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讓人陶醉不已的優雅語調,TzChien 慈謙發表全詞曲編製新作〈無窗的房間〉

TzChien8

城市裡,房間的開口總是對著鄰居的牆壁、防火巷,或者汽車輪胎。

那不是窗戶。

 那些開口通往死路、粘膩髒污,與廢氣。

那不是窗戶。

TzChien7

睽違一年,新銳創作女聲「TzChien 慈謙」今(22日)終於釋出了全新單曲〈無窗的房間〉。以木吉他為基底、大量的弦樂烘托,TzChien 慈謙獨特的語調娓娓道出,住在都市狹小房間裡的人們,沒有窗戶 / 出口的苦悶心情。

主歌以英文陳述外在事實,副歌再以台語表達內心吶喊,間奏巧妙地與童謠結合,溫和但確實地將人引進一個四面白牆的封閉空間,只剩思緒流竄,『怎樣攏誒想起藍色的天、怎麼攏誒聽到雨的聲音。』在兩段內心的起伏後,末段副歌轉而探討了年紀與出身背景是否為造成現況的原因:『Is it age? Youth can’t be a blame. Is it name? Birth can’t take all claims.』讓人也不禁問道:『怎樣慣習、怎樣離開、這個無窗誒房間?』

TzChien5

我們住在沒有窗戶的房間,家徒四壁仍擁擠不堪。

在灰色的空間裡,我們總是想起藍天,卻總聞到煙味、總聽到雨聲。

不知道牆的另一邊是怎樣的時節,又、那邊的牆的另一邊是怎樣的生活。

我們住在沒有窗戶的房間,偶爾想起小時候的幸福,疑惑著是哪裡出錯導致今日的窘境。

 

 

繼去年發行了收錄有六首作品的首張迷你專輯《生而為人的故事》之後,TzChien 慈謙亦以台語創作〈漸漸變成一部分的山〉入選今年發行的南面而歌合輯。若說《生而為人的故事》是現實與虛幻鑲嵌,那〈無窗的房間〉就是外在與內在交融。正因為外在的空無才顯得內在澎湃,正因為內在澎湃,才顯現出「無窗的房間」獨有的困窘與不堪。

TzChien 慈謙 Fanspage _ click

 

source / StreetVoice 街聲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