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獨家專訪 / 代表參劈的學院派饒舌巨擘 ─ 老莫 ILL MO

今年的夏天很特別,饒舌、亦或稱它為說唱的音樂風靡了整個華語市場。「中國有嘻哈」透過可觀的製作費及強大節目團隊加持,讓首檔饒舌類的大型選秀節目在華人圈發酵,除了製造了不少的明星,也提拔了許多的 underground rapper,儘管他們沒有前進最後幾強,但的確也幫自己取得不少的關注。而在這波改變主流印象的嘻哈動盪前,其實華語饒舌圈中早就已經有大批人在耕耘,包括熱狗、大支,以及押韻的開始 ─ 參劈 TriPoets。而此番編輯很開心邀請到了「參劈 TriPoets」的成員,老莫 ILL MO 來到 CooL 次文化單元訪談,除了談及老莫的嘻哈經歷外,也透過他自身的體會,為「學院派饒舌」這詞下了獨到定義。

 

illmo2

 

關於『老莫 ILL MO』

老莫 ILL MO 為饒舌團體『參劈 TriPoets』成員,其團體除了是學院派饒舌之先驅,他們於 2004 年發行的饒舌作品『聽說』更是台灣首張的 mixtape,之後陸續在 2008 年發行專輯『押韻的開始』及書籍『參劈的饒舌大計劃』。而在 2012 年也與大叔共組『溫故知新』發行同名 mixtape、並於 2014 年釋出『寫照』專輯。現在,老莫 ILL MO 不僅為淡江大學英文博士候選人及講師,他也不定期會在 KKBOX 上撰文寫稿、編輯嘻哈歌單。

 


 

IMG_2880

ILL MO

 

CooL:請先請問老莫接觸饒舌音樂的故事。

老莫:當初最一開始,聽到嘻哈音樂是我國二的時候。當時是有個同學的哥哥聽了很多的西洋流行音樂,然後他就帶著他哥哥的 CD 來班上獻寶。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西洋流行音樂,有搖滾、金屬、鄉村、嘻哈,那時候我就很隨機的挑,因為他就是分借給大家,那剛好就讓我挑到了Snoop Dogg 和 Warren G,回到家以後我就聽,發現這和我以前聽過的音樂都不太一樣,它像在唱歌、也像在講話,然後是帶有節奏感的,跟我們平常理解到的唱歌其實不太一樣,那對年輕的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衝擊,我很好奇這到底是怎樣的東西,所以我就慢慢地、進一步去了解 hip-hop。

 

黑人時常會用 ILL 代表 “很屌、很酷”

IMG_2857

 

CooL:“老莫” 這名子滿容易知道是出自您的中文名子,但好奇 ”ILL MO” 的名子為何而來的呢?

老莫:國外的饒舌歌手不是都會幫自己取一個名子嗎?不太會用本名。因為我最喜歡的饒舌歌手有兩位,一位是 NAS、一位是 COMMON,那 NAS 他的第一張專輯是一個嘻哈經典叫 illmatic,那前面就有個 ill,那事實上在黑人的俚語裡面,他們也時常會用 ”ill” 來代表說很屌、很酷,跟 sick 是一樣的。那我是英文老師嗎 (笑)!在早期的時候我就對英文很有興趣,我就去研究,其實它的用法跟 ”oh!他剛剛的灌籃超噁心超變態的” 一樣,ill 原本是一個負面的詞,但拿來形容人時就轉為正面,那我就覺得這個用法很有趣,而且只有取我的姓 MO 當名子的話也感覺很孤單,所以就把 ill 加在前面。

 

在 M80 之前,參劈就做過同樣的事

IMG_2938

 

CooL:在早期,宋岳庭就用了押二韻的方式作詞,而參劈是學院派饒舌的先鋒,在起初怎麼也會想到用大量的韻腳去詮釋饒舌歌曲呢?

老莫:當然宋岳庭的影響力是非常非常龐大,就他一整首歌都做到很工整、而且是技術門檻高的押韻方式,押兩個字或是更多,可是其實在那個時候,或在那之前,參劈就做過一樣的事情,或甚至說更多元的作法。而之所以我們會使用比較多的韻腳去排列,是因為當你在唱饒舌的時候,你會去追求一個流暢度,然而韻腳是可以去加強歌曲的流暢,也能透過韻腳去強化語氣及饒舌時的 grooving。我們也會去參照國外一些我們喜歡的饒舌歌手,假如他在一段 verse 裡連續押韻,我們就會想說如果把它轉換成中文該如何去表現,但在那時候時是沒有人可以讓你學的,沒有 PGone 或著其他人給你去模仿,只能自己去摸索。所以就可能是國外的一個 flow,我們會去把它記住,譬如這邊兩拍他押了一次韻,那就去研究我們中文要怎麼做,但中文和英文又有一定的差異,在語言的本質上就不同,因為我們中文有四聲嘛,那英文其實是沒有,所以就是在押韻的時候除了要講究你的韻腳有到,有時候連聲調你也要顧,要不然你聲調跑掉的話聽眾也不知道你在講的是什麼字。正因為中文有四聲的限制,所以在一開始很多人說中文是不適合拿來唱饒舌的語言,台語會比較好,因為台語的聲調比較多樣化。但到頭來,現在其實也證明了是事在人為,你有去嘗試的話就會有許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學院派指的是認真看待嘻哈或饒舌的人

IMG_2906

 

CooL:所以起初是為了湊成更多 flow 的變化,進而產生出饒舌學院派?

老莫:其實學院派這個名子可以好好的聊一下,我覺得大家對學院派的解釋可能已經不是一個正面的形容詞了。好像假如你今天是位學院派的饒舌歌手,就代表說你只會在那邊追尋押韻,或著認為學院派只會講究說歌詞押了幾個字和裡面有甚麼樣的 punchline 而已。但對我來說,我自己認為學院派這個稱謂不單只是因為我們學生的身份,而是我們認真的在看待唱饒舌或著嘻哈這個東西。如果說你今天很喜歡一件事情,你是不是會花很多的時間去研究它、去了解它,然後關於它的所有事情都會想要知道。那這其實就是學院派的一種精神,因為你喜歡它,所以你會花很多時間去研究饒舌歌手是怎麼唱這句、他是怎麼押韻,或者怎麼樣去構成這首歌,而且他主題怎麼寫、他裡面有甚麼隱喻、他背後有甚麼故事,這些你都會想要知道,所以我覺得學院派,其實應該是在說你真心喜歡嘻哈音樂或是饒舌,而進一步想要去了解跟它所有相關事情的人,這個我們才把他稱為學院派,這樣子我覺得比較公平,要不然大家就會直接把學院派和書呆子連結在一起,我覺得這樣有點太簡化 ”學院派” 了。

 

CooL:一般人對 ”學院派” 這名子的認知就是押韻再押韻,所以老莫不認為是這樣子?

老莫:我不覺得是這樣,其實台大嘻研社最一開始,不是只有台大的學生,除了創社的林老師還有蘇同學是台大的學生以外,其他人都是來自台北各個不同的學校。那會聚集在那邊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就是少數真的很喜歡嘻哈音樂的人,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去認識,到後來嘗試創作、開始表演,或著去進行一些相關的研究和撰寫文章。其實最一開始的起點就是你很喜歡饒舌音樂,然後你知道的這些事情你也想要跟其他人分享,所以不能說因為我是一個學生的身份來做這種事情,你就說 ”喔!所以你是學院派”,因為我追尋押韻,不一定代表我是學院派呀,我說不定就只是個很懂得押韻的人嘛!你說很懂得押韻的人他一定是個博士嘛?對不對,那也不見得呀。

 

參劈會在合體嗎?我相信會有

IMG_2939

 

CooL:樂迷都很想知道的,參劈有沒有可能再合體釋出歌曲?

老莫:其實參劈有可能合體再出歌曲,前一段時間是因為林老師一直在國外,雖然現在他已經回到台灣了,但他目前的教職是在清華大學。那另一位團員小個目前也是 GOGORO 的副店長,就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家庭、有自己全職的工作,所以能湊在一起的時間比較少,那真正我們聚在一起的時間也是都在講一些垃圾話或著吃吃飯而已,沒有認真的去討論說要不要空出一段時間來寫歌或創作。也許未來吧!我相信會有,但是是在怎樣的機緣下,我還不能確定。

 

我喜歡有故事的衣服

IMG_2858

 

CooL:老莫不僅在 hip-hop 相關方面知識深厚,在穿搭、潮流品牌也是具備豐富的見聞,想問老莫自己最愛哪個品牌,為甚麼呢?

老莫:我台灣的話是 Prettynice,因為我喜歡有故事的衣服。我喜歡衣服不只是穿起來帥,那當然穿起來帥很重要啦!可是因為我喜歡嘻哈音樂,所以我會希望我所穿的衣服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喜歡的嘻哈文化,那我覺得 Prettynice 是在台灣做這種美式嘻哈算是非常到位的一個品牌,它的設計也好、或著圖案翻玩、材質布料的選用等等,我都是覺得非常厲害,然後也應該要有更多人認識 Prettynice。那如果是國外的話,小時後當然也會喜歡 a bathing ape 這種比較花俏的,可是因為我也三十好幾了,每天都穿著花不溜丟的去教課也怪怪的,所以我現在比較常穿的是工裝龍頭,Carhartt。Carhartt 的選擇看來比較樸實,那樸實相對來講,在生活裡也能輕易融入日常各式各樣的穿搭,不會太過突兀。而且 Carhartt 的材質穿起來很舒服,又很耐洗,這是我很推薦 Carhartt 的原因。

CooL:那老莫最喜歡的球鞋是哪雙呢?

老莫:這有點困難耶 (笑),因為這其實也一直在變化。在剛開始接觸嘻哈文化的時候其實沒有特別講究,當時你只要喜歡嘻哈就一定是白色 Air Force 1 沒有別的。那後來有點錢了,可以負擔的起了,就會想說去買些 Jordan,但我經過那段時期後,現在卻有點返璞歸真了,我最近最喜歡是 Converse One Star,尤其又是搭載那種 Lunarlon 底的,那雙超級好穿,真心推薦給大家,因為穿搭很容易,而且走路走一整天腳也不會很痛,CP 值超高的那種!

CooL:至於要穿的 hip-hop,老莫覺得哪項單品最重要呢?

老莫:其實滿難選擇的,以前我會說球鞋,但現在應該是帽子。因為我出門基本上一定是要戴帽子,我非常討厭抓頭髮,因為我覺得麻煩。雖然我還是會去專門的理髮廳剪好一點的頭,可是要說真正會去花時間抹油頭、塗髮膠的時間實在是一支手數的出來,大部分的時候就是起來,如果要出門了,就是去選帽子,然後再去挑說今天要搭配怎樣的穿搭或球鞋這樣,從頭開始。

 

最後留下來的東西,那才叫做”經典”

IMG_3009

 

CooL:Snoop dogg 曾在節目上嘲諷 trap,想問老莫又是怎麼看待 trap 成為主流的現象呢?

老莫:我認為 trap 現在很流行,想當然爾就會引來許多的爭論,像你剛剛舉 Snoop dogg 的那個例子。可是我認為要完整的去講這件事情,因為 Snoop dogg 在意的其實不是 trap 這個東西,他在意的是大家都用同樣的方式在唱饒舌,他其實在意的是這個。那 Snoop dogg 的下文是說,在他們那個年代,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風格在講自己的事情,比如說 Public Enemy 他們在講 Fight the Power,比方說西岸的 G-Funk 是在唱比較 Gangster 的東西,那同一個時間你又有南岸的 Outkast 在做比較創新的嘗試,然後 Geto Boys 也是用比較黑幫、灰暗的方式展現自己的風格,所以 Snoop dogg 在意的應該不是 trap 與否,而是饒舌歌手有沒有去創新。那對於 trap 這個現象,我自己是認為,因為嘻哈音樂它比方說從 1973 年,這是目前大部分人認為它出現的時候,到現在其實已經四十幾年了,它能夠維持這麼久屹立不搖、甚至是說有越來越多人喜歡、越來越多人認識,我覺得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嘻哈有很大的彈性,它在每一個階段,它的風格是會轉變的,它會受到一些在那個時代一些製作人的影響,或著是說當代潮流的影響,導致嘻哈音樂會有一些風格上面的轉變,可是我覺得到頭來,這個就是一個階段性的東西,那你說最後會留下來的東西,絕對不會是跟風的人,最後留下來的東西一定是真正有內容的,所以他才能成為經典。

CooL:那老莫自己最喜歡哪個階段的 hiphop 呢?

老莫:因為我是聽 90 年的嘻哈長大的,那個時代是影響我最深刻的時候,也因為我高中時期是在紐約住,當時打開電台就聽得到嘻哈,每天對我來說就是衝擊很大,而且我很喜歡一打開電台就能很輕鬆的聽到嘻哈,這反而回到台灣後就沒有了,所以因為這件事情,就讓我變得很主動去挖掘我喜歡的音樂類型,因為我還是想要接收到更新的嘻哈音樂、和我在意的這些歌手又出了什麼新專輯這樣。那對我來說 90 年代是個百花齊放的年代,尤其是在紐約,比如那時候有 Wu-Tang Clan、NAS、Biggie,然後東西岸戰爭打得又正火熱,加上 Bad Boy 的崛起,Puff Daddy、Mase、Das EFX 這些人都是對我影響很深刻的風格,就是 90 年代的老東岸風格。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