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閃電夾擊 Blitz 〈圖解〉

延續未完成的 Pick & Roll 防守系列繼續講,介紹第四種 Pick & Roll 防守方式叫做 Blitz 〈閃電夾擊〉。筆者會將 Blitz 定義為:掩護防守者「上前」踩住持球者繞過掩體的路徑,持球防守者閃過掩體「追上」持球者;這是一種持球防守者與掩護防守者兩人皆採「積極」的擋拆防守方式,就是我們俗稱的檔拆包夾。很容易與另一種 Pick & Roll 防守方式 Show 混為一談,但 Blitz 對於持球者施壓力度更為強大。當年 LeBron James 、 Dwyane Wade 、 Chris Bosh 組成的邁阿密熱火正是使用 Blitz 的代表球隊,此後 Blitz 也廣泛被 NBA 其他球隊運用在其防守體系上。

 

Blitz 目的與優點?

主動出擊、先下手為強、製造防守反擊!提前壓執行 Pick & Roll 的人出球或者傳球失誤,破壞對方發動 Pick & Roll 的起手式,適用在防守擁有一名擅長 Pick & Roll 組織後衛的球隊上。設想如果今天由 Pick & Roll 高手 Chris Paul 獨自一人帶領整隊都是系籃等級的豬隊友一同打球,那麼 Blitz 這招就適合用在這支球隊身上。

 

 

▲說到 Blitz 不能忘記 2010~2014 邁阿密熱火時代,三巨頭合體期間四度闖進總冠軍賽,其中兩度奪下金盃,是近年來將擋拆包夾〈 Blitz 〉概念帶進聯盟的代表球隊。

影像是當年熱火東區決賽面對溜馬比賽畫面,溜馬持球者 George Hill 準備發動 Pick & Roll ,熱火掩護防守者 Haslem 「上前」踩住 Hill 繞過掩體的路徑,熱火持球防守者 Douglas 閃過掩體「追上」 Hill , Haslem 與 Douglas 兩人都是積極出擊施展 Blitz 逼迫 Hill 提前交球,對方攻勢往往第一時間先遭破壞。

 

 

▲換個場景看看,賽爾提克球員在這波進攻總共做了三次 Pick & Roll ,熱火每在攻勢發動之初就 Blitz 對手一下,賽爾提克時間被逼到所剩不多只有傳球一途,情急之下發生失誤。

 

 

▲回溯三個賽季前, LeBron James 離開邁阿密回到故鄉克里夫蘭第一年總冠軍面對金洲勇士騎士教頭 David Blatt 也是採用 Blitz 防守策略夾擊 Curry ,系列賽前期防守策略成功還以 2:1 領先對手。

勇士 Curry 運球過半場準備與 Green 發動 Pick & Roll ,騎士 Dellavedova 與 Thompson 聯手 Blitz 出去逼迫 Curry出球。

 

 

▲Blitz 最成功結果,莫過於第一時間壓迫對手造成失誤立馬發動防守反擊。以影片為例, Dellavedova 與 Mozgov 聯手積極上前夾擊逼迫對手傳球, Curry 準備轉傳 Green 途中發生失誤,隨即被 LeBron 攔截發動反快攻。

 

 

 

 

▲球員人高手長且機動性高的密爾瓦基公鹿也是愛用 Blitz 的球隊,今年一場對上馬刺的例行賽多次使用包夾對付 Pick & Roll 持球者,收到不錯的成效。〈連續三則影片為該場比賽截取的動畫圖〉

 

 

Blitz 破解與缺點?

吃藥有其療效也會產生副作用。 Blitz 的概念是防守第一線佈下重兵包夾持球者,這表示後防第二線、第三線會趨於薄弱形成以少守多局面,如何儘快將球轉交中繼點經由傳導來破解區域聯防,成為突破 Blitz 防守的關鍵。當年如勇士 David lee 與馬刺 Boris Diaw 都是摧毀熱火 Blitz 的代表人物,近幾年勇士崛起各隊已不敢輕易包夾 Curry , Draymond Green 絕對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記得當年有一場例行賽,勇士教頭 Mack Jackson 選擇重用 David lee ,如果熱火開始包夾 Curry 組織的 Pick & Roll 攻勢, David lee 會站在高位準備接應 Curry 傳球,改由 David Lee 決策破解以少守多的區域站位及輪轉防守,為多年無解的熱火 Blitz 防守露出破解的曙光。

 

 

▲換個場景是不是確實如此?火箭兩人準備上前 Blitz 阻止 Curry 發動 Pick & Roll ,看看 David Lee 站在高位肘區一副蓄勢待發樣子,如果 David Lee 能順利接球情勢會轉變成 4 打 3 局面,要選擇投籃、突破或者傳球由 David Lee 一人決策。這個概念很像有一名球員「上中」來破解聯防的慨念。

 

 

▲馬刺 2013-2014 總冠軍賽對戰熱火,於第三戰變陣提前擺出 Boris Diaw 這枚奇兵。馬刺會放上 Diaw 除了延伸四號打小球概念,也善用 Diaw 的高籃球智商做為球隊中樞以增加球的流動性來瓦解區域輪轉,這個角色與 David Lee 有異曲同工之妙。

 

 

▲三年前 Steve Kerr 接管金州勇士啟用 Draymond Green 做為先發,如果說當年 David Lee 能做的事情現在 Draymond Green 也能做而且防守端還更好,這支金州勇士已經不是那種可以輕易去 Blitz 擋拆發動者的球隊,能強權那麼久 Draymond Green 扮演其中關鍵角色。

 

 

 

▲上面連著兩則動畫圖一起看。現在只要有球隊積極包夾 Curry ,球就會轉交中間地帶的 Green ,在對手後防處於被動情況交由 Green 善後以多打少局面,勇士屢試不爽結果幾乎都是美好的,儼然成為破解包夾方程式!

 

 

 

▲想想!當年熱火令人聞風喪膽的閃電夾擊 Blitz ,在馬刺總冠軍成功破解以及三王解體後逐漸走下神壇。由於網路發達籃球資訊越來越透明情況下,各隊也紛紛找到突破 Blitz 的辦法。當年的夢靨以不再是夢靨,你說籃球是不是年年都在演化呢?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勇士並非無解,雷霆掌握哪些贏球關鍵?〈圖解〉

VOL 3 / COOL 編翹班看 NBA │這場火藥味濃厚! LeBron James 麥迪遜花園起衝突!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針對勇士五小而來,火箭、雷霆、騎士陣容上的盤算?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