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pecial Interview∣功夫熊貓真人版!!!《太極》彭于晏、謝欣穎專訪

會注意《太極》這部電影,一開始完全拜導演馮德倫和舒淇的八卦緋聞所賜;然後看到了旁白哥盛竹如的終極版電影預告,以及完整電影本事……我更迷惑了,尤其是本事中寫到「重新定義潮流的電影」這是什麼?這不是「太極」那又是什麼?所以《潮流COOL》決定在電影上映之前,先來會會這次電影的『台灣代表』—彭于晏和謝欣穎。現在,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nterview_Victoria,  photography_Jimmy  thanks_華誼兄弟

 

 

——這次的《太極》卡司陣容龐大,請2位先介紹一下各自詮釋的角色。

彭于晏:請看看我身後的海報,這個穿得像魔術師、妝畫得有點厚的人叫方子敬,其實是一個假面模範生,在英國留學回到故鄉太極村「陳家溝」,想要用西方學到的機器革命告訴大家,中國功夫已經不行了,iPhone/iPad才是王道(笑)。帶著他的機器玩具「特洛伊」回家鄉蓋鐵路,卻遭到大家的排擠,自卑心作祟下決定狠下心來,不惜一切要成功。

 

謝欣穎:原先我的角色設定是一個來自朝鮮,家裡有錢但不會說話的女子,所以葉錦添老師(藝術總監)替我打造的戲服用料質地都很講究,很飄逸。只是後來跟導演談過之後,他們叫我不要想這麼多,演就對了!所以從頭到尾就是一個謎樣的人物。

 

 

——所以會吸引你們接拍這部戲的原因,是因為一個是反派,一個是啞妻嗎?

謝欣穎:我一開始是覺得第一次有這麼大的陣仗,所以就很想試試看;然後又聽說要演一個啞女,當時還心想『這應該還蠻輕鬆的吧!』(笑),所以就接了這個角色,想不到正式開拍後整個傻眼,啞女還蠻難演的,還要學一些武打動作什麼的。

彭于晏:我也是製作團隊的關係,一開始就知道是陳國富導演的製作(故事,總監製),而導演Stephen(馮德倫)之前拍《女人不壞》時我們就認識。我很訝異他們想要找我演反派,再加上聽到是《太極》,我很喜歡太極嘛……(有嗎?)對對對,我很喜歡太極,張三豐李連杰大哥……(我忍不住在心裡翻了翻白眼@@)覺得拍《太極》應該多少會有太極拳可以打,那怕是反派也會跟正派對幹呀,YA!

只是在跟Stephen聊過之後,發現他不要我打,還幫我準備了一個叫做「特洛伊」的玩具。看過這個以蒸汽龐克為概念的玩具後我覺得很酷,清朝末年注入衝擊的工業革命產物;而我的角色也很衝擊,從英國留學回來卻留了清朝的辮子,一切都很酷,才決定參與這次的演出。

 

 

——《太極》都不打太極拳了(其實是因為陳家太極拳不外傳,Eddy和欣穎都不姓陳),那麼2位為了這次的角色有做什麼功課嗎?

謝欣穎:我記得一開始連劇本都還沒看仔細,就很臨時地從台北飛到北京的山上去定裝,一整個傻眼,很害怕在完全沒有頭緒的情況下上場,所以一看到導演馬上抓著他問我的方向是什麼?因為一切都太臨時,加上我的時間也很緊湊,所以全部的動作都是邊學邊演。

彭于晏:如同剛剛講的我沒有要學太極,所以主要要學習如何讓所有的人討厭我(笑),因為我是反派……主要我有加一些功課,我知道了(是看到我身後經紀人的眼神了嗎!?),角色設定是一個從英國留學回來的人,所以我特別找了英國老師練習英國腔,但最後竟然被配音配掉了……哈哈哈(苦笑)!至於要不要講這段呢?

謝欣穎:沒關係,至少有努力啦!

 

 

——2位好像很熟呀!?拍這部電影之前就認識嗎?

彭于晏:在這之前我們沒有合作過,或許是因為片場就我們2個台灣人,所以特別有話聊吧……嗯~跟其他演員也很聊得來(笑)!

謝欣穎:第一次見面的時候,Eddy問我最近在幹嘛?我說:『練手語。』他馬上就開始比畫、比了一連串的手語(笑),當時我都慌了,我還沒有學這麼多,這到底是什麼呀。

彭于晏:剛好之前有學過……

 

 

——所以2位「台灣代表」在這次的電影中有真正對到嗎?欣穎不是要到《太極2:英雄崛起》才會出現…

謝欣穎:有,我們有對到戲,而且我們之間還有特別的關係……

彭于晏:其實《太極》裡的每一個角色都有串在一起,所以大家只要看了《太極1:從零開始》,再看《太極2:英雄崛起》,再預定第三集就會知道我們之間的關係了(笑)!

 

 

——咳咳……聊聊印象深刻的事情吧!

彭于晏:我是負責電影裡的文戲,所以印象深刻的…是我的玩具「特洛伊」!這個東西真的能夠動,是葉錦添老師以達文西的設計為概念,用垃圾車製造而成的鋪鐵軌用機器人,總共3層樓高,我可以駕著他往前走、往後走,但就是不能轉彎……(笑)

 

謝欣穎:因為是第一次接武打戲,我對吊威牙印象很深!那天我的壓力真的很大,又是很突然地叫我把防護衣穿上(怎麼會有這麼多突發狀況呀?!)……再加上我們要趕太陽下山前把它拍掉,壓力更大差點哭出來哩!

彭于晏:ㄟ~你可以講一下你的那把劍呀!我對它的印象很深刻(因為之前和劇組參加威尼斯影展的關係,Eddy是在場唯一在電影上映前看過《太極1:從零開始》的人)。

謝欣穎:喔!它是一把很軟的劍,平常時我會繞在手上藏在袖子裡,有需要時一拔就會咻咻咻地轉出來……有點弱……不是,是有點軟,我自己還沒有看過,因為拍攝時他們只有給我一把劍柄,其他的都要靠想像。

——所以《太極》是一部什麼電影?究竟跟潮流有什麼關係呢?

彭于晏:《太極》是一部商業片,包羅了動畫、喜劇、武打、情愛等各式各樣的元素。其實整個故事非常單純,就是一個男孩=nobody變成男人=Hero的過程,是《功夫熊貓》的真人版!至於和潮流的關係,不潮流怎麼打太極呢?

謝欣穎:對呀!現在年輕人中真的很多人打太極耶!(有嗎?)真的啦!打太極對身體很好!

彭于晏:《太極》電影裡真的有很多元素,真的要自己去看,就會知道為什麼是潮流了。有很多年輕人喜歡的東西:漫畫、卡通、搖滾樂……但卻在清朝、太極拳充滿矛盾與衝擊的畫面裡呈現。

謝欣穎:所以9月28日一定要趕快去看《太極1:從零開始》,以及10月26日的《太極2:英雄崛起》,這樣我們才會拍第三集唷!

 

【故事大綱】

清朝中葉以來,內憂外患不斷。“工業革命”引領的種種科技,大舉進入中國。傳統崩潰,民生經濟蕭條。太極拳一代宗師楊露禪(怪咖飾),便於此時現世。

沒想到,是個怪胎—天生騥角、相貌奇異,只會吃和傻笑。每個人認定他這輩子只能混吃等死,唯獨楊母(舒淇飾)認為他必成大器;少年時候的露禪雖仍是個怪咖,卻漸漸展現異于常人的能力—對於種種拳腳招式,過目不忘;尤其是頭頂的騥角一旦被觸動,更是力大無窮,無人能及!高人指出,如能善用此天賦,他將成為內家武功高手,但若放任其顏色由粉紅轉紫黑,則有致命危險。

於是,這傻小子在莫名其妙經歷了戰爭洗禮後,一路顛沛流離來到陳家溝—太極拳的發源地,希望學拳保命。孰料陳家拳不傳外人,且村民各個身懷絕技,楊露禪屢次打通關挑戰,屢次被打得落花流水。所幸有某神秘老人(梁家輝飾),總在關鍵時刻暗中指點他,露禪進步神速,令村民刮目相看。

與此同時,一向平靜的山村,卻因為朝廷修築鐵道瀕臨滅村危機!在陳家溝成長,從英國學成歸國的直隸鐵道總監造方子敬(彭于晏飾),為了自己的前途,竟不惜犧牲鄉親的利益……玉娘(Angelababy飾)與子敬青梅竹馬,面對舊日情人的異變,她傷心欲絕,決定不惜性命保護家園。當子敬率領機械怪獸「特洛伊」(特洛伊1號飾)直搗村口,以此威脅所有居民必須在期限前搬離,否則陳家村將被夷為平地。露禪在神秘老人的指點下,與玉娘並肩作戰,一舉毀掉了特洛伊,打退了清兵,拯救了全村人。

「特洛伊」殘骸的巨大陰影仍攏罩著陳家溝,陷入瘋狂扭曲的方子敬,誓言以更強大的火力報復。面對未來的挑戰,怪咖楊露禪也稀裏糊塗地踏上了“大師”的征途;而玉娘也做出了一個決定,徹底扭轉了自己和露禪的命運。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