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中國有嘻哈2》其實是《Idol 有嘻哈2》主演?「黑歷史條件限制」戲還演的下去?

《中國有嘻哈2》即將開棚,這是近日最大熱門討論度了,不過,經過中國政府四大不用準則及選手不能有黑歷史的條件來看,《中國有嘻哈2》還有戲嗎?雖然後續熱狗曝光《中國有嘻哈2》可能會有陳冠希、周杰倫等強勢陣容,又掀起一陣討論,但回想起諸多條件限制來看,也許第二季只是個有明星陣容的《中國有嘻哈2》?希望一同參與討論,以下有兩點想探討!


 

一. 明星陣容才是最大賣點?

去年《中國有嘻哈》舉辦的時候,應該有不少人是衝著吳亦凡、熱狗、潘瑋柏等人去看的,但不可否認的是,相信還是有許多熱愛饒舌的人去欣賞。可相對的,亞洲區”饒舌”比起”主流音樂”還算是較為小眾,如果不是因為吳亦凡他們的市場號召力及穿啥紅啥潮流風向賣點,這檔節目或許不會這麼火?如果確實是如此,或許應該就像大陸網友所說的,名為《中國有嘻哈》,實是《Idol 有嘻哈》吧?


 

二. 必須要符合”中國價值觀”才是好榜樣?

至於不能有「黑歷史」條件,想必各位也知道主因是來自 PG ONE 一事,讓所有在中國的饒舌歌手前途都受到影響,且還被警告接商演時不准自稱自己是名 Rapper。而某些饒舌歌手如 GAI 也疑似為了求生存做了不少改變,例如改歌詞、名稱替換。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受到影響,就如近期內一同與《中國有嘻哈2》一起曝光的孫八一,所帶來的“輝煌中國”,看似宣揚正面價值觀,但實際上內容大有問題。但必須先說道,商務嘻哈孫八一,自從參加《中國有嘻哈》直到現在,一直都沒什麼黑歷史可言,而又加上這首“輝煌中國”宣揚國家、愛、精神、和平,這不就是中國需要的典範嗎?換個角度想想,整首歌曲完整缺少了HIP-HOP 自由、真實的精神,很顯然,如果《中國有嘻哈2》完全都是這種模式從開季到完結,大概也只能看看吳亦凡等人過過乾癮了?

最後仍回到「黑歷史」,其實「黑歷史」這一詞界限是否有點模糊?它不能用色情、暴力、毒等幾個負面詞性來概括。此外,仍想提到的是,音樂屬性本就有的人能接受有些人不能接受,而饒舌所倡導的”真實”也是如此。就算饒舌真正的進入主流市場,中國區域的某些”音樂”製作人會不會也與中國政府一樣認為「饒舌是個社會底層文化」?進而再度讓發展受限?

台灣知名音樂機構 LOOP Inc 的聯合創始人 Alan Hsia 也說道:「嘻哈文化對於中國來說太快了。

Mao Livehouse 高層李大龍在接受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採訪時說:「我甚至不知道《中國有嘻哈第二季》會不會成真?」不雙如此,另一邊廂製片人 Billy Koh 也說「中國政府特別針對線上有名的 Rapper 殺雞儆猴。」Marcus Rowland 更直言不諱的說「禁令是政府在說的,我們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政府認為饒舌是低層社會文化,不適合主流觀眾。

小結

不只是饒舌,許多”文化”,希望人們能透過中立的想法去支持,不要抱持著偏見去看待,現在許多人會抱著”自我價值觀”去評論自己不認同的事情。其實你有沒有想過,原因其實本自於你認為「你覺得他不夠資格做這些事!」你覺得呢?

 

Source / youtube,孫八一,COOL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