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KYRIE IRVING 最新簽名球鞋「本週」正式發售,設計師:「透過外形來表達觀點」!

12月4日,Benjamin Nethongkome 在波士頓 TD 花園體育館看球,他的位子是賽爾提克隊板凳席後第 3 排第 1 個。這是他第一次在現場觀看他的靈感來源 Kyrie Irving 的比賽,Benjamin Nethongkome 表示 : “熱情澎湃,粉絲如雲……這一切都難以置信”,提醒著我有多少人熱愛 Kyrie Irving。”

這位出生於泰國的設計師 10 歲就移民至美國邁阿密,他花了大量時間研究 Kyrie Irving。2016 年,已經在各種籃球相關領域工作了九年的 Benjamin Nethongkome 終於獲得認可,成為了 Kyrie Irving 簽名鞋系列的負責人。從那時起,他開始關注所有關於 Kyrie Irving 比賽的細節,必要時,他甚至會到Reddit 論壇上去尋找相關的比賽資料。

da0ea85e-d788-4b81-9a3a-3e6a954a798d

這個夜晚是 Benjamin Nethongkome 第一次來到 TD 花園體育館,讓他獲得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感受。Kyrie Irving 的表現震撼了體育館裡的每個人。根據 Benjamin Nethongkome 的描述,Kyrie Irving的比賽充滿張力,他說 : “他的表現看似合理卻又出乎意料,就像在玩彈珠遊戲。” Kyrie Irving 可以在一次進攻中掌控球權,找到最狹小的防守漏洞完成一次上籃,也可以在下一個進攻回合中,耐心地在側翼無球跑位。因為 11 月 10 日遭受面部骨折傷勢影響而配戴防護面具的 Kyrie Irving,在這場比賽的下半場砍下 19 分。當他在第四節末從 27 呎(約 8.2 公尺)外的地方投進了一記三分球後,Kyrie Irving 本場總得分已達到 32 分,為球隊鎖定了勝局,於是他摘下面具以此慶祝比賽勝利。

波士頓球迷們的熱情被點燃了。他們的新球星所向披靡,本場比賽之後球隊戰績已經來到 21 勝 4 負——在開幕戰遭遇了不幸的開局之後,實在難以想像球隊能夠取得如此佳績。

當被問及是否願意去更衣室與 Kyrie Irving 會面時,Benjamin Nethongkome 委婉地拒絕了。 他說 : “我會等到他穿上新球鞋再和他見面,另外,明天對我來說將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Benjamin Nethongkome所謂的新鞋,正是由他所設計的 KYRIE 4!

12 月 5 日,其實是 Kyrie Irving 第四代簽名鞋首次亮相的日子。儘管曾遭搶先曝光,但球鞋的外觀設計都還未曾被公開討論過。透過一連串的線上會議,媒體的採訪拍攝以及科技解析,一切都會發生改變,而 Benjamin Nethongkome 作為該款球鞋設計師,也會逐漸為大眾所熟知。

4da123f6-1451-4920-a63b-eeaec8fb70d2

KYRIE 4

就是他了!

— Kyrie Irving

Benjamin Nethongkome 和 Kyrie Irving 是在 2016 年 9 月 7 日的一場 KYRIE 3 發表計畫會議上首次相見。這次會議宣佈 Benjamin Nethongkome 將成為未來 Kyrie Irving 系列球鞋的設計師,這是他職業生涯邁出的關鍵一步,但他並未因此而失去冷靜。他表示 : “和我之前工作的主要區別是,之前我只是設計團隊中的一員,現在我要成為開路先鋒,這壓力還是不小的。儘管身後有一個團隊在支持著我,但我還是有點緊張。

這個角色也正是 Benjamin Nethongkome 夢想的工作。Benjamin Nethongkome 在邁阿密建築設計高中(DASH)就讀 11 年級時開始瞭解鞋類設計的複雜之處,當時的他便對其中展現出來的精神內涵瘋狂著魔。之後,Benjamin Nethongkome 前往底特律的創意設計學院學習工業設計,畢業後來到了俄勒岡州比佛頓的Nike公司,由實習生逐漸成長為 Kyrie Irving 系列的設計師。

Benjamin Nethongkome 談到為何會選擇追求性能,而非純粹的風格設計作為自己創作的主線時,他解釋道: “就產業而言,工業設計就是解決問題。如果你去觀察所有 Nike 的經典鞋款,你會發現,一切都是從性能創新開始。球鞋本身確實越來越有代表性,但一切設計的根源仍應該是性能優先。

Kyrie Irving 對球鞋性能有著非常獨特而具體的要求,而這些對 Benjamin Nethongkome 來說都是很好的設計挑戰。這位賽爾提克的 11 號球員會用超大幅度的變向動作來迷惑防守球員。在他變向過人時,雙腳可能會和球場形成各種誇張的角度,這就需要球鞋隨時都能提供穩定的支撐和強力的抓地性能。Kyrie Irving 表示:“我需要找到一個支撐點,讓我可以施力做動作卻又不失去平衡,無論腳的哪個部位接觸地板,鞋子都需要讓我可以完成轉向動作並保持平衡,這一點非常重要。

適應 Kyrie Irving 的風格是 KYRIE 系列設計的基礎。之前每一代鞋款的設計理念都在進化:適應他的動態變向能力,讓球鞋側面成為整個抓地系統中的一部分,並重新定義了在籃球場上如履平地的概念。

b917e40f-d710-4078-98e4-b3f8c41fda3d
KYRIE 系列設計的演變展示了應對  Kyrie Irving 獨特變向動作的解決方案。設計草圖作者為 Benjamin Nethongkome

Kyrie Irving說:“從科技角度上來看,Ben就是我想要的人。他把科技和我的比賽風格真正連結起來。”

Benjamin Nethongkome 在 KYRIE 4 上的設計思路是基於 Irving 的訴求:要求鞋底兼具緩震(在中底後跟處採用了 Zoom Air 緩震氣墊)和更快速的瞬間變向反應,而外底的“Z”字型凹槽紋路設計顯然實現了這一訴求。這種設計與鞋底一起提升了抓地效果和變向時的回應能力,提供無縫銜接的過渡效果。外底設計再一次包覆了雙腳並延伸到鞋面兩側,這一次的防側翻側壁設計為鋸齒獠牙狀,象徵這款鞋是為了速度而生。

Kyrie Irving說:“隨著我們不斷提升合作關係,這款鞋也不斷地朝我們期望它所代表的文化方向發展。”

Kyrie Irving 同時也解釋了何謂“文化”:“當你身為進化的一部分,當你將某件事物置於文化的高度,這意味著你將展示全新的天賦,帶來一些無與倫比的新鮮事物。擁有自由去改變打法,塑造全新形象——還要禁得起時間的考驗,而且擁有獨特風格。

Benjamin Nethongkome 對此表示贊同,並提出 KYRIE 4 正是 “透過外形來表達這種觀點”。

c0a3019f-cf0d-426b-9730-33f8105a18c6

KYRIE 4外底的凹槽紋路設計提升了抓地效果和變向時的回應能力。

另外,Kyrie Irving 對 Nike 和 Jordan 經典系列球鞋的興趣也影響了這款鞋在材料選擇和部分設計。

同樣熱愛這些經典鞋款的 Benjamin Nethongkome 對此深有共鳴的表示 : “Irving 發現這些經典鞋款性能真實又可靠,在達成籃球鞋所有必要元素的同時也非常好看。這些鞋款之所以經典,正是因為他們具備根深蒂固的創新性。”

KYRIE 4 自然也具備這種開創性。在前足的鞋面採用工程網眼材料,是由上一代 KYRIE 球鞋造型升級而來,兼具包覆性並提供更柔軟的腳感。過渡到後跟的區域則採用了更多經典材料——許多版本的KYRIE 4 將使用麂皮或皮革材質——這樣不但讓球員穿著感覺很棒,而且也順應了球迷如今看球的習慣。

過去經典的觀賽模式就是經歷 48 分鐘的狂歡,然後透過靜態海報來回味,而今球場上的經典瞬間都被融入到一個個 15 秒長的花絮短片中,Kyrie Irving 意識到球鞋現在應該“既創新又有創造力”。

他和 Benjamin Nethongkome 都將其稱之為 “視覺印象測試”,目的就是要確保有 “瞬間記憶”產生。

Kyrie Irving 解釋道:  “我們希望能夠有一些特別的東西能夠引人注意,製造回憶,增加回頭率。他們不必立即當場就想擁有這雙鞋,但必須要在看到這雙鞋的前30秒內就給人們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分塊鞋面也在我們討論的範圍中,在球鞋上劃出一塊區域,讓它感覺更加生動。我希望鞋子能夠包含這個元素,也豐富了這款傑作的細節。

42d27599-15fb-4038-a0cd-7f5f13297e82

Kyrie Irving 隨身帶著一片 2017年 NBA總決賽後飄落在場地上的彩帶,隨時提醒他與總冠軍失之交臂的感覺。而 Confetti 配色也表現了 Kyrie Irving“ 除非贏,不然就要練到贏(win-or-learn)”的精神。

當 Kyrie Irving 今日(美國時間 12 月 15 日)在賽爾提克主場迎戰爵士的比賽中繫上鞋帶的同時,KYRIE 4 Confetti 也於台北時間 12 月 16 日起於指定零售店開始發售。KYRIE 4 Black Ice 配色則將於 12 月 20 日正式發售。

Source / Nik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