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擊敗勇士不藏招,火箭也玩死亡五小!〈圖解〉

火箭也玩死亡五小

延續季前熱身賽所提過的話題,如果本賽季有機會追蹤休士頓火箭比賽,除了觀察 Chris Paul 與 James Harden 能否在相同位置上共存外,另一看點就是 Mike D’Antoni 在新陣容上的小球佈陣,其中以 P.J. Tucker 為首的的「新五小陣容」,擺明就是針對頭號假想敵金州勇士而來。

這場開幕戰對上勇士的比賽,火箭新陣容實驗過程得到不錯成效,克服一度落後多達十七分的困境,最終能以一分之差驚險逆轉冠軍隊,五小陣容在追分期間絕對功不可沒,不必講太多複雜冗長的分析,賽後火箭球員分數盒攤開來便能瞧出端倪。本場比賽火箭採用八人輪替,場上唯一的正牌中鋒 Capela 正負值是全隊最差的 -23 ,替補陣容能一次守到五個位置的 P.J. Tucker 正負值是全隊最高的 +18 ,火箭由 P.J. Tucker 拉上五號位所組成的死亡五小吹起反攻號角,雖然沒有正面對決勇士死亡五小,不過能演出 17 分大逆轉無疑對火箭開季信心有所大增。

 

 

▲開賽不久節奏漸漸被勇士帶起來,首節不到一半時間火箭已經落後超過兩位數,其中一個大問題是場上 Capela 無法有效替火箭進攻拉開空間,使得對手防守可以一直區域站位縮在籃下幫忙。 James Harden 擋拆後換防 Zaza 看似單吃掉對手的節奏,雖然 Harden 一步過了 Zaza ,但是勇士禁區 Thompson 很快協防出現, Capela 拉不開空間導致火箭進攻顯得卡卡的。 Capela 在第一節、第二節、第三節在場上時,明顯感受到火箭進攻打起來非常不順手。

 

 

▲首節進行到 6:50 秒勇士將比分擴大到 13 分, Mike D’Antoni 終於在這個時候忍不住喊暫停,暫停完場上陣容更改為五小陣容,以 P.J. Tucker 為首的搭配 Anderson 、 Ariza 、 Gordon 、 Harden ,此時勇士並沒有跟著對放五小還是把傳統中鋒 Zaza 留在場上,這段時間是火箭整場比賽打得最流暢時刻,甚至在第二節把落後分差追到只剩一分。

沒有 Capela 在場上 P.J. Tucker 扛五號可以拉開空間,火箭進攻因此開始得到解放。

 

 

▲如果火箭擺出五小,即便場上勇士擺出一大四小也不具備優勢,影片顯示場上的 Zaza 擋拆換防後成了後衛 Gordon 攻擊的目標,抓住對手偏慢的速度開始做反擊,正是火箭開始追上失分掌握的契機。

 

 

▲勇士也意識到火箭早早就端出五小,所以他們替補輪換一開始並沒有把 McGee 放在場上?反而嘗試以 6 呎 8 吋的新人 Jordan Bell 組成新五小陣容來與火箭抗衡,不過 Jordan Bell 的防守就沒學長 Draymond Green 那麼出色,換防之後直接被 Gordon 一步過猛力灌籃。

 

 

▲火箭五小除了可以利用 Harden 、 Gordon 、 Chris Paul 的速度小打大之外,還可以反過來利用 P.J. Tucker 厚實的身材進行大打小。一次換防 Livingston 守到 P.J. Tucker , Tucker 開始下到禁區進行低位碾壓最終博得一次犯規。京哥哥立馬想到 14 年馬刺奪冠過程, Boris Diaw 也常常幹這種事才是!

 

 

另外 P.J. Tucker 也不是一個可以隨便放空的球員,雖然大學時代不具備三分球能力,但是進入 NBA 後已經習得這項技能,稍微一不留神很容易付出多掉一分代價的。

 

 

▲除了進攻,火箭在防守端也有所斬獲。聽說 P.J. Tucker 可以從五號位守到一號位,這次進攻 Durant 擋拆掩護 P.J. Tucker 直接換防對上,瞬間就將錯位傷害降到最低。某方面以五小陣容來說,火箭 P.J. Tucker 的角色與勇士 Draymond Green 是相似的。

 

 

▲火箭五小上來就是準備在防守端做 All Switch ,把勇士利用掩護所產生的空檔傷害降至最低。

 

 

▲再看看另一幕,火箭這全員的 All Switch 換防做得多麼無違和感,完全就是複製對手勇士的方法在打球,影片最後 Livingston 的球被手長腳長的 Mbah a Mout 直接斷出界。看來新球季火箭防守能力將提升不少,除了 P.J. Tucker 外, Mbah a Mout 會是五小陣容防守上相當重要一名成員。

 

 

▲火箭五小在防守端除了做出 All Switch ,也會在必要時候做出閃電夾擊,看看弱邊那個輪轉復歸,是不是很有當年熱火四巨頭包夾輪轉的味道?

 

 

後記:

最後談談 Chris Paul 問題,開幕戰顯然還沒完全融入火箭體系,第四節最後 4 分鐘決勝期 Mike D’Antoni 是將他放在板凳上,賽後 D’Antoni 聲稱 Chris Paul 左膝疼痛像拖著腳在打球,不得以才讓他下場休息。但是實際上應該是這場比賽 Eric Gordon 表現太過出色,最後關鍵時刻吃掉 Chris Paul 上場時間。

雖然 Chris Paul 的到來,解決了 James Harden 輪換下場無人控球的問題,但是 Eric Gordon 雙能衛特性可以隨時切換角色,反而在無球狀態較能夠與 Harden 產生好的化學效應,看來新賽季 Chris Paul 與 James Harden 能否適合長時間同時留在場上,會是 Mike D’Antoni 真正頭痛的問題。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針對勇士五小而來,火箭、雷霆、騎士陣容上的盤算?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對付南韓的新武器 – 3-2 區域聯防!〈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5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