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魔術防守「繞前」,馬刺低位難突圍。〈圖解〉

戰勝邁阿密熱火的賽後記者會,馬刺總教頭 Popovich 點出本場雙方勝敗的關鍵點:「我不太滿意防守,我們犯錯過多,是 Aldridge 和 Gay 在關鍵時刻救了我們。」老將 Manu Ginobili 同樣呼應教練這套說法:「雖然拿了 117 分,但我不認為我們的進攻有到達那個水準,原本可能會輸掉一兩場比賽,是 Aldridge 與 Gay 開季的狀態太棒,我不覺得我們打得有這麼好,進攻還得再加把勁才行。」

馬刺開季雖然缺少兩大主將,但靠著 Aldridge 和 Gay 優異單打能力,低調取得開季四連勝,不過卻在造訪奧蘭多魔術比賽卻踢到鐵板,終場 87:114 慘敗對手將近 30 分。賽後 Popovich 這樣評論本季首場敗仗:「 Frank Vogel 對比賽制定了完整計畫,他們堅持 48 分鐘,攻防兩端都勝過我們。」

確實如此,知道馬刺開季靠著低位單打拿到不少得分,魔術教練 Frank Vogel 開局就要求球員採用「繞前」防守,提前 Deny 掉 Aldridge 與 Rudy Gay 低位輕易拿到球機會。整場比賽馬刺始終找不到有效破解魔術「繞前」的辦法,場上進攻時間被迫打得複雜,球員跑位因此大亂失誤連連。魔術主場大勝馬刺將近 30 分,開季戰績能維持高檔,絕非僥倖!

 

 

▲本場比賽第一個 Play ,魔術積極執行他們本場比賽制定的防守計畫-繞前。

Murray運球帶過半場, Aldridge 下到左方低位準備拿球,這時候防守者 Gordon 側身繞前緊黏著 Aldridge 身體, Deny 對手輕鬆接球機會。馬刺試著做出兩個破解辦法: Danny Green 走往底角形成三角落位,球轉高中鋒由 Gasol 中路送球,不過球始終沒能有效傳出去,時間越來越少迫使 Murray 自己決策,倉皇切入挨了一鍋。第一回合魔術透露今晚他們就是要這樣防守。

 

 

▲左翼 Anderson 與 Aldridge 執行 Pick & Roll ,魔術 Fournier 與 Gordon 掩護後交換形成錯位,個子較小的 Fournier 趕緊採「繞前」防守,馬刺由高中鋒 Anderson 高吊禁區,由於這次魔術弱邊協防的人來慢,是本場比賽少數馬刺成功破解「繞前」的鏡頭,但可以看得出來整場比賽魔術防守策略相當明確。

 

 

▲ Murray 運球帶過半場, Aldridge 左方低位準備拿球, Gordon 繞前阻止 Aldridge 輕鬆接球, Murray 球轉高中鋒 Gasol 送球,這次弱邊協防的 Terrence Ross 來得及時,馬刺以失誤收場。看 Live 閒聊文有立場偏頗的球迷喜歡把失誤全推到 Gasol 一人身上,殊不知其實是魔術防守太有針對性,才造成馬刺全員打來不舒服失誤連連。

 

 

▲這次換成 Anderson 自行帶球運過半場,高位與 Aldridge 執行 Pick & Roll 形成錯位,換防後 Fournier 繞前 Aldridge ,球傳 45 度角 Gasol 沒有機會,再傳底角 Murray 送球,魔術弱邊 Terrence Ross 幫忙一樣來得很快,差點造成馬刺失誤,至少成功浪費對手不少進攻時間,成功一次防守。

 

 

▲右翼 Anderson 與 Aldridge 再一次 Pick & Roll 形成錯位,換防後 Fournier 繞前 Aldridge ,第一時間球送不進去禁區, Anderson 急忙之中運球運到腳上出界。

 

 

▲右翼 Murray 與 Aldridge 執行 Pick & Roll 形成錯位,換防後又是 Fournier 繞前 Aldridge ,第一時間 Murray 送不進去只好自己切入,遇到包夾球回傳 Aldridge ,雖然 Aldridge 順利拿到球有大打小機會,但拿球位置被擠壓到高位離籃框有點距離。

 

 

▲ Anderson 與 Aldridge 中路執行 Pick & Roll 形成錯位,換防後又是 Fournier 繞前 Aldridge ,這次 Anderson 順利吊球到禁區給 Aldridge ,不過魔術兩端側翼關門非常及時, Aldridge 靠著自身能力驚險中把球放進籃框。

 

 

▲換成 Mills 與 Aldridge 高位執行 Pick & Roll ,魔術 Shelvin Mack 換防繞前 Aldridge , Mills 和 Forbes 幾次轉傳遲遲無法將球順利送到隊友手上, Aldridge 最後接到球進攻時間只剩五秒,底線受到魔術陷阱式包夾匆忙出手不進,魔術相當漂亮一次防守。

 

 

▲不是只有 Aldridge 才這樣,替補上來的 Rudy Gay 也遭到相同待遇。底線 Rudy Gay 通過隊友橫擋準備到弱邊接球,馬刺戰術想把機會做給 Rudy Gay 執行低位單打,可是魔術換防後 Fournier 同樣繞前 Rudy Gay ,球無法順利送到 Rudy Gay 手上,外圍傳導 Manu 三分出手不進。

 

 

▲右翼 Mills 與 Rudy Gay 執行 Pick & Roll 形成錯位,魔術 D.J. Augustin 換防繞前守到 Rudy Gay ,馬刺 Mills 想把球丟給 Rudy Gay 進行大打小,不過球被繞前防守的 D.J. Augustin 抄走反打一波快攻。

 

 

▲ Pick & Roll 換防後,矮小的 D.J. Augustin 繞前跟著 Aldridge 不讓他輕鬆接球,一陣兵荒馬亂馬刺差點發生失誤,球也沒投進。

 

 

▲即便大幅度領先,魔術下半場不敢鬆懈,依舊照著計畫進行。小個子繞前迫使低位難以接球,弱邊趕緊過來進行幫忙。

 

後記:

Popovich 口中 Frank Vogel 堅持 48 分鐘比賽計畫,正是這個針對 Aldridge 與 Rudy Gay 的低位「繞前防守」。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針對勇士五小而來,火箭、雷霆、騎士陣容上的盤算?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新戰術,像 Loop 不是 Loop 。〈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5 / CooL 籃球教室 | 擊敗勇士不藏招,火箭也玩死亡五小!〈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