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獨家專訪 / 關於 This Side 嘻哈活動的幕後主導 ─ 凱西 & Ash

 

約莫在今年六月初,一個突然興起的饒舌活動風靡了許多人的臉書版面,這個名為 ”This Side” 的 fanspage 不但首場表演就邀請了 Barry 及 Dough-Boy 登場,在第一季活動的結業式上,更重磅呈現由國蛋、Leo王、GNO 和 Raco Gi 共組的躁動舞台!這也讓編輯不得不好奇,究竟 This side 到底是怎樣的組織?舉辦This Side這項活動又將帶給台灣嘻哈什麼改變?此番 CooL 就很開心邀請到團隊成員 ─ 凱西& Ash  進行訪談,聊聊 This Side 這項活動的背後故事。

 

關於This Side嘻哈活動的幕後主導 ─ Ash&凱西

_MG_4453

CooL:在訪談一開始,想先請問你們舉辦 This Side 這項活動的原因。

凱西:應該是因為我們都喜歡饒舌這件事情吧!然後我們也有認識很多的歌手,所以當時就希望可以有一個夜店,能在每個禮拜三的晚上舉辦一些很精彩的嘻哈表演。

Ash:因為我們都很喜歡嘻哈,所以就希望能有個機會,提供一個平台給想要表演的朋友有機會去發揮。

CooL:那怎麼會取名叫 This Side呢?

Ash:This Side 就是”這邊”的意思,是我們跟 Chess 團隊一起開會想出的名子。Chess 的老闆是覺得這項活動很酷,就想營造一種” hip-hop 就在我們這邊、這裡”的氛圍,也剛好,我們的表演模式就是分成兩邊去進行表演對抗,有一邊一邊的感覺,所以才取名叫做 This Side。

 

現場演出的功力,我想這是This Side最想呈現的東西

_MG_4663

CooL:在台灣有像 Diss RBL 或者團戰的饒舌比賽,想特別請問 This Side 最想呈現饒舌歌手哪方面的才能。

Ash:主要就是現場演出的功力,像是他們對於舞台的掌控以及怎麼樣去編排自己的演出,我想這是 This Side 最想呈現的東西。

 

以新秀來說,ØZI的舞台功力及魅力真的算是非常強大

_MG_4613

CooL:在 This Side 中有沒有特別讓你們印象深刻的選手,又是為甚麼呢?

凱西:特別印象深刻的話,應該就是 ØZI 了吧!因為一開始聽到他音樂的時候,我覺得是比較屬於流行歌手的感覺,就比較 R&B 一些,但是後來 ØZI 來 This Side 演出後,我完全就是被他嚇到!我心想 ”怎麼這小子可以這麼帥、這麼會演出!”,尤其以新秀來說,ØZI 的舞台功力及魅力真的算是非常強大,所以覺得 ØZI 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饒舌歌手。另外還有一位也讓我滿有印象的,因為他是從來沒有到過夜店的小朋友,然後他第一次來夜店就是來表演,我覺得這一定給我和他自己都留下深刻印象。

Ash:我印象深刻的歌手其實真的很多,像是莫宰羊,因為他的歌曲很洗腦,加上他本身又是非常幽默的人。另外還有 DATS DA SHIT、阿美兄弟跟高浩哲都是讓我很有記憶的饒舌歌手,但讓我印象深刻的饒舌歌手真的太多了,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很想每一位都唱名出來,因為他們都真的很棒!

 

一開始以為會遇到的難題,但到現在反而都沒有遇到

_MG_4515

CooL:在舉辦 This Side 這項活動中,你們遇到最大的困難什麼?

凱西:我們原本預設自己會遇到的困難反而是沒有遇到的,本來我們最怕就是沒有歌手的這件事,因為我們要做長達六個月、每個禮拜三都要安排兩組歌手去進行對抗,所以在一開始以為會遇到這項難題,但到現在反而都沒有遇到,真的很開心,才發現原來台灣有這麼多厲害的饒舌歌手!

Ash:在規劃 This Side 的時候,我真的從來不知道在這半年內可以排到 40 組饒舌歌手進行演出,而且陸陸續續還有許多饒舌歌手來報名,這是讓我很意外的事。

凱西:我覺得在舉辦 This Side 上反而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假如要說最大的困難,可能就是我跟 Ash 因為都有各自的工作,然後 This Side 又是個帶狀的賽事,所以最大的困難應該是時間配合的問題,因為我們必須在活動前去彩排、帶表演之類,但大致上整個 This Side 是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困難。

 

在未來我是希望能有機會走出台北

_MG_4620

CooL:那你們有預期 This Side 未來會變成怎樣子嗎?

Ash:我個人是沒有為 This Side 設限,因為我覺得它有著無限的可能。

凱西:雖然 This Side 現在著重在台北,但也有很多台中或者花蓮的朋友來參加比賽,但我認為對他們來講就可能比較沒有優勢,因為他們是從外縣市來參賽,所以到現場支持他們的朋友就會沒有那麼多,所以在未來我是希望能有機會走出台北,到他們的城市去舉辦像 This Side 這樣子的表演。

ASH:聽起來好累  (笑)!

CooL:因為 This Side 主要都舉辦在 Chess,那在之後有沒有可能走向戶外。

凱西:這當然有可能。

Ash:這個也是沒有設限的,但首先必須要和 Chess 的團隊討論,因為畢竟 This Side 還是我們與 Chess 共同呈現的活動。

凱西:但 This Side 的跨年場就算是在戶外了,我們就辦在信義區的頂樓,一個可以好好欣賞煙火的地方,而 This Side 的跨年場也將是我們的最終場。

 

台灣的hip-hop會越來越好!不管你是甚麼風格、甚麼派系

_MG_4488

CooL:那想問 This Side 對台灣饒舌的現況有甚麼看法。

凱西:我覺得可能是因為「中國有嘻哈」,加上現在接收嘻哈資訊的管道又很方便,所以很多的新人輩出,我覺得這個現象是滿好的,因為只要越多人喜歡這個音樂類型,當然 Hip-hop 在台灣就會越來越火熱。

Ash:只要越多人投入其中,當然台灣的 hip-hop 就會越來越好!不管你是甚麼風格、甚麼派系。因為 Hip-hop 在台灣其實一直都有在發展,但卻都處於小眾的狀態,可是當它慢慢走向大眾,我覺得對音樂市場而言是更好的事情,因為華語音樂就多了一種風格選項。

凱西:就像現在放 Hip-hop 音樂的夜店還是很少,可能就 Chess 和少數幾間,台灣大部分的夜店還是以 EDM 為主,但假如有越來越多的夜店去放 Hip-hop,那喜歡嘻哈音樂的朋友就有更多的地方能去同樂、去聽音樂。

Ash:正因為我們喜歡嘻哈,想當然的,我們就希望走到哪都可以聽到這類型的音樂。

 

This Side的初衷就是提供饒舌歌手有個表演的舞台

_MG_4673

CooL:既然 This Side 的兩位都很喜歡嘻哈音樂,那你們欣賞台灣或國外哪些饒舌歌手?

Ash:我喜歡頑童、熱狗,還有 ØZI。

凱西:我喜歡的饒舌歌手除了 Ash 講的以外,還有像是 Barry。但我現在是聽滿多中國饒舌歌手的,因為其實我們很早期就到了中國,去參與一些嘻哈的相關活動,在我一開始聽到用捲舌唱饒舌是滿好笑的,但後來過了一段時間又到了中國,儘管那時候還沒有「中國有嘻哈」,卻也發現中國的嘻哈音樂真的越來越強大,所以我就有開始去聽中國的饒舌音樂,才發現他們很多人其實都很厲害,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地方!

Ash:其實這個現象 (中國嘻哈崛起) 也滿好的,因為剛好講回來 This Side 這個活動,我覺得就算是你的點閱率很高,或是 MV拍得很帥、呼聲很高,可是當你紅到被別人敲活動、站在舞台上的時候,你沒有準備好或是沒有表演經驗的話,其實是會很容易消失的。所以舉辦This Side很大的初衷就是提供饒舌歌手有個表演的舞台,能去多練習和培養經驗。

 

饒舌歌手站在舞台上最重要的就是他的自信

IMG_4745

CooL: This Side 覺得厲害的饒舌歌手應該具備怎樣的魅力及特質呢?

凱西:我覺得饒舌歌手站在舞台上最重要的就是他的自信,我認為你再怎麼跑拍、你再怎麼忘記歌詞,但只要你有足夠的自信,在一些突發狀況反而會讓台下的觀眾感覺是很自然的。其實還有饒舌歌手如果忘記歌詞,他會直接叫 DJ cut 掉、一整首歌重新再來,我覺得這樣其實也很棒,因為他有自信接下來的演出一定是很完美的表演,所以我認為”自信”是最重要的特質。

Ash:我覺得不要光只饒舌歌手,所有表演工作者應該都要有自己的樣子,你要清楚你要表達的是什麼事情,並且很清楚地表現出來,這是我認為對於表演者來說很重要的一件事。

 CooL:那你們有想給接下來在 This Side 表演的選手什麼建議嗎?

凱西:希望選手在比賽之前,不一定是要特別去練團,但可以先在家裡練習看看走位,或者表演給你的朋友看,不然有些人真的會不曉得怎麼表現自己,他反而會被舞台綁住,被那個小小的高台限制住自己,但只要多練習就能克服這個問題。

Ash:我覺得就是盡量表現自己就好了,其他的都可以再練習,可是最重要的,就是你要知道你要表達什麼事情。

 

很謝謝Chess給我們很大的支援,去推動台灣的嘻哈音樂

IMG_4692

CooL:請 Ash 和凱西 向 CooL 的讀者介紹一下之後 This Side 的活動。

凱西:在 11 月 29 號我們有個敗部復活賽,我們會找一些我們覺得很可惜的選手重新再來挑戰,而敗部復活的比賽方式跟我們以往相同,一樣是拿著他的邀請函入場,然後接下來去分享按讚你支持選手的影片,那獲勝的歌手就能晉級到我們的跨年舞台,而 12 月 31 號我們在 Neo19 的頂樓有 This Side 最終章的派對,我們會邀請這兩季、每個月的冠軍來演出,然後特別嘉賓有 Underground Nation,很 old school 吧!另外還有 J.Sheon,所以希望大家能夠來 Neo19 跟我們一起 party,這是個能夠看到煙火又可以很嘻哈的跨年派對,尤其一定不會冷,因為人一定很多!而這場也是我們 This side 的最終章,結束之後我們就會休息一陣子。

Ash:但如果很多人有要求繼續去辦這個活動的話,我們可能會,考慮… (笑)。

凱西:應該是說,如果有很多人想繼續報名的話,我們可能就會籌備新的下一季,因為我們每一季都會換一些新的玩法嘛!如果大家有想法都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

Ash:但我們要很謝謝 Chess 給我們很大的支援,去推動台灣的嘻哈音樂跟 This Side 這樣子的表演活動,因為 Chess 真的是不計成本的跟我們合作這項活動,然後真的也很挺我們,所以真的要很謝謝他們,然後關於 This Side 的未來規劃,我們也要再跟 Chess 討論一下,共同找出一條最適合 This Side 未來該走的道路。

 

IMG_4765

This Side ─ Ash & 凱西

 

 編輯後記

儘管橫空出世的 This side 在首波活動就以 Barry 和 Dough-Boy 的合作舞台在饒舌圈中掀起一波熱潮,但這項活動最令我好奇的地方,其實還是在於他們不斷邀請眾家饒舌新秀演出,甚至觀眾進場還不用入場費!這般行為可以說是不計代價的推廣嘻哈文化,但,凱西和 Ash 為何要那麼做呢?在訪談結束後,我才明白,他們其實就是憑著對嘻哈的熱情,願意花費自己額外在精力在其中。雖然凱西和 Ash 都工作於這個嘻哈圈裡,但繁瑣的工事卻沒消磨掉他們對 Hip-hop 的熱愛,這是讓我非常敬佩的一件事。而 This Side 也即將進入最終章,在此呼籲感興趣的朋友趕緊去參與、認識台灣的新生代饒人,也期盼在未來,繼續能有相似的活動支持著台灣 Hip-hop!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