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締造台灣陷阱世界的開路先鋒!專訪這位就要熾熱高飛的嘻哈製作人 ─ JO$H BEAT$ 237


隨著華語饒舌扶搖直上之際,新興音樂廠牌亦或組織的創立更是與日俱增,譬如像是由 ØZI、剃刀蔣 和 米奇林Mickey Lin 所主導的 新樂園 Forbidden Paradise、或者由 Neil YEN、許時 ShiShr、XIA夏志威、PenSoul、品格教育GoodMan Production (湯捷 & 余世閔) 所共構的音樂團體 TNL,都是促使台灣饒舌環境不斷進步的重要結構。而提到饒舌廠牌,除了大家現在熟稔的 顏社、混血兒娛樂、人人有功練 亦或 本色音樂外,How We Roll Music 也是在黃金年代獨霸一方的象徵,當時旗下大將除了有 頑童MJ116、TeN 外,更蘊含著現在準備高飛的超新星,峽鎮男孩組合 ─ Barry Chen 和 JO$H BEAT$ 237。

儘管一首饒舌歌,大部分的聽眾會將重心擺往歌手身上,但絕對不可否認的,是貫穿樂曲靈魂的 beat maker 所呈現的結晶,而在台灣的嘻哈製作人中,除了 TeN、Starr Chen 等已經高飛的人物外,時常在 intro 聽見的 “Roll Me A Joint Yella” 更是不得不小看的後起之秀!在今年上半年度,經由他之手的樂曲質量不在話下,甚至在後半年更有一波大動作將轟炸聽眾!很高興在此回能夠訪問到這位火熱的嘻哈製作人  JO$H BEAT$ 237,而他也向我們稍微透露、在下半年度 JO$H BEAT$ 237 會帶來怎麼樣的行動!

JASON3619

 

JO$H BEAT$ 237 是怎麼接觸到 hip-hop 音樂的呢?

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到 hip-hop 音樂是在 MTV 台上,那個時候剛好是我大哥、50 cent 的《In Da Club》正在紅的時候,然後我就覺得 “哇!這是我沒聽過的”,這種節奏、這樣的感覺,是會讓我很想一起 grooving 的,也因為這個契機,我才開始進入這個領域。所以影響我很深、或是對我意義很重大的饒舌歌手,肯定就是 50 cent,五角大哥!可是如果是講到做音樂的話,其實是 J Dilla 影響我最多,儘管是很不一樣的東西,但 J Dilla 真的改變我的人生。

生長在亞洲、台灣,你一定曾受過哪位華語流行歌手影響,那會是誰呢?

肯定是周杰倫,周杰倫真的很屌,他的歌中我最喜歡的是《以父之名》,這首編曲太屌不用多說,而且我覺得他整個概念跟饒舌音樂是一樣的,只不過周杰倫是用他的方式來呈現。

JASON3745

JO$H BEAT$ 237 在做 beat 的時候會依照一定的流程著手嗎?

不會。其實我在做 beat、做音樂最重要的東西是 ”感覺”,我今天感覺不對,坐在那邊多久都不會有靈感;但如果感覺對了,我不太管什麼流程,從旋律、從鼓組下手都可以,就是跟著我的感覺下去走,並沒有一個太制式的方式在做音樂,這也可能是我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我今天想下哪一個、我就從哪裡開始,也許是旋律先想到了,那就從旋律下手;甚至是一個 hi-hat 也能當作起頭,我沒有一定太制式的方式在做音樂,我反倒認為做音樂不用太制式,這樣才能夠跳脫出原本的框架,因為我覺得在做編曲、在做 beat 這件事上、是沒有疆界的,你不需要在意別人跟你說什麼方式才正確。你做出來、只要音樂是好聽的其實就都能成立,後期的事情交給後期處理,但做 beat、做音樂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獨創性,如果你把你的感覺塑造出來了,聽眾自然買單,所以大家不要太刻意在「一定要用什麼軟體、你要怎樣才能怎樣」,fxxk that bullshit,你想怎樣開始就怎樣開始。

那麼怎樣的感覺、情緒,是會讓你更進入狀況的?

其實沒有特別是哪種感覺,甚至在做音樂的過程中,我也不知道那種感覺是什麼,不確定它是開心或是難過,但當我有感覺坐在電腦前時,它自然會被我傳進我的音樂中。

JASON3589

JO$H BEAT$ 237 近期最喜歡的 beat 是哪一首?

近期最喜歡是我自己和 Barry 做的一首歌,叫《Till I Die》。我覺得很屌,因為是新的東西,就和當時《穿金》剛出來的時候,大家還不能接受 Trap 的意思差不多,但我們就是這樣子,一直在創作很新的東西,所以大家可以好好期待《Till I Die》這首歌,肯定嚇死你們!

Trap 在台灣從乏人問津到現在一窩蜂的熱潮,當你看到這樣的轉變有什麼想法嗎?

我不要說我們太快,因為我跟 Barry 只是喜歡新的事物、新的東西,這是我們一直在追求的,所以在這過程中我們也找到很大的成就感和樂趣。那看到現在大家都在做這樣的事情,喜歡這樣的東西,其實我覺得很好,但多多少少會覺得說大家怎麼那時候無法理解,可是我相信現在有機會可以回去聽看看《穿金》,我相信大家又會有不一樣的感覺,畢竟我認為 Trap 這東西已經跳脫了 hip-hop、它不是嘻哈,Trap 已經是新的產物。就像每個時代有新的東西,譬如搖滾樂在每個時代會留下它的小孩,Trap 就是如此。我和 Barry 的想法,一直都是要把我們認為酷的東西分享給大家,把我們的情緒、感情放進音樂裡面,所以有機會歡迎大家再回頭聽聽看《穿金》。

 

5R6A0556

Trap 發展至今,它參入了越來越多元素。想問 JO$H BEAT$ 237 如果要挑一種元素融合 Trap,會是什麼?

台語歌吧!我感覺那比較像是我們的東西,因為台語流行歌的氛圍是只有我們才有。這個旋律、走法、感情,是我們專屬的,所以如果有機會,我會想把台語歌放入裡面。其實我覺得我很多時候做 beat,回過頭再聽我彈的旋律時,發現都很有台語流行歌的感覺,畢竟小時候就是聽台語歌長大的。

那麼影響你最大的台語歌、或者台語歌手是誰呢?

不能說是哪位台語歌手影響我,反倒應該是說我爸我媽,因為小時候都跟著他們一起聽歌,有聽見 黃乙玲、孫淑媚、江蕙、翁立友、陳雷 還有 蔡小琥 等等的,因為真的很多人,所以沒辦法講清楚,但我就是聽這些長大的,就連小時候開車聽大溪廣播電台,電台 DJ 撥的也都是這些歌。我從小生活在三峽,這個算是城市周圍的小鄉下,所以也都跟爸爸媽媽聽這些東西長大,在這樣子的環境中成長,包括我會的第一項樂器,北管,也是我小時候爸爸帶我去陣頭,我就跟著喜歡上那樣子的敲敲打打。

5R6A0567

 JO$H BEAT$ 237 沒正式學過音樂製作相關的課程,但怎麼後來成了 beat maker 或是製作人呢?

我其實最早是唱繞舌,但有一次上網聽音樂,在 MySpace 找到 J Dilla 這個人,雖然他那時候已經去世了,我還是去搜尋了他的作品,聽了幾首他 sample 的音樂後就覺得很不一樣,因為我那時候一直在聽南岸,比較電子的東西,但 J Dilla 是用 sample 的方式詮釋音樂,我聽了就感覺很不一樣,這是我很喜歡的東西,特別是靈魂樂或者藍調,讓我非常著迷。

所以我也開始去研究 “取樣” 這東西到底是什麼,後來就知道他是怎麼 sample 的,是拿唱盤、黑膠、mixer 進去 MPC、再從新編排成一個新的樂曲,然而知道這些事後,我才發現我好像不用會彈鋼琴我也可以做音樂,所以我就開始很投入在這件事情上面,也培養了我許多 sense。

認為要成為一名嘻哈制作人,應該多去認識以前 (old school) 的東西嗎?

我認為 hip-hop 就是一種曲風,因為我做 sample 其實不只聽 hip-hop,我還要聽搖滾、電子、soul、funk 或者鄉村,幾乎什麼我都聽,因為這全都是元素和養份,所以並沒有限制說 ”其實要聽什麼” 或者 ”應該要聽什麼”,你就算不聽 hip-hop 也沒關係,但我當然還是希望你多少聽一些啦 (笑),因為那是讓你會有個 sense。

只是我目前看來,現在許多的饒舌歌手或者製作人,其實都是聽搖滾出生的,後來才轉換到做 hip-hop 或 trap,所以這種東西沒有一定,只不過是每個人培養出的不同 sense,這也是為甚麼現在 trap 會走到這個地步。

JASON3570

如果要製作出最有 JO$H BEAT$ 237 味道的 beat,會是 old school 還是 new school 呢?

會是老的方法加上新的東西。不能只單純是 new school 或者 old school,因為我會 sample 舊的、再放新的節奏進來,把 beat 做成現在的感覺。對我來說,hip-hop 的東西一直以來都是新舊融合,沒有說 old school 或者 new school,hop-hop 就是不斷的進化。把舊的東西拿來 mix 上一點新的元素,hip-hop 就這樣一直持續走下去,所以對我來說,我沒有在認定 old school 或者 new school,你現在只要找我做一首歌,那東西就會是我的風格,我也不希望你告訴我 old school 或是 new school,我只希望你告訴我,你的感覺是什麼?我們能不能有個共鳴?只要這樣,我們做出來的東西就會是很酷的。

JO$H BEAT$ 237 在擔任音樂製作人時,最不希望發生怎樣的狀況。

就是歌手沒有想法,因為沒有想法我認為是很嚴重的事。如果連你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你需要製作人幹嘛?這是我的概念。我認為做嘻哈的人,你應該都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當我是製作人的時候,我會想知道是你的想法是什麼,我們才能交換意見去討論、想出一個更新的東西,這是我認為你找製作人做音樂,你應該要得到的東西。可是當你沒有任何想法,都一直是我丟東西給你,這樣完全就不一樣,因為我更喜歡是我丟想法給你、你也可以傳回來你的東西,但這前提是你要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你才能說的出來。

那在製作過程中,有曾發生和 rapper 意見相左的情況嗎?最後又是如何解決的?

當然是會呀,這很正常,但當我是製作人時,我會把我的角色更往後退一點,不會堅持我要什麼東西,反而更傾向於我要明白你要的是什麼東西。我不會覺得怎麼樣,因為意見相左這是一定會有發生的,但在這個時候我一定會退一步、去明白 rapper 真正要的東西是什麼,然而在討論的過程裡,我也會慢慢修正,因為唯有在開始去做的時候,你才會知道是對還不對,所以假如一開始就反駁他,很多東西就可能都不見了。

5R6A0603

好奇你在錄音室待過最久的時間。

大概整整一天左右吧。在裡面沒有睡覺、也沒有出去買東西吃,一直在裡面做音樂,有時候感覺來了就會想把音樂完成。但我現在覺得是跟者感覺走,也不一定要死待在錄音室裡面,可是必須得每天都要有在工作的情況,保持一個熱度。

JASON3639

JO$H BEAT$ 237 怎麼會用 ”Roll Me A Joint Yella” 做為你的 Producer tag 呢?

這是一個小故事,是有次我和 瘦子(E-so) 在錄音,我就跟他說 ”幫我隨便叫一個 tag”,他就念出 ”Roll Me A Joint Yella”。一聽到我就覺得不錯,後來我把 Joint 解讀成是我的 beats,所以 ”Roll Me A Joint Yella” 就是 ”Yo!來幫我做個 beat” 的意思。

其實我很多事情都是在很生活的狀態下完成的,並沒有在裝什麼太特別的事。我每天就是做音樂,讓朋友幫我叫個感覺一下,如果發現還不錯,自己聽了很有感覺、也有自己解讀的方式,那我就用了。

JASON3672

好奇 JO$H BEAT$ 237 近期在忙些什麼呢?

我正在蓋一個小型的錄音室,裡面有完整的配備,而在未來也會以我自己的名義,JO$H BEAT$ 237 發行一些作品,比方說像 JO$H BEAT$ 237 feat. 誰 這樣的方式,也陸續在找些新時代的歌手合作,或許是合作個 小EP 之類的,目前就是這個計畫。

JASON3667

那手頭上有哪些正在進行的計畫呢?

有!跟非常多人,今年會有很多東西給大家聽,其實 2018 過了一半,很多人都聽見我上半年的作品,但在下半年肯定會讓大家嚇一跳,尤其是嚇的亂七八糟的那種,是誰合作?我暫時還不要講,講了就不新鮮了。但我能保證,在下半年會有不一樣的 JO$H BEAT$ 237 讓你們看見,找來的歌手也會是呈現不一樣的他們,我們會用 “全新的方式表現我們的生活“,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編輯後記:

遙想在 15 年 Barry Chen 及 JO$H BEAT$ 237 所合作的《豐貨錢/ Dope Money》一曲,當時新穎的樂曲風格,它將人聲化作音樂的一部份、並佐以大量的小鼓碎拍,這個稱為 Trap 陷阱音樂的曲風,貌似不太被市場歡迎。像是討論其內容空洞、重複性過高 亦或 炫富成份濃厚,在當時的台饒樂壇十足不被看好。但沒想到的是,物換星移來到這兩年,Trap 樂種卻在世界各地的嘻哈圈子燃燒,亞特蘭大、日本、韓國、中國 都持續有廠牌專精其樂曲、並深耕發展。

說來可惜,如果承擔那些不被看好的話語、是披荊斬棘的先鋒們所該承受的原罪,那麼事物的更迭便會因為締造者的害怕、擔心而停滯不前。而在這次訪談中,最令我詫異的是當我問到  JO$H BEAT$ 237 怎麼看待一路走來 Trap 的轉變,原本以為會以不滿情緒回答問題,但 JO$H BEAT$ 237 卻出乎我意料。他反倒是以平靜的口吻,道出對當時情況的可惜,也提到並非他們走太快,因為他們只是想源於初衷、帶給聽眾他們認為最屌、最酷的貨。正因為如此,我十足期待 2018 下半年 JO$H BEAT$ 237 帶給我們的音樂,或許已經有前個例子,讓我們明白 JO$H BEAT$ 237 的所作所為,將在不久的未來引領潮流。

 

BIG S/O TO JOSH BEATS 237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