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一場空前絕後的台灣味饒舌派對!誓言要把台語傳向世界的歹丸囝仔 ─ 臭屁嬰仔 & 草屯囝仔

 

Big House Tour 這次集結台北、宜蘭以及草屯等三方兄弟,融合在地民俗情懷和嘻哈說唱,締造空前絕對的饒舌派對。此次出場的一班人馬,包括主持人無局少年、賓客 HengJones (DATS DA SHIT)、GNO、RACO G、FinesseBoy$、洪艾文 lvan、DJ GREEN、DJ BOSS 以及主角臭屁嬰仔&草屯囝仔,皆是擅於演繹 New School 的佼佼者,但在這洋溢異國色彩的嘻哈場,卻也充斥者濃濃的台灣味,儘管唱著饒舌樂曲、卻字字道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與愛。

cover

ABOUT 臭屁嬰仔 & 草屯囝仔

臭屁嬰仔生於宜蘭城、草屯囝仔長於草屯鎮,雖然兩地所處位置天各一方,卻本著同樣的信念及想法,在各自的家鄉裡貫徹他倆對於嘻哈的想像。取之於文化、用之於文化,像是臭屁嬰仔堅持的在地特色、草屯囝仔依循的傳統信仰,他們將從小的養份用說唱方式彰顯於大眾,令傳統的文化以新穎的面貌、重新勾勒世人的重視。

5R6A8299

你們是怎麼看待”幫派饒舌”的呢?

歐吉虎:幫派饒舌其實就是一種文化,台灣其實也早就有幫派饒舌,只是我們要表達的並不是我們是幫派,而是想傳達我們是一夥的。我們就像家人一樣,是互相扶持、是個 SQUAD,所以對我來說 ”匪幫說唱” 的最大意義是團結。

阿倉:就大家都是兄弟。

樞育:就是一群人在一起嘛,你要覺得這就是幫派那我們也沒辦法,但我們沒有做壞事,我們只是長得比較違法一點。

5R6A8881

樞育:草屯最主要的核心價值就是台語創作

從過去到現在,你們創作的核心價值有什麼改變嗎?

樞育:草屯最主要的核心價值就是台語創作,有想要改變但暫時不會去那麼做,因為想到達更好成績才再做這樣子的突破。

OG Taker:大家看我們好像是新生代,但其實早在曝光前我們也唱了好一段時間。那到現在最大的改變,是我們越來越能打進聽眾的心裡,我認為創作能打動人、它才會有最大的能量存在,所以我們從以前超兇的樣子,到現在唱的東西讓聽眾開始有感覺了,這也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5R6A8650

歐吉虎:越在地越國際

或許在國外的匪幫說唱移植台灣後,它將展現全新面貌,想問你們身為起頭,又想打造讓台灣人覺得怎樣印象的匪幫說唱。

樞育:其實草屯囝仔做的東西,一直都想強調在地方言。我覺得和國外比較大的差別,可能是他們都在講自己有這些槍砲彈藥、毒品和女人,但像草屯囝仔講得就比較正面,可能會是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的心境,因為我們希望大家不要去做這些事情。我覺得這是文化差異導致的影響,譬如我們做像國外那種東西的話,台灣人一定不認同、沒辦法接受。

OG Taker:臭屁嬰仔很簡單,就是 real!呈現我們自己。

歐吉虎:我們想要表達更多在地文化、以及表現我們的團結,那為甚麼我們要做很 Local 的東西?正是因為這是我們最常接觸的東西!而且,越在地越國際!

樞育:匪幫饒舌在台灣會類似角頭文化,像我們有一首叫《亡命之徒 》,就是在講角頭文化的部份。那角頭文化在以前其實是村莊的自衛隊,他們主要的工作是保衛村莊、防止外來惡勢力,所以角頭並不是不好的,我們大家必須要去了解這個名詞後、才懂得它背後的意義。

OG Taker:其實匪幫說唱最大的宗旨就是團結,外國就是大家挺自己的 hood、那在台灣就變成挺我自己的庄,這就是台灣的文化。儘管我們在做的東西,還是在融合國外的文化,畢竟 hip-hop 是起源於國外的東西,但我依然希望可以盡量呈現更多 local 的元素,我也好奇怎麼會有人覺得這個很俗呀?這才是屬於我們的東西呀。

5R6A8689

OG Taker:台語就是我們的根本

不論外來的嘻哈、或是本地的民俗技藝,都是值得傳承的文化面,對你們來說,傳統文化帶給你們什麼?

樞育:其實傳統文化對我們來說就是信仰,有時後我們壓力很大、不想寫歌,就是信仰繼續支持我們持續下去,因為這是你的工作。草屯囝仔會做神明歌,但也不是全部,只因為信仰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所以我們也做。最主要的是,我們想要把台語饒舌方揚光大,至少做到亞洲區大家可以認同台語饒舌也是很酷的。

OG Taker:台語就是我們的根本,甚至戒嚴時期是不能說台語的,那麼現在這麼自由怎麼不好好把握,我覺得我們應該把台語發揚光大,因為這是屬於台灣的東西。

5R6A8813

OG Taker:凝聚地區意識在 hip-hop 裡頭很重要

或許你們還有很多文化面相的想法想要加入歌詞裡頭,想問你們從哪汲取文化靈感、未來還想要把哪些在地特色加入歌曲中?

歐吉虎:譬如《宜蘭城》這首就在寫說我們身邊朋友在宜蘭發生的事。像我有寫到在宜蘭你不要亂按喇叭不然會被別人攔車,雖然很多人留言說宜蘭根本不是這樣,但我們看到的宜蘭就是這樣,我們寫歌就比較著重在我們本身、就以經驗法則創作。

OG Taker:其實我們之後想要加入是種能量,這是一種能夠凝聚地區意識的能量,凝聚地區在 hip-hop 裡面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5R6A8812

屁辰PChen:trap 就是一種生活

比起old school、trap好像更得你們的心,為甚麼呢?

屁辰PChen:我覺得 trap 是能讓我寫出我要寫的東西,因為 trap 就是一種生活。

OG Taker:為甚麼我們會創作 trap,其實是因為我們三個一致認為要跟得上時代,因為我們每天都在 update 新資訊,我們就是要做最新的。當然,也不是說 old school 不好,但是要讓大家看到我們走在潮流的前端、才會有越多人支持我們。

5R6A8888

阿倉:如果沒有 OG,哪來的 trap

阿倉:如果沒有 OG,哪來的 trap!

樞育:對我來講,兩個最大差別就是 old school 是講那種 real talk、是可以比較走心的,那 trap 在表演上就很重要,因為它的氛圍和感染力真的很特別。

OG Taker:另外不要再講說聽不懂臭屁嬰仔在唱什麼了,因為我們唱得就是現在流行的 mumble rap,我們把音樂性擺第一,聽不懂歌詞就要自己去查,這才是用心的聽眾,當初周杰倫也是這樣呀!

你們認為 trap 在台灣之後會變的怎麼樣?

歐吉虎:我認為 trap 會再轉型。

阿倉:像以前的 southside 轉變成 trap 一樣。

歐吉虎:像前陣子流行像 Post Malone 那種,也是算 trap,但它比較舒服一點。台灣目前就還沒有那樣、依舊在很 turnt 的 trap,所以近期內台灣可能就會往這方向轉變,像這次 Big House Tour 裡有位表演者叫大亨,他就是往 Post Malone 的方向在走,我覺得很帥!

OG Taker:我們是造型方面在往 Post Malone 走 (笑)。

樞育:我不知道 trap 會變怎樣,但我希望它能變我想像的那樣。儘管大家都唱 trap,可是大家都有各自的風格,這樣就會超屌!所以台灣的饒舌歌手振作一點,不要再懶散了,趕快寫歌好不好!我們台灣要強壯起來。

請簡單形容,Trap在你們心中是什麼東西。

OG Taker:不管任何曲風、只要是音樂就是我們傳達意念的一種方式而已,我覺得它是什麼曲風不重要,主要是內容,我想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到底在講些什麼,這個才是重點。

歐吉虎:Trap 對我們來說只是個工具,比如我想對一位女生表達我的愛意、或是傳達我對這社會的憤怒,Trap 只是一個工具而已。

 


 

編輯後記

喜歡饒舌音樂的朋友,可否曾好奇,在去年自己喜歡的樂種被大眾傳媒不斷曝光,貌似火熱的趨勢卻也像雷陣雨過境般,一些饒舌場子還是那群聽眾、嘻哈版上還是那些討論。講嘻哈是 worldwide 已經嫌晚,因為它已經與搖滾、Pop 和 EDM 在主流舞台並行,這樣堪稱顯學的樂種,卻很難在台灣這土地予取予求,或許正因為大眾太過執著嘻哈本身的樣貌、無法接納它以不同姿態呈現的樣子。當然,這只是其一,更多錯綜複雜的變數讓嘻哈不能越加蓬勃,好在,這只是前哨戰罷了,我相信只要越多人了解、明白嘻哈越多面相的意義,這場革命最終也將透露曙光,成為獨霸一方的革新。

觸成革新,必須得把自己化做種子、成為輔長文化的養份。除了聽歌、支持實體唱片外,很重要的途徑也包括參加派對!此番 Big House Tour 台北站精采地在公館 PIPE 畫下逗號,因為另一個新篇章又將盛大展開、臭屁嬰仔 & 草屯囝仔 將回到台中主場燃起躁動演出、把台語饒舌的魅力注入中台灣的聽眾心裡!

 

Big House Tour TAICHING

票價:
預售票價 : NT 380 元
現場售票價 : NT 500 元
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河南路二段429號 ,B1-1
活動時間:6/2 (六) 19:00~22:00

購票方式:
網路購票: 草屯囝仔 / 臭屁嬰仔 粉絲專頁

本活動採取現場換票制,確認無誤 即可進場

主持人 : 無局少年
藝人名單 :
BARRY Chen
FinesseBoy
187INC
臭屁嬰仔
草屯囝仔
艾文同學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資訊更動權及活動最終解釋權。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