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克船長是偷來的?迪士尼《神鬼奇航》系列被控剽竊

神鬼奇航

《神鬼奇航》中的傑克船長(圖片取自IMDb)

 

目前有五集的《 神鬼奇航 》的全球票房總計超過 45 億美元,是迪士尼旗下的眾多金雞母之一,然而他們最近卻因為這系列電影而被起訴,兩名作家聲稱是他們以強尼戴普(Johnny Depp)的形象構思出「傑克船長」這個的角色。

A·李·阿爾弗雷德二世(A. Lee Alfred II)和小埃塞基耶爾·馬丁內斯(Ezequiel Martinez Jr.)表示迪士尼剽竊他們的原創劇本來創造《 神鬼奇航 》,雖然他們在訴訟中承認世上並不缺乏關於海盜的概念,但稱自身作品的創造性遠遠超越過去那種可怕流氓的尋寶之路。

律師伊麗莎白·M·托馬斯(Elizabeth M. Thomas)在 11 月 14 日於科羅拉多州聯邦法院遞交的起訴書中寫道:「電影裡帥氣好看的海盜們並沒有被描繪成具有幽默感的特質,直到《神鬼奇航》系列裡的『傑克船長』被創造出來。這個海盜角色,既幽默、無懼,又不斷的在電影裡被稱為『好人』,不僅造就了新的海盜人物,也創造了以這個海盜人物為中心的《神鬼奇航》系列。」

阿爾弗雷德和馬丁內斯說,傑克船長是從他們創造的《加勒比海盜》劇本裡的角色「大衛瓊斯」(Davy Jones)竊取過來的。他們表示2000年製片人托瓦萊特(Tova Laiter)將他們的劇本推銷給迪士尼高層 。兩名原告當時正在為迪士尼公司開發一部名為《小紅帽》的電影劇本。因為這種合作關係,他們預期這部劇本將成為迪士尼同名電影的背景故事。

迪士尼接下了這個企劃,但他們沒有把劇本還回來,直到《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開始製作後才退回。

兩位作家表示《神鬼奇航》系列公然地從他們的劇本抄襲主題、設定、情節、角色和對話。

這已經不是迪士尼第一次因為《神鬼奇航》系列被起訴。該公司在今年五月打贏了一場長期官司,原告為一位聲稱創造出電影中超自然元素的作家。

迪士尼發言人針對這一起訴訟發表聲明:「這個投訴完全沒有道理,我們將在法庭上大力防備。」

編輯推薦:【影評】劃錯重點的尚可之作──談《正義聯盟》

 

*本文由上報生活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新聞來源:上報 Up Media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