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中國有嘻哈》和《中國新說唱》到底差在哪?讓台灣選手 屁孩 Ryan 獨家告訴你!

《中國新說唱》絕對是今夏倍受矚目的話題節目,延續著前一季《中國有嘻哈》的火燙熱度,”饒舌音樂” 絕對能說在中國遍地開花,儘管在中間發生了些插曲,但在這回 愛奇藝 以全新角度出發、用「說出正能量,唱出大情懷」為標語,誓言為青年打造優質的說唱環境。而據先前報導,貌似共有四位台灣選手參賽《中國新說唱》,儘管名單並未透露是哪四位,但卻有名饒舌新秀搶先揭竿、自行公布他將進京比賽,那就是 屁孩 Ryan!

其實已經能從許多地方看到 屁孩 Ryan 在《中國新說唱》裡的重要程度,包括比賽側錄照 以及《中國新說唱》所製作的父親節短片,屢屢的曝光、每每的出現,彷彿意味著節目組對 屁孩 Ryan 這名 rapper 有著格外的重視!也不禁讓人期待是否 屁孩 Ryan 有著怎樣的好表現,讓節目組不斷地去曝光他!而此番,COOL 也很開心能有機會能夠獨家訪問到 屁孩 Ryan,除了聊聊他在《中國新說唱》的比賽狀況外、也詢問了究竟《中國新說唱》和《中國有嘻哈》到底差再哪?

 

1. 想先請問屁孩,就目前為止,在《中國新說唱》比賽中帶給你最大的難關是甚麼呢?

我覺得一路走來,難關真的挺多的,發現比賽真的沒那麼容易。而最大的困難我認為是「寫詞風格」這一塊,因為我的寫詞不是那麼傳統的風格,所以我就得要花更多心力去說服、證明給大家看,我做的東西也是好東西,這是我認為比較難的關卡。此外,我的饒舌帶有很大的搞笑成份在,當然這也是我的強項。但在《中國新說唱》的比賽中,可能礙於文化上的差異,我能在台灣討喜的一些笑點,在這裡可能是沒有用的。

 

34212228_2097265117266651_7423437799577092096_n
2. 聽說這次的《中國新說唱》聚集了各方好手一同參加,特別想請問你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在哪呢?

這次的《中國新說唱》高手真的非常多,他們 flow 的編排、技巧甚麼的我真的不用多說,甚至可以說我在這塊是贏不了他們的,但我肯定有項武器比他們還要傑出,那就是前面我說過的「我很不嘻哈」。很有趣吧,我的困難也正是我的優點。儘管是在《中國新說唱》的比賽中競爭,但我比其他 rapper 們還少了那份嘻哈包袱,當然我是非常喜歡這份文化的,可是我認為我這樣的方式會能從更多點去切入嘻哈這件事情、而不是單一面向的。這樣的方式當然也有壞處,就是一開始可能大家聽得會不太習慣、在起初會遭受比較多的質疑,但我認為發展的好,必定會成為我的優勢,因為我能開發更多的嘻哈面相給大家看到。

34904390_217822555676833_1702939646507352064_n
3. 這次的參賽選手各個不容小覷,想知道你也認可的超強選手,是有哪些地方吸引到你?是 flow 嗎還是押韻?

在這裡真的強的選手非常多呀!甚至我聽到他們的表演會起雞皮疙瘩的那種。也讓我很意外的是,我覺得我們真的應該多多交流,因為這裡真的好多高手,但他們也不認識台灣的許多高手,所以我也是這一次過來才見識到很多東西。那讓我自己比較深刻的選手有幾個、包刮 艾熱、那吾克熱,他們都是新疆人,不但有很好的聲音、技巧也強、穿透力又好、舞台表現更是精彩,對我來說幾乎是沒有弱點的,他們在表演的時候我真的就像在看演唱會一樣,會在休息室會起立鼓掌的那種。

另外幾個比較年輕一輩的,像是 李嘉隆,他算是這次《中國新說唱》天才型的選手,他的歌在 60 秒關卡 一唱完的時候,隔天所有 rapper 在選手休息室都是在哼著他的歌的,非常洗腦!讓我印象深刻還有我的室友 多雷,是一位來自清華大學的學霸!跟他在一起聊天其實滿有感觸的,因為我的寫詞方法可能是比較搞笑、趣味一點,但 多雷 的歌詞你可能明顯感受到這就是讀書人才會寫出的詞彙,其中加入了好多的引用,而且他的幽默也很讀書人的幽默。儘管我和 多雷 做的音樂跟傳統的饒舌樂曲有些差異,但我們都一樣是不斷地在努力去創作,這樣的精神是非常吸引我的,因為對我來說,饒舌就是必須勇於展現自己,不應該認為單一面相的饒舌才能被稱做 Real。

34373571_222223365224583_8594602718939578368_n

4.就屁孩你自己的想法,你覺得《中國有嘻哈》跟《中國新說唱》有很大的不同嗎?

我覺得《中國有嘻哈》跟《中國新說唱》最大的不同不是在節目組,反倒是在選手的心態。因為在《中國有嘻哈》的時候可能是在第一季的關係,大家根本不知道這節目未來會長成甚麼樣子,所以選手們就還滿放開的,可能不太緊張、比較做自己,但自從《中國有嘻哈》播完後,它就有了一個標竿,因為這節目真的很火,剩下來幾位晉級的選手也在播完後聲勢不斷看漲,所以這次《中國新說唱》來比賽的選手,大家明顯會比較緊張且慎重地看待每個比賽環節,因為可能今天你一有個甚麼鏡頭、或者在這裡唱出甚麼成名作,在接下來的日子就會變得不一樣,這關係到是你未來的職業生涯。所以在比賽的現場,感覺許多選手都倍感壓力,而且得失心相對的就會比較重。

另外一點則是選手們的關係,儘管《中國有嘻哈》在錄製的時候其實沒有那麼火爆,但節目卻惡魔剪輯出許多火藥味的橋段。但這次在《中國新說唱》裡,我感覺各位選手都是滿 peace 的,儘管也有些 idol 也有些 underground,但大家也沒有在這份關係上製造對立,就目前看下來,只要你能來到這邊,每位選手都是很不吝嗇地在給予掌聲,所以其實比賽到現在我感覺挺暖心的。

31136679_152492572262295_259009497433899008_n 5.談談屁孩你在那邊的生活,好奇每天在做些甚麼?有到哪邊走走嗎?

就是錄影錄一整天!真的是他X一整天,可以從早上八、九點到凌晨半夜的那種,有好多好多錄影要錄。如果沒有錄影工作的話,就是不停練歌和做歌。那再剩下的時間,就會和節目的選手一起出去玩,我有種像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概念,他們帶我去吃很多台北吃不到的東西,像是 “悶鍋”,我之前沒看過也沒聽過,但是它好好吃!我覺得這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味道。除了吃東西外,大家閒暇無事也會一起練練 freestyle。

35000984_192014681516108_3379857653831303168_n

6.參加錄影到現在,有甚麼變化是特別令你有感的,譬如粉絲有沒有增加很多?

粉絲是有增加啦,像是 instagram 破千追蹤了,有種就算我是唱搞笑饒舌的,但也真的逐漸踏入饒舌歌手這行的感覺。可是最讓我感覺變化的事情,是關於我進步的這件事。我從踏入這比賽到現在我真的進步很多,就算之前的歌曲、整體的感覺或者 idea 都還不錯,但其實我之前在 flow 的編排或是 freestyle 上都有進步空間。我之前 freestyle 好爛,可以說我過去是完完全全不會 freestyle 的,結果來到了《中國新說唱》後,不會 freestyle 這件事好像被解鎖一樣,到現在我會簡單的 freestyle 其實就讓我滿開心,因為看到了自己進步的變化,然後也看到許多高手、和不一樣的唱法,有點視野被打開的感覺。

31326533_192950028002421_5117274643501154304_n

7.最後,想請屁孩給自己個目標吧!你覺得自己能在這次的節目獲得怎樣名次。

我的目標是能拼到進戰隊就很足夠了,應該算是 18 強吧!但就目前比賽到現在,我已經對這段旅程完全不感到後悔、也讓我吸收非常多的東西,但最後還是希望能進到戰隊中去比賽,只要能通過這道關卡,後面怎樣發展我真的都無所謂了 (笑)。

 


 

 

編輯後記

 

 

儘管如同  屁孩 Ryan 所說的,他的饒舌並非很傳統的那種,可是編輯認為從  屁孩 Ryan 過去的《論新年》作品到最新的《ESTELLA》看來,屁孩 Ryan 的風格反倒能在這片饒舌洪海中獨樹一格!就算題材看似搞笑,歌曲裡頭卻不乏藏有細膩的韻腳和 flow 的編排,著實讓我感到訝異。而再者,說到《ESTELLA》這首歌也實在有趣,因為不管怎麼聽,那似曾相似的錯覺 … 沒錯!那就是 蛋堡呀!所以就此看下來,屁孩 Ryan 不但能掌握多種曲風,在寫詞風格上又與他人不同、更能貼近於一般人生活之間的大小事,這些種種或許正是能讓 屁孩 Ryan 在未來饒舌路上發光發熱的原因,也十足期待 屁孩 Ryan 帶給聽眾的更多音樂!

 

source / 屁孩 Ryan instagram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