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惡靈古堡不再有打不完的殭屍?

最近有許多《惡靈古堡》相關的消息,一來是最新第六代的電玩遊戲,結合了前兩代的男主角—克里斯跟里昂,將在世界各地展開新的任務;再來是電影《惡靈古堡V:天譴日3D》,作為系列第五集並且是第二部3D系列,《惡靈古堡》應該可算是歷年來在電玩及改編電影上,最成功的例子了。而且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也順利嫁給了導演及製片的保羅安德森,真是個多贏的局面啊。

 

 

text_Gregory Wu, photo_博偉電影

其實保羅安德森拍電玩改編,尤其是科幻題材算很有名氣,但他的電影有時意外芭樂,有時候卻又很具深度,但平心而論,還算是有票房保證的導演。蜜拉喬娃維琪所飾演的是原創角色—艾莉絲,在第一及第二集的電影場景,從保護傘大本營入口的豪宅,還有宛如廢墟的拉昆市,有著《異形2》的特戰及驚悚風格,當然還有大量的電玩元素在裡面,擺脫了以往電玩改編電影「太過刻意」的弊病,對沒玩過電玩的人而言,不會有看不過癮的問題存在,對電玩迷來說,該有的也都有了。

 

 

電影到了第三集,漸漸地跟電玩故事走遠了,而且讓人想到大約距今八九年前的「殭屍熱」;沒錯,大家還記得嗎?《惡靈古堡》的重點是打殭屍啊!香港人最妙,不僅拍了一大堆「喪屍」片,還以《惡靈古堡》為概念畫了漫畫。只是《惡靈古堡》的原名BIOHAZARD,有著生化武器的含意,在被炭疽熱攻擊過的美國,這可是禁語啊;所以不論電玩及電影,都改成《Resident Evil》,感覺就沒這麼直接了當了。每集電影當中,還是會拿些電玩元素來用。這集中的噱頭,是中國女星李冰冰飾演的Ada,也就是故事中神祕的女特務;至於為什麼要穿那麼行動不便的服裝?這也是要忠於原作啊,雖然故事已經跟原作沒有太大關係了。會不會再拍下去呢?票房好的話應該沒問題,畢竟還有里昂沒出現呢,他在電玩中卻當了兩集半的主角喔;更何況,威斯卡還沒掛啊!電玩也還在繼續出呢!

 

 

但對許多玩過《惡靈古堡》的人來說,打殭屍是絕對必要的內容,而且殭屍還會跟著進化跟改變呢。只是從第四集的電影及電玩來看,裡面的殭屍外型上跟《刀鋒戰士》中的進化後吸血鬼很像,因此可以說,在電影的世界觀中,殭屍也已經升級過了。但在電影裡面,殭屍是用來幹掉配角用的,對主角而言無效;而且主角們打人(保護傘企業的軍隊)的次數還比殭屍多,反正到後來跟電玩一樣,要跟大魔王對決,也就是所謂的生化兵器啦;當然,在先前的電影中就有說了,生化兵器也曾經是人,而且是跟主角們有關係的人。但3D也替快要沒梗的電影版注入新元素,畢竟透過拍攝及後製技巧,電玩裡的驚悚及緊張感,也可以透過3D眼鏡及導演的運鏡來比擬,這當然是我們還要再去戲院看《惡靈古堡V:天譴日3D》的理由之一囉。

 

 

先前提到的「殭屍熱」,指的是包含《28天毀滅倒數》及《活人生吃》等片,在2002~04年前後上映,期間還有許多電影,都很微妙的跟「殭屍」有關,好不好看就是每個人的喜好問題。

▲2004年版《活人生吃》片段

 

▲1978年版《活人生吃》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H-T7RPvt2k

▲2002年《28天毀滅倒數》片段

 

最近包含金馬影展的外片觀摩片單,似乎讓所謂的「B級片」成了許多人所喜愛的類型,或者應該這麼說,看B級片成了很潮的興趣。基本上所謂的B級片已經很少見;崇洋最徹底的日本,到現在還是有在拍,最常找AV女優來主演,敢露又算是小轉型,而且還有話題性。任何極盡無厘頭的題材,都可以拍成電影。但當初所謂的B級片,說穿了是所謂相對於A級的形容詞,也就是非主流題材,當然資金及成本都不足,但有的是無限天馬行空的創意,還有近乎惡搞卻頗為專業的能力。拍《魔戒》三部曲的彼德傑克森,早期如《壞品味》等作品,或是許多人喜愛的《特攻聯盟》,都有著大量早期B級片的影子。

▲彼德傑克森《壞品味》片段。

 

但近年玩最兇的真的還是不斷把B級片元素放進作品的昆汀塔倫提諾,只要跟他與羅伯羅德里格茲有關係的電影,多半都很有B級片風格,可以說是現代版的B級片。有趣的是,他們的電影中都有超級大咖演員參與,從早期的《惡夜追殺令》《英雄不流淚》《萬惡城市》,到近期台灣沒上院線的《Planet Terror》《Machete》都是,先前傳出Lady Gaga要正式演出電影,指的就是《Machete》第二集。

▲現代B級片《Planet Terror》國際版預告片段,十八歲以下不建議點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xcVzwLR1k

▲現代B級片《Machete》第一集片段,十八歲以下不建議點閱。

 

 

當然,題材如殭屍、怪獸,還有目前為主流,但當年不入流的科幻片、恐怖片,都是B級片的範圍,也就是當年所謂年輕人所喜愛的次文化。但隨著人氣高漲,當大型片廠開始著手拍這類題材時,新的類型誕生了,也抹滅了部份的B級片。好消息是看來觀眾內心都有些黑暗面,使得這些主題也變成了搖錢樹,現在再也沒有人說科幻片是荒誕不經的電影了,也沒人在意為何恐怖片總是有大奶妹,而且總是莫名其妙死掉一堆人。所以,千萬別隨便說你是B級片迷,或許聽來稱頭,但其實讓人覺得無厘頭啊。

 

嗯?這樣說來置入贊助可能比成本高的《犀利人妻》電影版,如果拿掉發行商跟上映廳數不談的話,內容稍微有些不合理,也可以算是「B級片」囉?是…也可以啦,只是相關從業人員,應該沒人想拍(看)這樣的內容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