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大勝太陽,為什麼 Patty Mills 可以瘋狂自幹?〈圖解〉

某些球迷對於馬刺替補後衛 Patty Mills 有著刻板印象,身高矮、防守差、沒有組織、不會控球、不會打 Pick & Roll 、拿到球心裡只想自幹,一年花 1250 萬買一隻 1 號皮 2 號骨的控球後衛,當初不如留下純控衛 Cory Joseph 來接班後場雙老,為什麼教練團怎麼可以一再容忍 Mills 先發控球,讓他順著自己想要的節奏瘋狂投球?

前幾天,馬刺主場迎戰太陽比賽,這些對於 Mills 的「印象派」事件真實上演,整場比賽 Mills 出手 11 次命中 7 球、三分球 5 投 3 中拿下 17 分幫助球隊取得勝利,打出本賽季目前為止最好的一場球賽。看比賽內容澳洲王眼裡哪還有其他隊友,一個 Pick & Roll 沒有傳球意圖就急忙出手解決,教練團也沒有幫忙踩煞車的意思,阿不就好加在今晚手感剛好「骰到六」。到底為什麼對上太陽, Mills 可以拿到球就瘋狂自幹?還是其實一切是馬刺戰術上的應對呢?

 

 

▲第一張動畫圖是 Mills 今晚首次進球畫面。簡單的高位雙擋,Mills 持球執行 Pick & Roll 戰術,通過雙塔 Gasol 與 Aldridge 設下的雙掩護直接急停跳投,球應聲入網那個熟悉的自走砲又回來了。

 

 

▲一兩個回合時間,相同戲碼再次上演。 Patty Mills 弧頂控球,這次指名要 Aldridge 上來設立掩護,掩護後 Mills 換手運球甩開防守者 Mike James 急停出手,與上面的動畫圖攻擊模式一模一樣,就差在一個進球一個不進球而已。

看到這裡或許有些球迷「無名火」也跟著上來,為什麼好好的 Pick & Roll 非要自幹,難道你 Patty Mills 就不能好好組織嗎?〈所以到底什麼是組織啦〉

 

 

▲看到這裡,京哥哥實在想替 Mills 平反一下,如果你看懂太陽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那麼你就會支持 Mills 持續這樣瘋狂自幹下去。太陽防守 Pick & Roll 的方法是這樣: Tyson Chandler 守在禁區保護籃框,完全沒有出來干擾後衛意圖〈紅箭〉,外圍只由防守 Mills 的防守者 Mike James 繞過掩護從後頭追防。

馬刺自然見招拆招,掩護者 Aldridge 不做 Roll in 也不做 Pop out 努力擋掉人就好,逮到隔掉防守者 Mike James 的瞬間,讓 Patty Mills 啟動快速投籃機制。

 

 

▲換個回合看看是不是真的這樣?

馬刺同樣 Patty Mills 弧頂控球,這次換成 Gasol 上來掩護,太陽 Tyson Chandler 始終保持警戒禁區狀態,後防只由 Mike James 繞後過掩護追防 Mills , Gasol 不做不做 Roll 也不做 Pop 努力擋掉防守者 Mike James 即可, Patty Mills 通過掩護後只管投籃就對了,因為他的威脅只剩在後頭追趕的 Mike James 。

 

 

▲再來另一幕, Patty Mills 弧頂控球, Aldridge 上來掩護, Chandler 依舊龜在禁區不出來,太陽後防只能靠著 Mike James 繞過掩護拼命干擾,這次 Patty Mills 掩護完往三分線移動出手可惜不進,你們認為 Mills 這是糟糕的出手選擇嗎?不,如果了解對方擋拆防守,京哥哥認為這是很棒的出手決定!

 

 

▲換個回合再試試, Gasol 上來掩護, Chandler 保護禁區不出來,防守者換成前鋒球員 T.J. Warren 上來試試,這次 Warren 選擇繞後追 Mills 還是來不及, Mills 掩護後弧頂投進三分。

 

 

▲整場比賽太陽堅持這樣的防守策略,馬刺堅持這樣的攻擊模式。 Patty Mills 指揮落定, Aldridge 上來掩護, Chandler 保護禁區不出來,即便太陽改由手比較長的 Warren 做追防干擾,依舊擋不住 Mills 整場火燙手感。

 

 

▲太陽換成 Len 上來護框防守策略也是如此,追防的人改成更矮小的 Ulis 完全毫無抵抗能力。整場比賽就任由 Patty Mills 這樣一直射、一直射、一直射!

 

 

▲這則動畫圖是場邊球評 Sean Elliott 為今晚 Patty Mills 的好表現做出的戰術講解。說真的京哥哥英文實在不好,根本聽不懂 Sean Elliott 在講什麼,不過看他在影幕上畫呀畫的,可以感覺出來跟京哥哥講著同樣東西。

 

 

▲看看馬刺另一名後衛 Murray 面對同樣防守策略,卻選擇不同的攻擊模式有什麼結果? Murray 沒有投籃能力,所以 Pick & Roll 後選擇往禁區突破去挑戰 Chandler 深陷包夾,再外傳出來給隊友投籃,這看起來是個無私的進攻選擇,但是卻是破解太陽防守型態最好的方法嗎?

 

 

▲另外一位後衛 Forbes 的進攻風格與 Mills 很像,面對同樣的防守策略 Forbes 只回頭看了後頭追防的 Ulis 的一眼,簡單用一個掩護做中距離跳投就能拿兩分,這麼好的自幹方法,你不用嗎?

 

後記:

面對特定的防守策略做出正確的破解模式,不就是場上最好的組織表現嗎?面對聯盟不同型態的擋拆防守方式,馬刺嘗試讓得分後衛出身的 Mills 與 Forbes 打打控球、打打 Pick & Roll ,教練團一定有其戰略考量所在。所以下一次別搞不清楚場上狀況,先入為主說人不會組織只會拿球自幹而已啦!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