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與高端時尚「聯名」其實是壞事?!淺談為什麼 Supreme「大眾化」後或許是件好事!

3 月 15 日,CFDA(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頒佈 2018 年時裝大獎提名,入圍者有時尚設計師 Marc Jacobs(年度女裝設計師提名)、則 Raf Simons、Virgil Abloh(分別被提名為年度男、女裝設計大獎)甚至還包括 Tom Ford、Thom Browne 等多位入選。(更多相關名單點此

承認 James Jebbia 是能成功影響時裝產業的”外行人”?

然而,在男裝入圍名單赫然發現,如狂浪海嘯般的實力設計群們居然有 Supreme 創始人 James Jebbia!雖然訝異,不過會被提名,也許除了是他過去 25 年努力耕耘帶起 Supreme 直至現在仍不衰退所帶來的結果,但從時尚前景來看,Supreme 絕對影響著”時代風格”,可將他提名入圍也許讓人抱持著ㄧ些疑問!

雖說最初 Supreme 只做 T-Shirt 後續才越做越廣(直到現在一直與眾多藝術家合作),但 James Jebbia 並不是時裝設計師,在創立 Supreme 之前後,似乎也不曾見過他在”生活”中設計過ㄧ件服飾?光是這點就讓人非常質疑 CFDA 提名  James Jebbia 是為了什麼?

由此看來,或許唯一能解套的是,因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的成功媒合,更近ㄧ步導致時裝與街頭兩者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相反面,如果真是這種破天荒聯名的動作,也許「獎」以現在來說,不具任何象徵意義,反倒是銷售數據?當然,我們不能以偏概全,這對「時尚」設計業來說,是否意味著承認 James Jebbia 是能成功影響時裝產業的”外行人”之ㄧ?

也許 Supreme 被收購後,更能傳遞核心價值

接著,還記得美國私募股權投資機構 The Carlyle Group 收購 Supreme 50% 的股權消息嗎?雖此舉被認為是與”街頭”脫軌並損其精神價值,不過,何不從另外ㄧ個角度來看,Supreme 可能不再獨ㄧ無二會變得大眾,但或許也因為大眾,更能夠在「品牌聯名」間來去自如,讓更多人真正的去接觸 Supreme 的核心價值。也因此,Supreme 其實對部分潮客來說,它正在進入最新的任務線。

還有,在過去幾年的日子,現時代ㄧ直在失去”初始文化價值觀”,現在單品只要經過人為的大肆炒作,就算不熱門也會成為爆款,而轉售商也會在這些令人垂涎三尺的單品加價 100% 至 500% 以上。在這邊也反問消費者心理,當你花費數萬台幣購買最新神裝時,品牌想透過商品傳遞的文化價值,你真正收到了嗎?

Supreme 接觸高端產業其實是把雙刃劍

Supreme 對於高端時尚來說其實是一把雙刃劍,雖說以完整融入 Hi-End 時尚生態系統,導致與街頭的界限越來越模糊,但另一方面,在炒作文化下接受洗禮的部分潮客,似乎也正在遺忘”最初為什麼會接觸 Supreme”。

至於為什麼會提到”最初為什麼會接觸 Supreme”?原因是隨著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極為荒謬的轉售價格,讓許多人覺得雙方締造出來的聯名佳話,拿出來純粹只是為了炫富而已。這也已經與 James Jebbia 之前所說的:「我非常喜歡滑板世界出來的東西,它並不這麼商業」背道而馳了!儼然,對於高端時尚來說,借用 Supreme 的文化來販售無疑是個絕妙操作,而這也導致 Supreme 成為文化、叛逆、酷、壞、價值混合體底下的犧牲品?

4376

最後,關於 James Jebbia 被提名,似乎有很多設計師及網友並不是非常認可,原因不脫離在”設計”方面的執入,對於部分人們並無太大貢獻,至於 The Carlyle Group 私募股權投資機構的介入,之後可能會帶來的”大眾”轉變,其實筆者是相當看好的,你認為呢?

至高無上,源自生活!

Editor / Bald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