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Ice 〈圖解〉

延續上回擋拆防守系列繼續講,介紹第五種 Pick & Roll 防守方式叫做 Ice 。筆者會將 Ice 定義為,掩護防守者「內縮或持平」留在油漆區保護籃框;持球防守者「提前預判」踩住持球者準備通過掩護的路徑。這是一種掩護防守者採「消極」,但持球防守者採「積極」的擋拆防守方式!型態與先前介紹過 Over 有點類似,差在 Over 持球防守者是繞過掩護後方追擊持球者; 而 Ice 持球防守者是提前踩住持球者有利路徑,經常搭配兩端邊線與底線一同使用形成陷阱。

 

Ice 目的與優點?

提前破壞、踩住順手向、形成底線陷阱。防守者擋在持球者與掩護者兩人之間破壞對手 Pick & Roll 使用,將持球者驅趕至邊線、底線以及護框者之間形成口袋陷阱,陷入要攻要傳都不對的困境。

 

 

▲開始解說這類型 Pick & Roll 防守型態,先用第一部慢動作畫面說起。

馬刺持球者 Leonard 右方邊線準備發動 Pick & Roll ,掩護者 Aldridge 上前準備設立掩護;尼克掩護防守者 Porzingis 「消極」留在油漆區附近保護籃框,持球防守者 Thomas 「積極」擋在 Aldridge 掩護面前,堵死 Leonard 想要通過掩護的路徑。原本 Leonard 舒服的攻擊路線遭破壞被迫往反方向走,尼克驅趕 Leonard 走往底線,陷入防守陷阱傳球視野只會越變越小,這就是使用 Ice 想要達到的目的。

 

 

▲換個畫面繼續講解說明,馬刺持球者 Parker 邊線準備發動 Pick & Roll ,掩護者 Gasol 上前幫忙設立掩護;尼克掩護防守者 Kanter 固守油漆區保護籃框,持球防守者 Jack 知道 Gasol 掩護準備過來先一步側身站位擋住去路, Parker 被迫走底線走掉入對方設下的防守陷阱裡,尼克一次成功的 Pick & Roll 防守。

 

 

▲東區強權波士頓賽爾提克就是一支執行 Ice 相當有紀律的球隊。尼克 Lee 與 Kanter 準備在邊線發動 Pick & Roll ,賽爾提克大個 Baynes 始終持平或者內縮警戒禁區,後衛 Smart 身子一橫,擋在掩護者 Kanter 面前不準 Lee 通過屏障, Lee 終究無法擺脫糾纏搞砸這次進攻。

 

 

▲同樣是尼克 Courtney Lee 邊線準備發動 Pick & Roll ,綠衫軍後衛 Rozier 側身一踩擋住去路,與長人 Horford 持平留守禁區的站位形成陷阱,再次逼迫 Lee 往底線走,又一次成功的 Ice 防守。

 

 

▲尼克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你要這樣弄我,我也這樣還你!

綠衫軍 Rozier 邊線準備發動 Pick & Roll ,尼克後衛 Jack 身體一橫踩在 Horford 掩體之前, Porzingis 邊防邊退, Rozier 落入陷阱不得不把球傳出來,比賽儼然成為尼克與賽爾提克雙方相互 Ice 的防守對決。

 

 

▲通常在邊線發動 Pick & Roll ,防守方使用 Ice 會踩住對方中路逼走底線;如果是在高位發動 Pick & Roll ,防守方使用 Ice 會把對方逼向對自己有利的那邊。

以這則動畫圖為例,爵士 Rubio 是一名習慣右手的球員,理論上應該踩住他的右邊才是。可是馬刺後衛 Murray 卻選擇賭左邊放右邊給 Rubio 進去,這看起來不太合理?不過考慮到右邊還有 Leonard 大手隨時伺機干擾,也不算一次失敗的防守決定。

 

 

Ice 破解與缺點?

沒有任何一種防守永遠無敵不能夠破壞的!試試 Pick & Pop 、變向或者轉成空手,總是有辦法找到破解 Ice 的好方法。

 

 

▲介紹第一種破壞 Ice 的方法 – Pick & Pop。

先看看勇士這次防守型態為何? Durant 側身擋在 LeBron 與 Love 掩護之間, Bell 選擇不上前留守禁區保持警戒,這是典型的 Ice 防守策略。

再看看騎士如何破壞勇士這次的 Ice 意圖呢? LeBron 積極走底線看似一步一步掉入勇士陷阱,實際上卻是把 Bell 帶走更靠近禁區裡面,突然掩護者 Love 往三分線外一拉 LeBron 球傳過來, Bell 防守還原的距離被迫加大,騎士得到一次空檔投籃機會。

 

 

▲接著看這一幕賽爾提克球員利用 Pick & Pop 破解 Ice 的畫面。

Irving 知道尼克整場比賽打算 Ice 到底,自己帶球深入底線陷阱,實際上是替隊友 Horford 創造投籃空間。由於 Irving 越切越裡面, Porzingis 只好越縮越裡面, Horford 可以越拉越外面,最後球傳出來除非尼克有第三人過來幫忙防守,不然要 Porzingis 追上 Horford 有一定難度。

 

 

▲介紹第二種破壞 Ice 的方法 – 變向。

活塞 Jackson 與 Harris 弧頂執行 Pick & Pop ,由於 Jackson 慣用手為右手,隊友 Harris 執行一次面朝左邊的有球掩護。原本 Jackson 打算從左邊往右邊通過 Harris 掩護發動攻擊,不過 Jackson 這個順手向先被馬刺防守者 Danny Green 提前 Ice 踩住,還好 Jackson 反應夠快突然換手變向加速,防守者 Green 第一時間的 Ice 重心偏移反為被動狀態,算是一次見招拆招 Ice 防守。

 

 

 

▲同樣是利用變向破解 Ice 的範例。

綠衫軍 Horford 上來擋人, Irving 運球打算由左往右通過掩護,無奈 Jack 提前 Ice 踩住 Irving 的順手向,雖然右切碰到防守者障礙 Irving 突然換手運球拉回左邊, Jack 看起來有點反應不及,還遭 Horford 擋在身後, Irving 利用反覆運球逮到空檔飆進三分。擅用換手運球、變擋變向容易讓 Ice 防守者定格,反應不及!

 

 

▲介紹第三種破壞 Ice 的方法 – 翻擋。

翻擋〈 Turn Screen 〉,指掩護者突然轉換掩護方向順勢擋住執行 Ice 的人。以動畫圖為例,尼克球員 Ntilikina 打算使用 Ice 擋住 Murray 由右往左通過掩護,不過掩護者 Aldridge 身體一轉,反而卡住 Ntilikina 防守的位置。這可以破壞對方原本陷阱讓 Murray 順利往右切入挑戰護框者 Porzingis 。

 

 

▲看這個畫面就更容易理解翻擋〈Turn Screen〉是怎麼一回事了!

馬刺 Ginobili 高位執行 Pick & Pop ,上前準備掩護的人是 Gasol 。由於 Ginobili 是左手球員,從左邊攻擊籃框是他的習慣方向,所以 Gasol 一開始準備設立的掩護是面朝右邊,準備讓 Ginobili 從右邊往左邊通過屏障發動攻擊。無奈尼克防守者 Lee 側身橫踩先一步堵住 Manu 的左邊去路,這時候 Gasol 很聰明把身體翻成面朝左邊的掩護,順勢就把 Lee 隔絕在後頭, Manu 也不往左邊切入,順勢右切加速挑戰護框者 Hernangomez 。

 

 

▲同樣是 Manu 高位發動 Pick & Pop ,活塞防守者提前踩住左邊,上來設立掩護的 Aldridge 面朝左邊設立一個破解 Ice 的掩護, Manu 順勢右切禁區錯位挑戰 Drummond 賺到犯規。

 

 

▲介紹第四種破壞 Ice 的方法 – 空手。

以影像為例,公牛球員 Butler 橫向站位使出 Ice 打算把 Beal 逼往底線陷阱,此時受困的 Beal 該如何破解呢? Beal 運球深入底線再把球回傳高位 Gortat 形成策應,轉成空手的 Beal 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Back door 空切籃下走後門,或者繞出來與 Gortat 做 Hand off 配合,兩種空手攻擊方式都是破解對方 Ice 的好方法,本範例是使用後者。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勇士並非無解,雷霆掌握哪些贏球關鍵?〈圖解〉

VOL 3 / COOL 編翹班看 NBA │這場火藥味濃厚! LeBron James 麥迪遜花園起衝突!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針對勇士五小而來,火箭、雷霆、騎士陣容上的盤算?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