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People ‧ Make Some Noise KOL! 元老躁動!街頭大老解析台牌!

台灣街頭潮流於興盛時期崛起了為數不少的潮流品牌,但能夠屹立不搖,甚至打滾了十多個年頭的卻屈指可數。本次就特別邀請到台灣街頭潮流圈元老級品牌總監,分別是 OVKLAB 品牌總監 MING ,以及 wisdom 創意總監齊振涵,來跟大家來談談屬於他們的台灣街頭潮流文化。

 

OVKLAB 品牌總監 _ MING

JIMI1404

 “ OVKLAB 是一個流著搖滾血液有自主意識的品牌,我們願意用行動來接受挑戰,因為我們相信未來還沒有被協定。

 

可以讓還不熟悉 OVK 的新讀者們,先了解一下 OVK 是個怎麼樣的品牌?

我們是一個起源於流行資訊尚未發達的 2003 年,且至今已經營 14 個年頭的街頭品牌。在當時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看見一些正在興起的美、日街頭品牌,覺得很有興趣,就開始自己去跑單幫,回台開水貨店販售,到後來才漸漸朝自我品牌發展。其實一開始的想法很簡單,就只是想做很 COOL 、很流行的東西,且當時大家都還很年輕,只是單純地喜歡,並沒有考量到太多生意面,之後開始有了團隊的加入,注入了各方的想法,開始去定位品牌該有什樣的個性及面貌,後來集結搖滾、古着、次文化等元素,作為品牌的核心設計架構。

 

歷經了十多年的潮流演進,以 OVK 品牌端的角度來看,目前潮流市場與過往有何差異?有那些現象是讓你印象深刻的?

我覺得差異性應該是「資訊」,在早期因為流行資訊的傳遞不夠快,再加上我們比較關注各方的流行資訊,就透過這些不易取得的資訊,開始做一些我們覺得很 COOL 的商品,也影響了當時的環境。但隨著資訊越來越發達,各類資訊就越來越同步,大家都可以透過網路看見世界的潮流趨勢,而各個品牌也都透過網路宣揚他們的理念及商品,而這些流行隨著網路跟 KOL 的曝光,而影響到台灣以及各市場層面。

在台灣街頭品牌剛竄起之際,出現許多排隊、完售的現象,當時的流行氛圍,讓自己還蠻有成就感的,覺得自己做的符合自己所期待,但慢慢的我們也看著這現象在起來,再慢慢退下。

 

JIMI1416

 

身為台灣街頭品牌元老,是如何看待現今低迷的服飾市場?以及從 Overkill 到 OVKLAB 風格及設計上,是為何想要有這樣的改變?

 面對台灣低迷的服裝市場,我覺得是一個挑戰,也是因剛剛所提及資訊普及的關係,產生這樣的連動影響,所以不能再跟隨流行、不能再隨國外品牌所起舞,而全世界的流行產業都在追隨創新,若以OVKLAB 目前的設定,我們必須站到跟他們一樣的高度,才可以有本錢去與世界競爭。

從 Overkill 到 OVKLAB 風格及設計,其實只是越趨成熟,若以最早期跟現在相比,確實是有蠻大的差異,但這也是我們成長的歷程,而在這轉換的七、八年間,也就是我們現在 OVKLAB 的雛型。除了我們要傳遞的搖滾、古着、年代及街頭的文化,變得更專注在衣服的歷史,以前可能會強調服飾圖像的故事,後來也因應各種不同的主軸,開始傳達所對應的設計剪裁、版型的故事,所以對品牌的轉變來說是越來越成熟的。

雖然說這樣的轉型,但我們也開始去區分形象跟一般款式的不同支線,仍是持續開發像是 Overkill 這類適合大眾街頭風格的商品,另一部分就是花更多心思去做的 OVKLAB 。我們依舊有把 Overkill 的精神保留下來,也希望大家不要認為轉換名稱後,就都只是販售高端商品。

 

 OVK 於九月時前往巴黎時裝周參展,有遇到哪些有趣的事?或是有哪些感觸?

整體來說這一次參展的經驗是相當有趣也新鮮的,也是我們品牌經營十多年來首次踏入國際舞台,要說遇到有趣的事,我覺得流行的這現象真的是全球性的,你會發現現場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有些是完全依循著流行在設計,有些你可以看到某些知名品牌的影子,當然也有極富獨特性的品牌,其實轉換到台灣,品牌的操作及設計,你所想的、你所追崇的,都跟全世界一樣。更讓我們確定 OVKLAB 的方向,我們的競爭是在跟全球,要怎樣這當中脫穎而出,讓世界各地的 buyer ,透過我們的商品了解到我們想闡述的理念。

 

LINE

 

初生 Overkill 時期經典單品

asffwefwef

1.  joker毛衣:

過去初期的一款經典圖像,帶有翻玩的趣味、街頭的風格、也有金屬搖滾的感覺。

2. black magic tee:

2009 年的主軸為 black magic 概念其中一款設計,我覺得很有老團 Tee 的味道,結合主題概念跟品牌識別,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圖像。

3. distortion hoodie:

這件極具高識別度的樂團 joy division 的圖像翻玩,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個設計

4. 皮衣:

這件皮衣是品牌 10 週年的時候與英國 Real Leather 及台灣龐克文化名店 Choas Punk 的合作商品,質感非常好,背後的閃電設計也很特別,所以特別珍藏。

5. 手鍊 耳環 戒指:

這幾個是我們過去販售廣受好評的幾樣商品,因為我們一直以來主要都是以服裝為主,偶爾有出飾品配件類的時候都滿受歡迎的,加總下來這些年也推出過滿多這樣的商品,我自己是都非常喜歡。

 

LINE

 

OVK合作過以及發行過印象最深刻的系列或單品?

在腦中回顧了一下過去品牌的合作案,其實每個都是很有畫面很有趣的。從品牌(服裝及鞋,帽,錶,飾品等)、名人、人物角色、電影、動畫、表演活動、餐飲、棒球隊、機車等等項目其實非常多元,其中印象特別深刻的幾個包括, Jay-Z 巡迴演唱會(台灣站)、 OVK 七週年的 Mickey Mouse 、日本藝術家 Rockin’ Jelly Bean 、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像 Jay-Z 的巡迴演唱會,那是品牌大概剛成立 2 – 3 年的時候,這應該是品牌第一次接觸到這樣國際型的表演人物吧。再來品牌 7 週年時我們找了 Mickey Mouse 合作,應該也是品牌第一次嘗試封面級的宣傳。 Rockin’ Jelly Bean 更是特別繪製了品牌獨特的人物角色也製作彩色絹印的海報。跟EVA的合作商品更被官方納入日文官網販售。回顧了一輪之後,我覺得後期發展的一些合作案,跳脫以往合作的類型跟模式,覺得非常有趣,比如說我們 17AW 的合作,我們邀請藝術家、樂團、攝影師合作,並把作品融入在形象主題的創作裡,將主題概念、設計、合作案三個項目結合在一起我覺得也是很新鮮有趣的嘗試。

 

主理了十年多的品牌,有什麼動力在堅持著嗎?

其實就是希望這個品牌能夠成功,主要是說看到不斷努力的團隊,以及一直支持著我們的消費者,我們就必須要更努力,不要讓大家失望。

 

LINE

 

再生 OVKLAB 時期新品

eagergergheh

 

1. kurt cobain 限定 tee:

這件是前陣子在上海 Yohood 的時候,我們現場辦的滿額手刷活動。這件是我自己刷的漸層Tee,用的是今年 17AW 的圖像,現場也刷了其他很有趣特別色,我非常喜歡。

2. bazooka 演場會tee :

這件是我們為明年 18SS 合作的樂團 bazooka 所特別設計的活動表演限定 Tee ,我覺得這件特別的原因除了圖的設計外,也包括這款 Tee 的概念設定,它顛覆以往慣用的品牌化聯名商品的模式,更融入我們現在聚焦的搖滾、次文化..等元素,並刻意使用樂團 Tee 常用的美國棉圓筒 Tee 成衣製作,而且只在表演會場販售的限定商品。

3. 筆記本襯衫:

這件是我們今年 17AW 的款式,由 cobain 的日記所延伸出來的概念,設計師從個人的角度留下對於 Nirvana 、 Kurt Cobain 的想法、話語在這件看似筆記紙的襯衫上。

4. 丹寧 hoodie :

這件也是我們今年 17AW 的款式,同樣也是由 Nirvana / Kurt Cobain 的喜好所延伸出來的設計。特別的是,這是我們與友好刺青工作室 Unfriendly Art 的刺青藝術家蘇駿所合作開發的設計。將 Nirvana 團員私下對於器官的喜好對應到藝術家類似解剖教科書的版畫風格而特別創作的器官刺青圖像。

 

LINE

 

OVK 未來有什麼樣特別的計畫或安排?

 目前來說就是持續的朝國際邁進,與國際同步調同軌道,而轉向自己則需要去做對應的調整,能跟的上國際市場的進度。短期間內是有蠻多企劃在策動的,但還不方便公開,就請大家靜待。

 

OV K有沒有什麼話想對現今喜歡街頭潮流文化的朋友說嗎?

 台灣還是有許多認真有熱情、想要為這環境做些改變的優質品牌持續在深根著,國內外的差異其實真的不大,想要做些什麼、想要與眾不同的熱情都是一樣的,如果你真的喜歡流行,應該去看看周遭的品牌,不要只是專注於單一區塊,不要簡單的去定義流行,或是誰穿了就是流行。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OVK,你會怎麼說?

「OVKLAB是一個流著搖滾血液有自主意識的品牌,我們願意用行動來接受挑戰,因為我們相信未來還沒有被協定。」這是我們轉型後象徵的標語,代表著我們的心態以及精髓。

 

 

下一頁還有台灣 Urban Outdoor 始祖 wisdom 的介紹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