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嘻哈社團蓄勢待發,嘻研 cypher 狂潮襲來

CCU-Hip-Hop-Cypher

▲中正嘻研 – 孤島梨幫 MV,圖片截自網路。

 

Cypher 就是一種音樂的大隊接力。少則三四人,多則上看十幾人的音樂接龍。這在嘻哈音樂之中相當常見。一夥人用著相同或經過剪接拼湊而成的 beat,約定好題材各自發揮,完成一主題性的小隊創作。Cypher 也成為饒舌歌手展現自身才氣的大好機會。好幾位饒舌歌手的 verse 在一個 cypher 之中同時出現,自然會有比較,會有競爭。而這一兩個月,大量的新興嘻哈社團,也開始以推出嘻研 cypher,用以宣示自身存在和實力。

誠如我於去年年初的『HIP HOP培養皿|越來越多的嘻哈學生社團,是怎麼影響嘻哈生態』所言,台灣嘻哈的社群組成,很大程度源自於學生。而聽眾與創作者間的界線相當模糊。以每日數首的速度曝光之業餘創作,這些創作者同時也是嘻哈活動的主要消費者。學生社團以台大嘻研為先例,成為學生創作、嘻哈聽眾的主力。近一兩年來,各大專院校的嘻哈社團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連高中亦不例外。

 

這一兩個月來,諸多的大學嘻研社接連發表社團 cypher 作品。甚至是編曲、製作、MV 拍攝、剪輯都一手包辦,相當值得讚賞。這波風潮,個人認為源自於今年由師大主辦的街舞全國盃,新增設之饒舌比賽 HUG Season。以學校為單位報名,促使這些嘻研社開始投入社團 cypher 的創作。

 

首先要向大家推薦的當數其中之佼佼者。中正嘻研社的〈孤島梨幫〉,以民雄與世隔絕和盛產鳳梨為發想(雖然我覺得學成大榕幫很沒創意啦。)不論是詞曲創作,還是 MV 成品,以學生標準來看,都是極其出色的。

 

長庚大學、樹德科大、文藻大學、嶺東科大等校嘻研社,也各自發表了 cypher 作品。雖說於饒舌方面,多數仍處於摸索階段。在技巧上、文字上,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這份青澀,讓人不禁想起自己初識嘻哈時的熱情。

 

讓我最感興趣的,反不是近期的cypher作品。而是清大交大兩校間的互 diss。一年一度的梅竹賽,是清交兩校的體育盛事。從以往的運動較勁,今年甚至轉移到饒舌之上了。帶有凶氣卻不失有趣的 diss track,學生創作的想像力真的不能小覷。

 

雖然就我的觀察,我並不認為學生嘻哈社團能夠像以外一樣,大程度地參與嘻哈場景的創造。或是藉此擠升一線饒舌歌手如熊仔一般。音樂製作門檻降低,資訊更為普及的當今,加入嘻研社不再是玩嘻哈的唯一道路。但這也使得嘻研社相較以往,會更為單純,更加回歸校園。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