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善用 Hi Low ,馬刺雙塔如何展開快攻!〈圖解〉

Hi Low

即便擺上兩名大個子已經不符合潮流,新賽季馬刺依舊延續 Robinson 與 Duncan 傳承下來的雙塔系統,特別是在先發陣容缺少 Leonard 和 Parker 情況下,昔日兩位全明星 Aldridge 、 Gasol 所組成的前場陣容,進攻端纜下的責任更加重大。可是,如果大個子想在速度越打越快、陣容越換越小聯盟生態中生存,該如何保有舊思維、創造新觀念,提高速度較慢的雙塔在「快攻」中攻擊效率呢?

過去幾年,馬刺會以兩套動態進攻 Weak 與 Strong 來架構早期進攻,不過今年幾乎鮮少看見這樣鏡頭出現,更多是善用簡單的高低中鋒 Hi – Low 配合,反而能將雙塔攻擊特色發揮出來。以下我們將透過影片剖析,了解馬刺新賽季兩名中鋒如何有效參與他們的快攻體系?

 

 

▲第一回合,對手公牛進攻投籃不進,馬刺 Murray 抓下籃板隨即發動轉換快攻。

注意看細節!馬刺跑快攻時,低位能力比較強的 Aldridge 迅速衝向前場禁區要球;速度慢但傳球能力較好的 Gasol 後方拖車跟進即可;持球推進的後衛過半場不必像幾年前 Weak 與 Strong 傳來傳去浪費過多時間,直接丟給低位由 Aldridge 強攻禁區,趁對方立足未穩來不及包夾前解決進攻。算一算,這波進攻前前後後時間花不到 10 秒。

 

 

▲瞧瞧另一幕轉換快攻畫面。這次換成馬刺 Gasol 搶到籃板,球交由後衛 Forbes 推進前場, Aldridge 早早跑至前場低位卡位要球,球運過半場 Forbes 傳 Aldridge 一對一單打 Lopez , Aldridge 轉向正面直接中距離顏射對手快速拿下兩分。

馬刺這波進攻大約花了 8~9 秒時間,聽說 Aldridge 很怕包夾,所以逮到快攻機會,低位攻擊要來得快一點,公牛根本來不及進行防守佈陣。

 

 

 

▲再換一幕, Gasol 搶下籃板球交後衛 Green 攻防轉換,同樣 Aldridge 很快跑至前場低位拿球, Green 給球後 Aldridge 迅速轉成正面往禁區強打,雖然這次第一拍出手沒進,好在籃底隊友 Anderson 攪和有功, Aldridge 趁著亂軍之際進攻籃板補進兩分。

以上是馬刺雙塔快攻系統第一步驟:低位迅速打掉。

 

 

▲再來,假使馬刺快攻第一步 Aldridge 低位無法順利拿球,球可以趕緊轉交弧頂,由拖車跟進的 Gasol 進行高位送球,與低位 Aldridge 形成高低中鋒配合,就是轉播中常聽見的「 Hi – Low 」。

影片顯示,原本 Murray 過半場打算交球 Aldridge 低位單打,無奈 Aldridge 接球位置遭公牛球員繞前 Deny , Murray 見狀立即將球轉傳弧頂跟進的 Gasol ,由 Gasol 高吊禁區給 Aldridge 擺進兩分,完成漂亮「高低位」配合。

 

 

▲換一幕看看是否有相同效果?這個回合換成 Anderson 推進前場, Anderson 想要送球至低位 Aldridge ,可惜傳球路線遭太陽球員繞前 Deny ,球立即轉往弧頂高中鋒 Gasol 執行「Hi – Low」戰術。原本 Aldridge 受繞前頑強抵抗,突然側向一轉反而佔據更有利接球位置,球從中路送進來防守馬上變成被動狀態,太陽禁區輪陷。

 

 

▲高低位是一種破解對方 Deny 我方禁區球員順利拿球的有效辦法不知道各位有無發現,今年「Hi – Low」很常出現在馬刺快攻中,目的就是要解決 Aldridge 低位拿球困境得以增加攻擊效率。

 

 

▲高低位破解繞前真那麼好用?看看是不是真的如此?

馬刺轉換快攻機會出現, Murray 自行運球過半場, Aldridge 跑向前場低位拿球,籃底接球過程不斷遭受公牛 Markkanen 頑強抵抗, Murray 球傳另一角度由 Gasol 送球, Aldridge 突然轉向反過來佔據有利位置,順勢拿球碾壓 Markkanen 。

這是馬刺雙塔快攻系統的第二步驟:球傳高中鋒。

 

 

▲假如馬刺執行高低位過程中,對方大個子退防太過內縮禁區,拖車跟進的 Gasol 不用冒著風險送球給 Aldridge ,機會不錯拔起來自己砍三分就對了!這邊得到一個結論,高低位戰術要能打好,高中鋒的「傳球能力」與「投籃能力」都要有一定水準才行。

 

 

▲緊接著介紹馬刺快攻系統出現的第三種狀況。假如持球推進的人比 Aldridge 提早到達前場, Aldridge 來不及到禁區卡位,且對方退防也快,那麼持球者可以與緩緩跟進的雙塔拖車,高位進行 Pick & Roll 展開攻勢。

以這部影片為例, Green 帶球推進前場,這次 Aldridge 沒能跑那麼快到前場低位拿球, Green 球傳 Murray ,剛好與拖車跟進的雙塔發動 Pick & Roll ,展開後再把球送往禁區攻擊即可。

 

 

▲換一個回合繼續看攻守轉換 Forbes 持球推進, Aldridge 來不及跑到前場,拍拍手示意 Forbes 攻勢由高位 Pick & Roll 雙擋展開,雙塔 Pick & Roll 拆開形成高低位陣型: Aldridge 下到低位、 Gasol 留在高位。 Play 最後高位的 Gasol 覺得機會好,決定提早發動自行衝向籃下解決這次進攻。

 

 

▲Murray 持球推進,雙塔拖車尾隨在後 Pick & Roll 展開,這次換 Aldridge 留在高位、 Gasol 下到低位單打, Gasol 順利拿球單打不耐碰撞的公牛菜鳥 Markkanen 。

 

 

▲Mills 快攻中持球推進,雙塔 Aldridge 、 Gasol 沒有一個來得及跑到低位拿球,拖車跟進 Pick & Roll 展開即可。拆開後 Aldridge 再下到低位拿球, Mills 轉傳高中鋒 Gasol 送球,轉換快攻中成功的高低位戰術配合。

這是馬刺雙塔快攻系統的第三步驟:雙掩護展開。

 

 

後記:

馬刺今年有個不同以往的補強計畫,就是傳統的 4 號位、 5 號位人員配置很少,扣除掉雙向合約不常上場的 Costello ,只留下 Gasol 、 Aldridge 、 Lauvergne 這三名傳統內線球員,這樣的人員配置可能跟聯盟生態發展有關。

Gasol 是一名很好的高位策應手; Aldridge 是一名很好的低位單打手; Lauvergne 剛好兩樣都能來上一手,而且馬刺這三個內線投射距離也能拉大至三分線。有別於幾年前馬刺的雙塔陣容雖然防守端有不錯效率,但是進攻端常被放空到慘不忍睹,為了更符合現代籃球潮流,保有雙塔加上「打快」與「進攻空間」是馬刺內線人員配置與戰術端上的想法。

想想,把 37 歲 Gasol 的錢拿去花在更年輕但不會傳球、不會投籃、不會低位的 Dedmon 身上,應該不會比較好吧!?至少在馬刺這套 Hi – Low 快攻系統上,呈現出來的結果是這樣子。

 

馬刺戰術專區/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大勝太陽,為什麼 Patty Mills 可以瘋狂自幹?〈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