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中國潮流「三大黑暗面」,連喬丹也曾經中招!這些套路你可得摸清楚!

803a6c1c1cbe431b883b385195c4c5a7

image via_sohu

中國潮流至今已經有許多跳躍性進展,不管是品牌的獨創性、設計感都有許多可看性。但早先傳出中國品牌 OXN 自己與假 Supreme 合作的消息,也讓中國潮流再度受人爭議。除了自己製造假聯乘外,編輯還整理出三大中國潮流黑暗現象,也是值得探討的地方…

一、偷取品牌 LOGO

image via_unwire/shoes/platanitos/sohu

品牌 Logo 無非是對於品牌極關重大之事,這可說是直接引起消費者想購買慾望的主因,也是品牌最重要的防線。而在中國無疑對偷取 Logo 這件事,有著極多的發生案例。先前中國喬丹體育,便做賊喊抓賊,控告 Jordan Brand 侵權,其他還有中國運動品牌 Uncle Martian 模仿 Under Aromur 等事件發生,都可說明在中國潮流圈中,偷取 Logo 事件可說是家常便飯。

LINE23-720x5

二、排隊文化

0-2-540x720

image via_weibo

其實排隊文化在全球各地都可見,但在中國我們無疑看到了全新的排隊文化「大媽排隊之亂」。有鑑於現在球鞋炒價問題日益嚴重,帶動了不少再售情況發生,也讓不少轉售商都想搶到第一波的原價發售,以便獲取最大利益。當然這些球鞋販子一定無法一個人搶到如此大量的球鞋,這時候大媽就變成了他們強力的幫手。如果想解決大媽排隊之亂,可能就真的要等到球鞋退燒的那天到來了,但那天真的會到來嗎?

LINE23-720x5

三、假貨

800x800_f0e8679dc7788ca15c273507a6309493

image via_shihuo

說到中國,不少人一定直接聯想到「假貨」,確實早先以代工著稱的中國,因為廉價勞力的關係,吸引了許多大廠進駐,不免在球鞋製造等方面有了一定的學習,而也因為近年球鞋的大熱,讓許多惡劣廠商打著低廉的價格,卻能買到限量潮鞋的招牌,引誘了不想花大錢但有想要有虧裝的潮人入手。但現在隨著技術的成熟,有許多假貨商也開始高度還原品牌的設定,造就出與品牌所差無幾的鞋款,也讓人更加難以分辨。其中更以「秀水街」為大家認證的假貨聖地!

a

image via_sohu

編輯後記

其實這三件事在世界各地也都會發生,但以中國來說這三項潮流黑暗面似乎更日常一點。或許追根究柢來說,會有這些現象狀況發生,就是潮流市場的大熱,畢竟在商言商,他們只講求獲利,將熱門話題性的產品列入考量,能夠趁機撈一筆就是這些商人所關切的。如果你真的熱愛這些文化,你應該野等不到這些現象消失的時候,畢竟好像很難等到潮流市場萎縮,所以在每次消費前做好功課,才不會像頭肥羊任人宰割。

延伸閱讀 / 

特別企劃|一雙 AJ 直接砍到兩折!中國仿冒聖地秀水街根本 Worldwide ,店鋪大媽超 6 英文把外國人噴到不行!

特別企劃|中國大媽都在曬 Air Jordan ?帶你一窺中國球鞋排隊亂象,簡稱「大媽之亂」!

潮流社論 │ 台灣大媽也懂 村上隆 ?「代排」、「走路工」養活了一群人,卻也傷害了創作者及真粉絲?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