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獨家專訪|嘻哈女王駕到!萬妮達:「我和 VAVA 就像火鍋裡的毛肚與魚丸,根本沒辦法比較!」

還沒開播,話題熱度就已經節節上升的《中國新說唱》,稍早官方微博釋出一系列照片,正式宣告『《中國新說唱》正賽即將開始』,而其中一位紅髮女 rapper 的帥氣身影特別搶眼...是的,她就是剛結束『Do You Understand』巡迴演唱會台北站的饒舌新戰將萬妮達 Vinida!

0077lIVCly1frydozbwv0j32bc1jkx6p

image via @中國新說唱

因緣際會下,我們取得了與萬妮達本人面對面聊天的機會,一起來和這位「跩得很有禮貌」的新聲女饒舌歌手萬妮達聊音樂、聊自己、聊合作,甚至連這幾年大家爭論不休的 萬妮達和 VAVA 誰是中國第一女 Rapper?也正面迎擊,COOL~

5R6A0832-1

 

怎麼開始接觸 HipHop 音樂,進而開始創作的呢?

Vinida:13、14 歲開始瘋狂的用電腦聽歌、看電影,各式各樣的音樂類型都會聽,但 HipHop 特別吸引我。之後大學畢業卻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朋友就建議我,『反正你這麼喜歡音樂,要不要試試看』,才在 2014 年開始嘗試創作。

 

創作能量豐沛的妳,不管是在寫詞還是作曲上,而創作過程中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Vinida:放鬆!其實就是在生活中找靈感的過程。出去旅行走一走,盡情感受身邊發生的各種人事物。所以我特別喜歡旅行,尤其是工作了一段時間就會開始想,我要逃走~我要出去玩。

 

下一個想要去旅行的地方會是?

Vinida:沙漠!因為我去過森林了,去過海島、瀑布、都市,所以想去像摩洛哥、撒哈拉沙漠這類的地方看一看。

5R6A0716-1

 

『HipHop 帶給我的感受是「自由」!
一種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
闡述我想表達的東西!』by Vinida

 

大家對妳評價極高,認為妳是 “帶領 HipHop 文化走向主流音樂的代表人物,也是中國流行音樂產業革新的關鍵變化”,妳自己怎麼看?

Vinida:我覺得 HipHop 文化走進主流市場或是大眾的眼光,肯定不是一個人帶起的,而是長時間的,因為在我之前也有一些包括 CDC 的謝帝、AR 都是從 underground 出來,去到主流舞台,可能是因為我是比較近期的一個吧。

當一個小眾文化進到大眾的視野當中,肯定是需要一些時間跟過程,有好的東西進來,相對的也會有一些不太好的地方,但對我來說這些就是「機會」,我想要把握住好的地方並把它留下來。

 

聽妳在其他媒體提到很多次,最想合作的華語說唱圈的歌手是蛋堡,到底成功了沒?

Vinida:沒錯,我真的提到過很多次,但到現在為止都沒有見過蛋堡!好難喔~我非常欣賞蛋堡的音樂(歌詞),他的每一首歌,至少會有一句擊中我!把詞寫得好、還有邏輯、還能打動人心,這點我覺得真的很難。

5R6A0720-1

 

對於別人喜歡拿你跟 VAVA 做比較,甚至還有誰才是中國女饒舌代表?的爭論,從妳的角度,和 VAVA 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Vinida: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風格,我跟 VAVA 很少講到這個話題,有時間聚在一起多半就是打打《王者榮耀》遊戲。重新回到你的問題上,我覺得每個人心裡想法不一樣,做出來的音樂風格當然也就不同,這就有點像煮火鍋,我喜歡毛肚,你喜歡魚丸,毛肚跟魚丸都很好吃,但是沒辦法做比較的。音樂藝術跟數學考卷不一樣,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如果都是一樣的反而就沒有欣賞的必要了。

 

“trick or treat” 成為妳很特別的特色,怎麼會想用這段話成為妳的標籤呢?

Vinida:”trick or treat” 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出自萬聖節的「不給糖就搗蛋」,而很多 HipHop 歌手都有自己的標籤,像蛋堡的「這是軟嘴唇」,而愛吃甜的我就直接拿它來當作自己的標籤,就是這麼簡單。

5R6A0801-1

 

如果要用一首歌曲來讓大家認識現在的妳,會推薦哪一首?

Vinida:沒有,因為我感覺自己又變了!其實我的每一首歌都蠻不一樣的,就連去年推出的首張同名創作專輯《Vinida 萬妮達》也是在做實驗,想要試試看到底哪一個風格或元素更適合自己。不過我倒是對自己的每一首歌都很喜歡,或許我應該這樣說,每首歌都能代表萬妮達,只是大家聽起來怎麼那麼不一樣吧~

 

私底下的妳喜歡的穿衣風格是什麼?

Vinida:就是像今天這樣,布少的 (笑)~開玩笑!等下被抓起來。其實我各種風格都會嘗試,街頭的、女性的,球鞋、高跟鞋都會穿,主要還是依照場合來做選擇。

5R6A0647-1

 

根據可靠消息指出,妳也喜歡籃球?!現在最喜歡的 NBA 球員是誰?

Vinida:籃球我還可以,是因為喜歡男人然後...(大笑)~好啦!我最喜歡籃球員在場上的拚勁,以及不到最後一刻什麼結果都有可能發生的狀況,NBA 的話我喜歡勇士隊的 Stephen Curry,很帥!

 

最後想問問妳的近期工作重點?征服《中國新說唱》舞台會是其中之一嗎?

Vinida:去年的《中國有嘻哈》我剛好在做個人專輯,所以今年《中國新說唱》就跟著大家一起去湊熱鬧,畢竟不少人都去過那個舞台了。只是目前的我對這個舞台並沒有太多設限,當然會希望能夠順利往後走...光想到我就焦躁、頭皮發麻,期許自己能以放鬆的態度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5R6A0840-1

Interview_VIC
Photographer_傑森
Special Thanks_山文治 提供場地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