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針對勇士五小而來,火箭、雷霆、騎士陣容上的盤算?

Oklahoma City Thunder forward Carmelo Anthony (7) is guarded by Houston Rockets guard James Harden (13) during the first quarter of an NBA preseason basketball game in Tulsa, Okla., Tuesday, Oct. 3, 2017. (AP Photo/Sue Ogrocki)

距離新賽季開打不到一個月時間,諸多列強如騎士、火箭、雷霆們暑假陣容補強後實力皆有提升,奪冠熱門球隊無非朝著相同目標前進,他們都想擊敗聯盟頭號假想敵-金州勇士。然而面對勇士最重要課題是該如何解決難纏「死亡五小」陣容,除了設法擋下快攻阻止三分一波流、以及突破五人無違和的 switch 防守、現在還要有個人能一對一守住 Kevin Durant 才行。

近期克里夫蘭騎士新成員 Jae Crowder 接受媒體訪問時談道:「從我們練習時候的戰術看來,所做一切都是針對他們〈勇士〉對位而來。」確實,連著兩場熱身賽觀察,騎士將原本固定先發大前鋒 Kevin Love 拉上去 5 號位、新加盟 Jae Crowder 放上來 4 號位。騎士陣容越換越小,希望利用機動性抵消勇士五小速度優勢;拉開進攻空間增加勇士防守麻煩;外加放上一把可以一對一防守 Kevin Durant 的大鎖。總教頭 Tyronn Lue 稱這些為復仇勇士所制定的賽季新計畫!

別以為全聯盟順應勇士改打小球只有騎士這麼做,一向注重「空間」與「速度」的跑轟大師 Mike D’Antoni 正在為火箭擬定一套新方案;雷霆捨棄傳統中鋒 Kanter 迎來兩位可以打大前鋒的全明星 Carmelo Anthony 和 Paul George ,是不是在戰術上有著相同構思?或許從這場火箭 vs 雷霆熱身賽陣容實驗上就能瞧出一些端倪。

 

 

▲新賽季追蹤休士頓火箭比賽,除了觀察 Chris Paul 與 Harden 處在相同位置能否共存外,跑轟大師 Mike D’Antoni 如何將小球陣容發揮淋漓盡致也是一大看點。以本場火箭與雷霆季前熱身賽為例,首節比賽時間剛過一半 D’Antoni 陣容實驗室很快登場,他以 P. J. Tucker 、 Luc Mbah a Moute 兩名前鋒扛下球隊禁區,推出火箭版「新五小」陣容。

D’Antoni 的思維應該是這樣,借重 P.J.Tucker 厚實身材對抗傳統大個子; Luc Mbah a Moute 則可以擋下聯盟任何一位頂級的鋒線球員,這兩個人能投三分有速度還有不錯防守觀念,你說火箭大膽排出這套陣容,真的沒有衝著勇士死亡五小而來嗎?

回到動畫圖,火箭五小陣容登板的第一個回合, P. J. Tucker 與 Harden 執行一次 Pick & Pop ,如果對手像 Steven Adams 固守禁區太過深入,很容易在 Tucker 身上付出丟掉三分的代價。

 

 

▲上賽季 D’Antoni 不是沒有玩過五小,不過當時以 Ryan Anderson 為首的陣容實在不適合對上肌肉棒子,去年季後賽西區第二輪結果你我都知道, Ryan Anderson 抗衡馬刺雙塔吃力,五小陣容特色難以有效發揮出來。

今年火箭菜色不一樣, P. J. Tucker 加盟似乎給了 D’Antoni 新想法,如果未來 Tucker 被賦予像勇士 Draymond Green 般的角色任務也不要感到意外!影片顯示 Tucker 擋下 Carmelo Anthony 進攻,自主帶球發動轉換快攻上籃得分,面對小球陣容傳統 5 號的速度真的備受考驗!

 

 

▲另外, Luc Mbah a Moute 放進五小陣容就是準備對付對方優秀的鋒線搖擺人。影片顯示 Mbah a Moute 防守干擾造成 Paul George 投籃過短,火箭搶下籃板球再由 P. J. Tucker 推進,成功策動一次轉換快攻三分。

想像一下如果對手換成金州勇士,那麼 Mbah a Moute 對位的球員就會是拉上 4 號位的 Kevin Durant !這些都是 Mike D’Antoni 新球季在陣容上的盤算。

 

 

▲不過 Mbah a Moute 想要一整季站穩五小陣容,所面對的課題將會他的是進攻,他必須持續將影片中這樣的三分空檔投進才行。

 

 

▲本場熱身賽火箭甚至排出 Ryan Anderson 、 Mbah a Moute 、 P. J. Tucker 這樣的鋒線組合,戰術就是 Adams 守到這三人其中一個,就被拉出來執行 Pick & Pop ,好多次都是因為擋拆後換防太慢直接被噴進三分。

 

 

▲不是火箭才有五小,雷霆也有五小!第一節火箭靠著五小陣容將比分拉大兩位數差距,第二節雷霆試圖追回失分關鍵也是擺上五小陣容。

趁著 Capela 還留在場上〈火箭贏球,他+/-卻是糟糕的 -11 〉,雷霆偷偷將 Jerami Grant 換上來取代 Adams 排出雷霆版五小陣容,此時場上鋒線陣容為 Jerami Grant 、 Carmelo Anthony 、 Paul George 。新賽季手長腳長的 Jerami Grant 很有機會受到重用,他在小球陣容的角色將會與騎士 Jae Crowder 、火箭 Mbah a Moute 相似;而身體強悍硬朗的 Carmelo Anthony 可以負責籃下身體對抗部份。

 

 

▲影片中火箭 Ariza 上籃遭 Grant 成功封阻, Melo 掌握球權策動一次轉換快攻。比賽開打前很多人只預期 Melo 有機會頂上 4 號位,如果新賽季雷霆安排 Melo 上去打 5 號位將是一種全新視覺享受!

 

後記:

近幾年因為金州勇士崛起改變 NBA 聯盟生態,球隊陣容越換越小、球風越打越快,傳統 5 號位肉柱型中鋒幾乎失業已經快無球可打。為了讓腳步可以跟上勇士,奪冠熱門球隊騎士、火箭、雷霆紛紛在新賽季陣容透露出新思維,準備以小球陣容應對?

對了,京哥哥差點忘了提!另一支低調的傳統強隊馬刺今年也一反常態,暑假屯了那麼多搖擺人與後衛群,是不是也再複製相同的戰術概念呢?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