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高球商展現,LeBron 識破綠衫軍 Pick & Pop 戰術!〈圖解〉

相信絕大部分觀看 NBA 球賽的觀眾,幾乎都是衝著欣賞球星打球的英姿而來,少數如我們這種戰術影像分析工作者,才會仔細深入研究兩軍交戰的佈陣與對壘。有時候並不一定要打出多麼高深莫測的戰術,例如簡單的一次擋拆〈Pick & Pop〉配合,外加拼湊場上球員以及教練之間不容易發現的肢體語言,就能找出一些蛛絲馬跡,知道對方到底在玩什麼把戲。

今天要介紹的籃球影像分析,前後兩部影片是比賽連著兩個回合接續一起的 Play,時間發生在今年季後賽東區決賽 Game 3 克里夫蘭騎士主場出戰波士頓賽爾提克比賽第二節,首先第一回合,波士頓賽爾提克中鋒 Al Horford 使出擋拆戰術〈Pick & Pop〉導致騎士中鋒 Larry Nance 防守不及丟掉三分;第二回合食髓知味再跑一次,這次卻被一旁觀察的 LeBron James 識破同樣一招戰術,如何從場上小細節看出一位超級球星高籃球智商展現,看這個簡單的Play開始說起吧!

 

第一回合成功的 Pick & Pop

 

▲影像發生時間點,東區決賽 Game 3 克里夫蘭騎士主場出戰波士頓賽爾提克比賽第二節,Al Horford 準備執行教練這次下達的 Pick & Pop 戰術。

戰術第一步,組織者 Terry Rozier 運球過半場,擋拆發動者 Marcus Smart 先通過掩護者 Al Horford 的掩護拉出弧頂接球。

 

 

▲戰術第二步,持球者 Marcus Smart 接球後與掩護者 Al Horford 執行高位擋拆。Marcus Smart 往禁區施壓〈綠線〉;Al Horford〈黃圈〉往三分線一撤,Smart 切入後回頭把球丟給三分線上的 Horford 創造場上攻擊空間。賽爾提克目的是欺負騎士替補中鋒 Larry Nance 防守腳步慢,不選擇換防跟不出來。

 

 

▲第一回合完整 Play

 

 

第二回合識破了 Pick & Pop

 

▲有了第一次的戰術成功,賽爾提克下個回合食髓知味。

一開始都是同樣的手法,組織者 Terry Rozier 運球過半場,擋拆發動者 Marcus Smart 先通過掩護者 Al Horford 的掩護拉出弧頂接球,接球後持球者 Marcus Smart 與掩護者 Al Horford 執行高位擋拆,這次他們一樣找上騎士替補中鋒 Larry Nance 打點。

戰術同樣的跑法,只是上次是從右邊發動,這次改從左邊發動,不過一切的一切,旁邊 LeBron James 全部記在眼裡!等到 Al Horford 擋拆往外圍一撤,看似三分空檔的機會又做出來?此時,原本待在左邊底角的 LeBron 識破對方戰術,突然竄了上來賞了 Al Horford 一記大火鍋,隨即發動防守反擊並製造Horford的犯規站上罰球線。

 

 

▲犯規後的死球狀態,場邊出現一個有趣的畫面,Al Horford 走到休息區與教練 Brad Stevens 簡單意見交換,我想他們兩個人的對話差不多像這樣:「嘿!我想他〈LeBron〉已經識破了我們的戰術,應該要改一下方法了。」

至此之後,京哥哥真的沒在看見賽爾提克打這招 Pick & Pop 戰術了!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