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你以為你夠了解 Nike Sock Dart 嗎?它鞋底不僅暗藏玄機,還有一雙經典的兄弟鞋!

Nike-Sock-Dart-Heritage-1_small (1)
image via Size?

藤原浩在 2014 年將封塵 10 年的 Nike Sock Dart 帶回,最初以 NikeLab x Fragment Design 的限量形式發售,之後逐漸成為長期販售鞋款,去年更讓 Sock Dart 與 Stone Island 聯名且設計出 Mid 中筒鞋型,稍早 Nike 又將把 Nike Sock Dart Mid 正式以一般款式發售,讓鞋迷們興奮不已外,更證明 Sock Dart 經典的地位。目前 Sock Dart 已成為人腳一雙的國民必備鞋款,但你真的認識它嗎?這集特企將一次告訴你它的背後故事、設計細節及衍伸鞋款。

LINE23-720x51

關於 Nike Sock Dart

zzzz

image via Classic Kicks

回到 2000 年.Nike 推出經典的 Air Presto ,由 Tobie Hatfield 操刀設計,那充滿未來感且柔軟的鞋面完全改掉以往對跑鞋的定義;當時藤原浩非常興奮的與 Nike 球鞋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討論這雙鞋,而在這過程中, Tinker Hatfield 向藤原浩展示了一雙 1986 年誕生的 Sock Racer ,無鞋的襪子設計讓藤原浩感到興趣,並鼓吹 Tinker Hatfield 繼續往這方向設計下去。

 

Sock-Dart-Behind-the-Design-1_Thread_Des

image via Nike

在當時 Nike 率先有了電腦編織技術,也就是 Flyknit 科技的前身,這也成了打造襪套鞋款最佳材質,而 Tinker Hatfield 在 Sock Racer 了解到「鞋帶」並非必需的,可以透過綁帶的方式來加強球鞋的包覆感,就有了像是如同室內飛標機台的矽膠扣帶設計,而鞋掌的塑膠片的靈感當然就是來自於 Air Presto 的設計,不僅可以保護腳趾,同時給予球鞋前端支撐力。

 

而在 2002 年, 藤原浩 、 Tinker Hatfield 及當時未來的 Nike CEO Mark Parker 開啟「 HTM 」計畫,這個計畫專門設計一些最高級和新穎的鞋款,並以限量形式發售,從 Tinker Hatfield 當年手繪的草圖來看, Sock Dart 的確是在 HTM 計畫內,中底印壓著當時的 HTM 字樣。

Sock Dart_no8va1

image via Complex

最後在 2004 年 7 月,完全無預警的在世界僅幾家的選貨店開賣 6 個色,第一雙電腦編織鞋款就此誕生,但不管是數量或是尺寸都非常少,而或許是外觀太過新穎,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青睞。不過奇怪的是,鞋身上完全不見任何 HTM 字樣,也沒有任何廣告、行銷就消失匿跡了。歷經 10 年封存,直到 2014 年藤原浩才把這雙經典帶回,如今才能出現在我們的腳上。

LINE23-720x51

鞋底暗藏玄機

htm

(左: Nike Air Force HTM 右:Nike Sock dart )

image via Nike

雖然正式發售的 Sock Dart 至今不見任何 HTM 字樣,但其實那靈活且防滑的鞋底有些小巧思,你會看到鞋底後半部的防滑黑色紋路是由早期 HTM LOGO 中的「M」所組成,印證他還是有留有 藤原浩 、 Tinker Hatfield 及 Mark Parker 三人的血液。不妨把家中的 Sock Dart 拿出來看一下吧!

LINE23-720x51

中底鬧雙胞

Nike Zoom Moire

sock-dart

image via Pinterest

雖然 Sock Dart 在 2004 年推出後馬上消失,但它那舒適且靈活的中底衍伸出另一雙經典鞋款 - Nike Zoom Moire ,你一定會問它究竟經典在哪?在 2006 年推出的它可是首款搭載 Nike + 微型感應互動科技之鞋款, 如今你已經可以看到大部分 NIKE 跑鞋同樣有此技術。

LINE23-720x51

-編輯後記-

雖然 Sock Dart 從 2014 年重見天日後,至今也快 3 年了,但 Nike 在材質運用或是版型上不斷創新,讓鞋迷們能夠擁有各多樣式的 Sock Dart ,也可看到 Nike 對它的重視度,因此絕對是你需要更了解的一雙鞋款。看完之後,是否決定接下來一周都穿著 Sock Dart 呢?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