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People | 這次 Barry Chen 不當曠課王、賽亞人王子也不穿金戴銀,誓言要做個「絕情少年」!

Barry Chen ,這個斯文有禮甚至帶點木訥的男生,

就是那個舞台上聲嘶力竭的曠課王、賽亞人王子,

也是那個成名在望卻又一步之遙的 Barry Chen ,

身為台灣早一批的饒舌歌手,他有哪些話要說?

你可以說我們大膽,非主流,

但CooL的精神不就是如此?

本月我們就是要跟Barry聊聊,

關於饒舌、關於人生、關於成長、也關於那位絕情少年。

_MG_6840

Editor_Deion

photo_Jimmy

Visual_Kiwa LINE23-720x51

我要保持原來那個善良的自己,我不會被世俗成功與成就影響,為了那些變成一個不是我的人,這就是「絕情少年」。

 

Interview with Barry Chen

最近發表了紀錄片〈絕情少年〉,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有這部記錄片的誕生?又希望透過它說怎樣的故事?

因為我很早就開始嘗試饒舌創作,有差不多十年了, Mc Hotdog 有句歌詞寫到:「一覺十年的饒舌夢」,我覺得人在生活之中會忘記當下做的一些事情,就像相簿一樣,這次的紀錄片除了給大家看,有一部份也是給我自己看的。讓我去回憶、去思考,甚至想起一些自己都已經忘掉的事。我也想要讓大家知道不管是做什麼都是辛苦的,不管是音樂、做生意、做餐飲…,想要達到目標一定不是一天兩天,有的人甚至到今天都還在努力,而努力堅持下去,其實總會有收穫,這也是我想要告訴大家的。

〈絕情少年〉的含意?

英文叫做 Young & Heartless ,就是很絕情的。我覺得現在的社會發展很快速,網路資訊發達,而我相信所有人都是善良的,沒有人會想做壞事,好比如果每個人都能成功誰會想要失敗,學校教努力會有收穫,皇天不負苦心人,但出社會後不是這樣的,有的人努力沒收穫、有的人遇上淺規則、有人在社交中需要心機…當我們是大人,我們就要面對社會的規則。我自己曾經也很受傷,很多事情跟我年輕時想的不一樣,我以為我做音樂就把歌做好就會有收穫,原來還有很多:你有沒有背景?你有沒有資金?很多黑暗面的事情,導致你即使很有才華,但是缺少上述那些你就是會很辛苦,接著你就會很受傷,思考我還要這麼善良嗎?是不是就跟大家一樣就好?接著你就淪陷。所以這件事(紀錄片)就是告訴自己我不要再受傷了,我不再對外在動情,而且我要保持原來那個善良的自己,我不會被世俗成功與成就影響,為了那些變成一個不是我的人,這就是「絕情少年」。
_MG_6861

 

有把絕情少年音樂化的打算嗎?

會!我有在想這件事情,只是紀錄片時間很短,很多細節沒辦法說的很清楚,所以如果能用音樂來註腳,我會把很多細節說的更清楚,比如當年我跟頑童去夜店發生的一些事情,當然我會用比較隱諱的寫法,常聽我歌的人應該都知道,要很認真去聽才知道表達的其實有含意,甚至創作者要很天馬行空,我也在想把絕情少年拍成一部電影,這些部分我都有在想。

上一張專輯〈穿金〉是一種嶄新嘗試,閱聽人的意見會影響接下來的創作嗎?

負面的批評當然會受傷,所有的創作者受到批評難免會覺得不舒服,畢竟創作都需要鼓勵跟讚賞,但它會不會影響我的創作?我覺得不會!我在做穿金的時候設定的目的都有達到,原本做這張專輯的目的就是去突破,所以也不會影響我接下來想做到的事情。

 

從曠課王、賽亞人的王子到絕情少年,10年間自己有哪些改變?

我覺得自己的轉變是,早期曠課王、賽亞人那時的我比較衝動,不只是音樂還包括做人處事;到了今天我開始比較圓融,我做歌除了希望自己開心以外,也會去思考它的用意何在?想表達的又是什麼?專輯傳遞的主題何在?再來是現在即使遇到挫折也比較不會去鑽牛角尖,就算不開心歸不開心,還是會試著去解決問題,感覺就是變得有點像生意人(笑),就像瘦子說的吧,當然不是那種無良商人。

 

_MG_6921

DMP MA-1 Jacket / Nunchakus Tee / Techincal Military Pants _All by PHANTACi
Air More Uptempo_by Nike

 

 

接下來音樂上會有哪些動作?想法又會有哪些?

我現在比較想做的是「故事」方面,我想要大家聽到我寫的那首歌時會說:「這個故事是在說我,我也經歷過」。因為現在的饒舌歌手大家的技巧都很棒,但總是覺得少了一些故事,包含我之前的作品也是,可能 BEAT 跟 FLOW 很酷,但是好像少了什麼,饒舌來自於說底層的故事,不管這些故事是好或壞,它就是去訴說這個城市、這個社會、這個體制的現象跟現狀。所以我現階段著重在寫故事這個部分,即使不是我自己的,是我聽到別人的能啟發感觸的故事也是我創作的方向!

你的 RAP 或者說你的音樂隨著時間演變了不少,怎麼看待風格轉變這件事?

創作風格這件事就是人生的一部份,如果回頭去聽我的作品,每個階段風格都不一樣、想講的事情也都不一樣,那就像是人生,比如國中想交女友、高中想買台機車、大學想買台汽車、出社會想要有事業跟買房,所以不是刻意轉變,而是順應人生發展到哪,自然就會想講那樣的事,然後把它們作為音樂上的靈感與想法。

IMG_7071

范特西運動長褲 / Rubber Label Raglan Sweater_All by PHANTACi 
MA-1 Reversible Jacket_by Alpha Industries
 Yeezy 350 V2_by adidas Originals

 

很多人是透過中國有嘻哈節目瞭解嘻哈音樂,有人認為有話題有人群就是好事,也有人認為角度不夠深入、只是跟風…,參加過這個節目的你怎麼看?

我覺得是好的啦,我能理解批評者的看法,但是推廣本來就是由淺漸深,先給簡單易懂的之後大家可能就會想要聽更多,那個時候更深入一點的人才有機會,不能一開始就給大家門檻,一定要聽什麼樣的音樂、一定要懂什麼樣的事情才有資格關注嘻哈,不然是我就會覺得「喜歡嘻哈這麼麻煩?那我不要了!」,畢竟人喜歡一個東西以後就會想瞭解更多,就會去 Diggin’(挖),也才能起到推廣的作用!也是讓更多人喜歡這個東西,這個東西越大也才越好玩嘛!

 

認為台灣的饒舌環境是否足夠成熟了?還欠缺什麼?

我認為現在只是開頭,再來會更好。而我覺得現階段缺少的不是饒舌歌手,是饒舌音樂產業的其他工作者,想到饒舌大家都想到要當饒舌歌手,因為帥啊、有妹啊、穿金戴銀啊,但是如果歌手背後沒有一個團隊支持是做不起來的,比方設計、還有懂嘻哈音樂的銷售者,畢竟饒舌跟一般主流不同,如果你不懂這個音樂是沒法把它推銷出去的,所以如果你很喜歡嘻哈,但你不一定當的了嘻哈歌手,還是有很多方法能為嘻哈做點什麼。

 

BARRY

本月的 CooL 我們介紹 Military Style ,平時會做軍裝 LOOK 打扮嗎?

我自己平常也滿喜歡軍事風一點的 LOOK ,我滿喜歡 MA-1 ,我知道它是 Fighter Jacket 、還有軍綠色的背心。另外我覺得軍事風滿適合我現在想表達的東西,因為街頭就是戰場,我們都是人生的軍人,要想辦法打勝仗!_MG_6935

認為嘻哈是什麼?

認真的看待你自己!作自己太老套,必須得獨立思考認真、有野心的面對生活,不是講說作自己然後很糜爛,嘻哈就是一種人在逆境仍能保有自己,不論你在那個行業跟處境,都能保有自我並且向上提升的態度,我覺得這就是嘻哈!

跟10年前的自己說一些話吧

年輕人,你當初想太多了,你想的事都有發生!做就對了!你還在,幹得很好!也辛苦你了!

IMG_7122

Denim Jacket / Denim pants / white Hoodie / New era Cap / Nike Air Force 1 ’07 Mid
_All by Barry

認為什麼是 CooL ?

CooL 就是做你喜歡做的事情,不受誰的影響!懂我意思嗎?跌倒也可以很酷啊,只要你認為是對的就做下去不要管別人怎麼說,這就是 CooL !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 COOL 1 月號

245_cover_A-01

建議售價:NT.120
販售通路:7-11、博客來、SPP 官網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