讚嘆現在的年輕人也太有想法了!無論是 ON AIR 到 RAISE Studio 通通都是由榮榮所發起並白手起家自己經營,閒談之中也能感覺得出來他對於品牌未來的發展也是非常有想法,雖然兩個品牌都才成立沒有太久的時間,但相信在未來一定能夠闖出一番成績出來!

而為了喚起更多人對於台灣品牌的支持,本期 COOL 雜誌 10 月號也特別以「START FROM TAIWAN」為主題,除了新銳品牌的介紹之外,當然也少不了已經為台灣街頭文化打下基礎的元老品牌們,因為有這些品牌的努力,台灣街頭才有今日的成就,所以希望你也可以跟我們一樣,為了台灣、為了我們自己的街頭文化,一起來努力吧!

 

COOL 雜誌 10 月號 販售通路一覽

anigif

小鬼黃鴻升

建議售價:NT.120

販售通路:7-11、傳統書局、SPP 官網

 

Russell Westbrook 

建議售價:NT.120

販售通路:7-11、博客來

 

阿信 & 羅志祥

建議售價:NT.120

販售通路:7-11、特殊通路(含光南)、SPP 官網

 

安那

建議售價:NT.120

販售通路:全家、OK 超商、金石堂、誠品

 

LINE23-720x51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