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社群瘋傳的饒舌歌曲《MAMA》就是出自他們之手!獨家專訪不務正業的饒舌團體 ─ 不正經小隊

Jason1802_11048

有媒體稱 2017 是華語嘻哈的元年,因為在這一年拜節目《中國有嘻哈》所賜,讓 Hip-hop 被主流大眾看見,使一群處在 underground 的 rapper 一夕間初嚐爆紅滋味,也開拓了嘻哈在華人世界的新局面。此番,編輯邀請到次文化訪談的是近期從網路中瞬間竄紅、被許多媒體所報導的饒舌團體「不正經小隊」,他們以《MAMA》一曲風行互聯網世界,但究竟他們是怎樣的來頭?團員又是些什麼人?就連同編輯我一探究竟吧!

 

 

關於「不正經小隊」:現由設計師─丁大隻、攝影師─ ED Wang 以及塗鴉家─蜆仔所組成的「不正經小隊」,最先在 2016 年以《久等了!》歌曲做為團體啟程,爾後經過企劃籌備,在 2018 年初釋出第二首音源《MAMA》。《MAMA》在社群平台中被大量分享,原因莫過於有趣、惡搞的歌詞,加上居然有位媽媽在饒舌?!儘管畫面和聲調都和樂曲相當違和,卻也演繹了大家從未見過的饒舌面貌。

 


 

 

Jason1802_11010

CooL:團名怎麼會取名叫做「不正經小隊」?

大隻:是因為我自己有創一個品牌叫「不正經製作」,我們私底下的那群好朋友就會把自己叫做「不正經小隊」,而後來要做饒舌團體的時候,就也繼續沿用這個團名來做歌、去發行音樂。

ED Wang:所以不正經小隊其實超多人。

CooL:饒舌團體「不正經小隊」現有的成員有誰呢?

大隻:主要音樂製作部分就是蜆仔,他是我們主要的製作人跟饒舌Leader,然後就我 (大隻) 和ED。

Jason1802_11081

CooL:關於饒舌團體「不正經小隊」的組成原因。

大隻:組成原因就是因為 ED 的一個念頭。

ED:因為我有一天很無聊,就想來做些工作以外的事情,也因為我們這群朋友都很喜歡聽饒舌,就想說來嘗試看看。

大隻:因為我們朋友都很喜歡 Hip-hop 的東西,ED 那時候又提了除了工作之外,他最想做的就是玩音樂、想要組一個樂團,雖然聽完後我回去跟我老婆講,他是叫我不要鬧啦 (笑),但後來「不正經小隊」還是組成!然而「不正經小隊」最初只有我們兩個,後來是在操場認識蜆仔,因為蜆仔他就比較有經驗、之前就有在做歌,我們就有跟他提說要不要一起玩,「不正經小隊」這個饒舌團體就這樣開始了。

Jason1802_10991

CooL:「不正經小隊」主要的創作理念是什麼呢?

大隻:我覺得靈感來源可能是一些我們生活周遭都會遇到的事情、ㄧ些好玩的事。

ED:我認為不正經的創作沒有設限,什麼事情都可以把它寫作成歌。

Jason1802_11146

CooL:怎麼會想創作《MAMA》這首歌呢?

大隻:那時候是覺得,如果寫一首讓大家都有共鳴的事情可能會比較有趣,假如是沒有接觸過我們的朋友,也會給他比較深刻的印象。像是親子關係,因為小朋友在想的跟媽媽在想的一定不同,這就是想創作《MAMA》的主要原因,而後來討論過後,覺得既然要唱這種題材的,如果真的找了一位媽媽來合作、能讓媽媽唱出他的心聲會更貼切、有趣,所以我們也就真的找來了一位媽媽加入歌曲中,讓《MAMA》這首歌呈現更有趣的親子關係。

Jason1802_11161

CooL:畢竟要教一位媽媽來唱饒舌應該是滿困難的,好奇整首歌你們花了多久時間製作。

ED:從提出想法、意見,到討論過程和最後的製作階段,我想應該有耗費一年左右。

大隻:Idea 發想、寫歌,還有找媽媽的過程,加上要去教他和進錄音室錄音、拍 MV,這樣弄一弄真的差不多也快一年。

不正經小隊1
不正經小隊1

CooL:那在教導媽媽唱饒舌的過程中,什麼事讓你們最有印象。

大隻:因為媽媽平常不太會聽Hip-hop,加上老人家對饒舌的刻板印象就是一直念一直念,所以媽媽剛開始在唱饒舌的 flow 就會很平,那我們就要跟媽媽解釋其實饒舌像在唱歌,你的 flow 是要跟著不同的口氣去做轉換,我覺得這個東西是讓他比較難去理解的。

ED:我是覺得媽媽很認真在練習,而且一開始討論說要找媽媽,我就已經認為媽媽唱的有些掉漆也無所謂,因為他就是媽媽嘛,如果他真的很會唱又顯得很奇怪。我覺得《MAMA》這首歌有趣的地方就是它有些掉漆、但是聽起來又好像有這麼一回事,能造成這樣反差的效果會聽起來相當特別。

不正經小隊2
不正經小隊2

CooL:對你們來講,Hip-hop 的態度是什麼呢?

ED: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大隻:因為大家都在講要 keep it real,但我覺得你要真的做到。譬如說你寫歌,你是不是寫的是你真實的東西?其實 Hip-hop 的態度對我來說就是要真的做自己,像我們創作的來源就真的是取之我們的生活,所以不正經小隊表現出來的東西也才不會假。

ED:Hip-hop 就是做自己,寫些自己真實的東西。

 

 

*編輯後記

其實在「不正經小隊」還沒以饒舌團體之姿在嘻哈圈闖蕩時,編輯就早已耳聞其團員的名子。分別是「不正經製作」的主理人大隻,和知名的攝影師 ED Wang、還有在 This Side 表現出色的蜆仔。儘管三人在各自的領域已經發展出色,但也萬萬沒想到三人會以饒舌團體的形象被大家認識,而他們也憑藉著各自的專業,合體製作出一首首感覺超有、也超級不正經的歌曲,未來作品實在讓人滿心期待!而《MAMA》這首歌在編輯看來,也十足展現了 Hip-hop 的魅力!正因為 Hip-hop 有著能夠包容各式各樣的能力存在,所以就算是多麼不正經的 idea、甚至是位從來沒接觸過 Hip-hop 的媽媽,都可以搭著 beat唱 出自己的 flow!實著展現 Hip-hip 強韌的包容魅力。

 

SPECIAL THANKS

不正經製作 / ED Wang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以及訂閱 COOL 官方 YOUTUBE 頻道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