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球鞋正規店也會買到「仿貨」!從假鞋之都”莆田”進貨,讓你試穿真品再拿假鞋給你!?

世界各地到哪都充斥著假鞋,就算是”面交查驗”,已現今的技術來看,實在很難用肉眼分辨真假。而還記得先前 Balenciaga 從 “Made in Italy” 變成 “Made in China” 嗎?雖然官方後續承認工廠轉移至中國,不過這讓很多 Sneakerhead 質疑如果在中國生產,那麼市面上流通的假貨不就更為廣泛了?

這讓筆者想到在大陸的福建莆田有一句話這麼說著:「讓中國都穿的起名牌鞋」

balenciaga-triple-s-made-in-china-1000

不過,令所有人嗤之以鼻的「莆田」並非最早開始發展假鞋行業的,起初是因,80/90 年代外商公司接獲許多運動鞋廠的訂單,在加上當時許多工廠進駐中國,漸漸的導製技術轉移,隨後吸取國際品牌的技術經驗及互聯網時代崛起後,才開始進行”造假運動”。也因此「莆田」才在後來被稱為”假鞋之都”。此外,據了解,原本莆田的代工廠是沒想過要做假鞋的,是因為訂單有限加上每雙的利潤非常低,為了擴大生存空間,才千方百計的拿到設計圖,增加產量私自銷售自其他地方。

而據了解,雖近年來盤查嚴重,但假鞋商依舊猖獗,早上的時候人煙稀少,晚上卻燈火通明,正規鞋款一雙動則上千元,在這邊只要一、兩百,普通不太熱門的款式甚至才幾十塊!

接著,前些日子在陸媒的採訪下,裡面的代工人員說道莆田假鞋共分「4」類

原廠貨:有一定瑕疵或缺少包裝(如吊牌配件)

拼裝貨:用正品材料轉運到其他工廠加工而成

尾單貨:工廠製做完所有單子後,利用剩下的材料再製的多餘品

仿製貨:仿照正品款式,採用簡易且難分辨的其他材料製作而成。

不過,就如開頭所說,中國大部份已經汲取相當足夠的技術資源,其實過半數的鞋款都能達到與正品相符合,幾乎快只剩 0.001%落差!

f_9212038_1

最後,同樣在陸媒的採訪版,一位不具名的代工人員還指出,在專賣店也有可能買到假貨,因為許多正規品牌實體店面,其實有像”假鞋之都”莆田進貨,這做法是為了賺取更多利潤,因此會偷偷進一些足以媲美”真貨”的 A 貨來當正品賣。

其實,這也利用了很多人在正規店,總會不疑有他的直接購入心態,所以那絕對是最好的銷售管道。你可能在架上試了真鞋,後台他們會拿假鞋給你!不過,隨後代工人員還解釋道:這純屬個人行為,有可能管理者是不知情的,另外也必須說道,在大陸有一句流傳已久的話語「中國球鞋市場,10 雙假鞋有 9 雙來自莆田,每 3 雙 Nike 鞋款當中,百分之 80% 是來自莆田」你怎麼看,中國市場(幸好現在台灣沒有這情況發生)!

 

Source / 網易、中國各大球鞋討論版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